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日本经济复苏不乐观

为什么说日本经济复苏不乐观

3月11日日本出现九级地震,十多分钟后海啸涌至,再跟着是四个核电反应堆纷纷出事。不幸中的大幸,是这次地震与海啸在光天白日之下出现。要是当时月黑风高,死人当在10万以上。大幸中的不幸,是在光天白日下先进的数码科技录像得清楚,整个地球不停地播放整个星期,增加了人类的恐慌!

3月13日是星期天,没有股市与汇市,一位朋友给我电话,说日本的天灾前所未见,日元应该暴跌。不料,汇市刚开,日元上升了!跟着几天日元都在升,最高见76.25日元兑1美元,那是历史的最高纪录。灾前一天(3月10日),日元的收市价是82.92兑1美元,可见日元上升是急的。

地震与海啸是天灾,核电的反应堆出事算是人祸———不搞核电不会有后者。那么大的天灾人祸,日元竟然在几天内急升,是违反了我们知道的经济逻辑与历史经验的规律,何况日本央行那么大手地立刻增加货币量。这是个难以解释的现象。

无从解释的是为什么日本要求七国连手,干预打压日元。一个国家遇上那么大的天灾人祸,政府理应庆幸其币值在国际上升值,因为可以协助老百姓多购需要从外间进口的物品。在这样的不幸时刻怎会忧心到日元升值不利出口那边去呢?政府要管的是老百姓是否穿得暖、吃得饱,什么出口云云不是眼前要管的事。如果说日元今天上升得急,他日大跌会是麻烦,他们总应想到日元上升是近利,要先让老百姓得一点这近利的甜头。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