村“新农合”实行情况调研

村“新农合”实行情况调研

为了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提出意见,提高《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对教学环节、教学方式进行改革。

加强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现状的研究,有利于探索突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新农合”医疗保险的二元结构,创造乡村一体化的新型结构;有利于顺势而为、创新实践,构建更加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有利于凸显“以保障为主”的发展理念,强化大局为重、服务发展的意识,合理配置资源、理顺管理体制,提升医疗保障整体水平;有利于实现覆盖所有城乡户籍居民的“全民医保”,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创造社会公平氛围。

新农合制度是构建农村医疗卫生保健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切实缓解广大农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的重要途经。为全面深入了解我村新农合制度近几年来的实施情况,暑假期间,根据辽宁大学假期实践要求,我通过听取汇报,深入村卫生室以及农户家中,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掌握第一手资料。现根据在实践中的见闻感想作此报告,报告涉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基本现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运行情况,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中存在问题,主要是防止骗保问题,以及对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建议和等。

一、新农合政策的基本现状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是指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采取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的方式筹集资金。

农村合作医疗是由我国农民自己创造的互助共济的医疗保障制度,在保障农民获得基本卫生服务、缓解农民因病致贫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所普遍存在的问题提供了一个范本,不仅在国内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而且在国际上得到好评。

自2008年1月1日成功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来,新制度运行平稳,广大城镇居民的基本医疗得到了切实保障,社会各界反响良好,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新农合具体在我们村是这样实行的:设立每人10元的家庭帐户,并可延续使用。这给农民一个朴素的交待:你交的10元始终不会给别人。参合农民看乡村医生,农民就诊时全额支付乡村医生的医药费,只向乡村医生索要处方和发票,再抽时间到卫生院审查核对处方并报帐。这样做表面上增加了农民的麻烦,可能开始有的群众不理解,但实际上是调动了农民对新农合和自身利益监督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形成上下联动,全民参与,这远比行政监管省力得多,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农民对自己就诊的知情权有了透彻的了解,农民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东西,并且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东西。

二、新农合政策的运行情况对比分析

我县从2008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通过两年来的实践证明,我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运行是成功的,在解决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上取得了显著成绩。2008年全县共有6000多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88.91%,筹款总额6万余元,2009年1——10月期间,累计补偿超过1万元的有3人。由于制度健全,管理到位,监管有力,保证了合作医疗基金的安全运行。农民群众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知情与参与是合作医疗制度健康发展的关键。为了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报帐,我县从2008年10月份起实行即付即补的补偿兑付方式,参合农民在县内定点医院就医,出院时可在医院的兑付窗口办理补偿手续。

做调研前后我认真的分析比较了实行“新农合”前后农民看病就医的不同感受,从这些实例中我清楚的看到了并切身的感受到了新农合的惠农之处。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我不得不感叹党的政策好,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时刻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句话,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一)看病贵,看病难

案例1:

邻居大娘家有四个孩子,大伯在那些孩子不大的时候就去世了,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都压在了大娘身上。再苦不能苦孩子,大娘像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用伟大的母爱撑起了生活的天。为了养活那几个孩子,她省吃省穿,从来不舍得多花一分,更别提花钱看病了。大娘常年患有风湿病,一到阴天就疼得要命,通常都咬着牙哭上半天。可是她从来没去看过医生,总是趁着下地的空档带回一些蒿草,捻成汁熬水洗腿。问起她来为什么不拿点药,她总是说农村人怎么能看得起病,稍微一去医院,在地里忙活了一年挣得那点钱全都得搭进去。就这样大娘的腿一年比一年恶化,现在年过六旬的她两条腿不能打弯,走路一拐一拐的。我不得不说,是落后的医疗制度毁了大娘的两条腿。

案例2:

邻村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因为母亲遗传的缘故得了肝炎,结过婚以后病情开始恶化,并逐渐丧失了劳动力。每逢月末,总能看见他妻子骑着三轮车带着他到乡里卫生所拿药(没钱到县里或市里看病),由于乡里医疗水平差,再加上拿到药都是廉价的,小伙子日渐消瘦,萎靡不振。34岁那年的一天晚上,他悄悄爬出屋门想跳坑自杀,结果邻居家的狗叫声吵醒了他妻子,将他勉强拖回家。已经虚弱的说不出话来的他仍然向他妻子传达这样的意思:我已经治不好了,别白花钱了,留着给孩子上学吧!两天后,他病死在自家床上……

正因为如此,打小我心里就有一种感觉:农民看不起病。得了大病,有钱的人会把家看穷,没钱的人要么不看要么更穷……

看病贵、看病难是中国群众多年来反映最为强烈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导致这一问题产生的原因,除了政府投入不足外,还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医疗和医保资源的大量浪费和流失;二是医疗卫生资源分布不合理,导致医疗资源利用效率不高。而要解决这两问题的关键措施就是要对中国现行的“三医”(即医疗、医保、医药)体制及其运作机制作必要的调整。

自2008年起,新农村合作医疗普及到了我们村。农民再也不用怕没钱看不起病了。假期里,我走访了村里的数十户人家,也从农民手里搜集到了第一手的资料,来证明新农合政策真的达到了惠农的目的,帮农民解了忧。

(二)新农合,新政策

案例3:

2010年8月13日星期六我到了小磊家和他聊天,他告诉我了一年前他得病的事。

2009年3月的一天晚上,刚睡下没多久的他忽然感到腹部一阵钻心的疼痛,并伴随着全身发热。深更半夜,孔大叔急急忙忙的穿好衣服开车送他医院,检查之后得知小磊患了阑尾炎,做了手术,手术费750元。后来小磊康复出院,孔大叔拿着相关证件到了县里新农合报销处,共领取到300多元补贴。大叔高兴的告诉我这真是不幸中的万幸,如果没有国家这么好的政策,那么多花那300块钱又抵得上小磊一个月的生活费了。

事实证明,新农合政策不仅满足了农民对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不断增长,同时也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压力。为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三、新农合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农民没有领会新农合的实质

在调研中我发现,部分乡村干部对参合农民的就医与报帐程序、医疗费用补偿办法及普通门诊和慢性病门诊补助等政策了解不够透彻,不少农民对如何办理住院手续以及转、转院等程序均不了解,影响了参合农民的正常就医和受惠程度。另外,由于宣传不到位,农民群众对以“大病救助、互助共济、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目标的新农合制度的精神实质了解不透,对新农合的补偿期望过高。

(二)乡镇卫生院医疗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根据政策规定,乡镇卫生院作为农民第一级医疗保障机构,补偿标准高于县级及县外医疗机构,但我们那里唯一的一所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差,医疗技术不高,服务水平跟不上,农民患病后,难以从乡镇卫生院得到有效的治疗。而且,医院没有方便的生活辅助设施。叔叔去年在工地上摔伤了腿,我去医院看望他的时候切身体会到了镇卫生所医疗卫生服务差到了什么程度:在卫生院住院没饭吃、没水喝,生活非常不方便。医院房屋破烂、房屋采光不好,甚至有一部分病人在走廊上接受治疗。虽然党的政策好了,但恶劣的医疗环境和落后的医疗水平却不能很好的满足农民的医疗需求。

(三)工作难度大,经费不足

村干部在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中有“三难”:宣传动员难,筹集资金难,政策解释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本着的是自愿原则,但又要完成上级任务,各乡镇都把“新农合”工作纳入对村级年度考核,村干部普遍感到工作台压力大,严重影响他们开展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新农合参合人数多,工作量大,任务繁重。网络不通畅,给参合农民的报销结算以及补偿资金及时下拨造成很大的影响。

(四)对医疗机构的监管有待加强

新农合政策实施过程中,部分医疗机构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想尽办法使自身利益最大限度的实现,采取了一系列应对对策,一些医疗机构存在着不规范的医疗行为,影响到合作医疗资金的使用效果和效率。这也正是我下面要讲的问题。

四、医院骗保问题

案例4:

我的堂弟小明(化名)前年得了鼻炎,叔叔带他到当地的一所专业治鼻炎的医院(这是家私人办的专治鼻炎的小型医院)动了手术,共花费600余元。由于当时还没有合作医疗,所以那次并没有报销。2010年年初堂弟在县学校办理了合作医疗,叔叔婶婶在家也办理了合作医疗。今年暑假堂弟鼻炎复发,根据前年医院地承诺,若是复发,可以免费治疗直至完全康复。于是他的家人就带着他再一次奔赴那个医院,希望医生这次能治好堂弟的鼻炎。据堂弟说,这次的手术与上次的一模一样,可是这次的手术医药费却是2200余元。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手术费的剧增呢?

原来就诊之前婶婶就和医院协商免费治疗的事,可是医院却不大情愿免费治疗,这时,院长支了一招:用合作医疗报销,报销后剩下的钱呢,医院方面“慷慨无私”的不要了,并且医院愿意报销婶婶的路费。这样做的好处多多:一是婶婶家相当于一分钱没出,就给堂弟做了手术;二是医院既没有撕毁当初的协议,又达到了一分钱都没少挣的目的,同时还显得他们是那么无私。可谓一举N得、一箭N雕啊!可是这时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弟弟的合作医疗是在县里的办的,在乡下不能用,怎么办呢?这事可急坏了婶婶。就在事情难以解决的时候,医院又给了一个“妙计”:弟弟治疗全过程都用婶婶的名字顶替,等到县里报销时别人要问起来就说是给婶婶看的病。这样一来一切不就都妥了吗?!这的确是个挺好的办法,乡下人哪管医院的手段正当不正当,只要不花钱就行。于是叔叔到县里顺利报销了弟弟的手术费。

细细想想这件事,我觉得国家监管方面有很多有欠缺地方。这不仅仅是一个个案,而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同样一个手术,费用却在两年内增加了三倍,多余的赃钱很显然都源源不断地流入医院地“无底洞”,在特殊的情况下,医院还会“设身处地”“良苦用心”的为病人想办法,这真的是和谐社会应该具有的新风尚吗??要我说,医院纯属借刀杀人,渔翁得利。

新农合政策好是好,却让医院钻了个大大的空子。近年来确实有报道利用新农合诈骗的,可发现的钱数都是大数目的,谁又知道多少地方的多少医院都在进行着类似的暗箱操作呢?为什么一块钱出厂的药卖到病人手里就变成了九十多块钱呢?又为什么有时候新农合并没有减轻农民的负担呢?罪魁祸首当然是医院。医院,俨然成了诈骗团伙,大量的、又伪装的很好的榨取国家的巨额财产。

五、对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建议

(一)提高卫生所的医疗服务水平,落实卫生政策

正如前面所说,现在农村的医疗服务水平还处于较落后的阶段,而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医药卫生工作任务繁重。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改善医药卫生服务将会有更高的要求。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和生态环境变化等,都给医药卫生工作带来一系列新的严峻挑战。

医药卫生事业关系亿万人民的健康,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是重大民生问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加快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战略选择,是实现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途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药卫生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大任务。解决好农村医疗服务水平问题,将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管

医院应严格执行价格政策,公开收费标准,住院实行一日清单制,切实降低医疗服务价格;政府卫生等有关部门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规范其医疗服务行为,加大医疗服务的价格和药品价格监管力度,加强对药品市场的监管,切实解决药品生产、流通环节出现的虚高定价问题,督促医疗机构认真执行国家已经出台的对特殊人群的服务项目收费减免政策;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坚决取缔收取红包等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一步增强医疗信息透明度,要完善医疗信息发布和公式制度,加大公布频率,增加公示信息内容,定期公布各级医院的医疗质量、工作效率、医疗费用等情况。让群众多一些知情权和主动权,方便群众比较和选择,引导广大群众理性就医。农民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大多数农民的文化水平比较低,维权意识不够,遇到相关问题也不知道该如何妥善的解决,所以,相关部门规范医疗服务机构的行为,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农民的压力。

(三)适当加大经费投入

虽然新农合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多数农民的看病压力,但对某些特殊群体,国家应该给予特殊的照顾,像 “五保户”、“缺劳户”、“贫困户”等特殊群体以及生活在“低保”线以下的残疾人员、体弱多病的老年弱势群体等,国家应建立医疗补助基金,采取医疗减免等形式及时重点救助。加大投入,加快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议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每年要安排一定的经费,对医护人员实施定期强化培训。要改善医疗设施和服务设施,尤其是乡镇医院,要增添必要的医疗设备。使各级医疗机构的技术服务向基层延伸,让农民能够就近享受到较好的优良医疗服务。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实施,使广大农民真实感到了党和政府对农民的关心,好事要办好,要靠好的制度保证。一定要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积极推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迈步向前,健康发展。

六、思想感受

这个假期我最大的收获就是通过调研体会到了国家对农民的关心。农业、农村、农民一直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新型农村医疗合作制度则很好的解决了农民最关心也最难解决问题。一个国家的富强,不能只看富人有多少,富人有多富,更重要的是看这个国家,贫困人口有多少,他们的生活健康最低保障水平如何。“小康社会”不仅包括物质生活的提高,还包括人们的精神生活、所享受的民主权利以及生活环境的改善等方面的提高,而其中的农民医疗保障是小康社会重要标志之一。因此,建立农民医疗保障制度,构建提高农民健康水平的长效机制,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次飞跃。

从农民的角度来说,新型农村医疗合作制度不仅解决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而且使农民感受到了国家政府对他们的关心,这样不仅有利于形成社会主义新风尚,充分调动生产积极性,而且有利于维护农村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虽然新农合政策仍然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但目前实施的已经非常好了,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广大人民特别是农民能够得到基本的医疗保障已实属不易,更何况还能得到国家的补贴。生活在这样一个和谐、民主的国家里,是我们每个人的荣幸,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不仅要珍惜,而且还要为明天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