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消费市场已形成“M”型消费

我国消费市场已形成“M”型消费

2012年04月21日

著名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4月20日出席2012华侨银行(中国)春天论坛时表示,我国消费市场已形成“M”型消费。

郎咸平解释说,消费危机使我国消费市场形成了前所未有的M型消费。“所谓M型消费,即14%的老百姓只买高端产品,使得高档产品一片火爆。而86%的老百姓更加贫穷,对中档产品购买不起,他们纷纷购买低档产品,使得中档产品开始萎缩。”

郎咸平指出,我国消费形态将进入一个高档好,中档萎缩,低档好的M型消费时代。郎咸平举例说:

以汽车消费为例,今年第一季度中档的国产汽车下跌3.8%,高档汽车中宝马增长37%,奔驰增长20%,奥迪增长41%,可以看出高档汽车一片火爆,但中档汽车开始萎缩。服装消费看,去年高档服装增长率31%,尤其是2000元以上的女性服装增长65%,而中档服装中雅戈尔裁员17000人,盖普一片萧条,一件599元的衣服打折成199元无人问津。低档服装又是一片火爆,如欧沙等,牛仔裤100元一条,其增长率61%。

郎咸平认为,M型消费将主导我国未来的消费市场,而高档消费的火爆反映出我国经济的变坏。“如果我们的企业家都去消费不做投资了,那么在我国产能严重过剩的基础之上,中国的未来怎么办?”郎咸平说。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