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闻: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潜力与挑战(2)

海闻: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潜力与挑战(2)

现在中国是有很多问题,很多人都把这个改革提上来了,很多人都对中国的经济体制不满,但是这些缺陷,这些不足恰恰证明我们改革还有空间,这又说明中国还能够通过改革来促进生产力。一方面我们看到制度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还要看到存在的希望。改革本身还会增加我们的生产力。

四个主要挑战及其对策

我们的起飞还没有完成,却面临着很多发展当中的挑战:

第一,如何保持一个经济的稳定。经济的波动,最近这几年特别大,现在增长就成为主要问题了,要保增长。因此有些人担心说我们中国现在经济正在迅速下滑,说会不会出现硬着陆。现在是有硬着陆的趋势,但是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了,所以现在实际上政策都在放松,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都在启动。

还有体制的问题,现在的体制是有点问题。什么意思呢,原来是中央布局的,现在是地方计划经济,没有全盘考虑。地方在做经济规划的时候,已经不是按照市场来考虑,这样的结果是,作为一个大国,各地方这种集体行动不但是资源浪费,而且会伤害到自己。

第二,从微观角度来讲,怎么提高企业的全球竞争力。这对企业家也是个挑战,早年中国企业做起来都比较容易,因为当时穷,东西也比较稀缺,所以随便做个东西都能卖钱。但是到了一定程度,就要提高产业了。企业要转型升级,每一个企业家要考虑你的前途是什么,这里面包括很多的兼并重组。现在流行讲创新,中国现在产业结构怎么创新?创新是要有实力、要有足够的规模的,必须要足够的专业,才能去创新。

第三,如何度过国际环境的特殊阶段。任何一个国家的崛起都会打破原来的格局,中国这几年没改革还发展这么快,那是因为国际环境好。要发展,国际公关非常重要,中国在与其他国家打交道时,有时候甚至需要吃点亏,以吃小亏的方式来避免更大的矛盾和冲突。

第四,怎么保持政治稳定和社会发展,这个也非常重要。早年的改革,因为大家都很穷,改革是有很多好处的,绝大部分人都支持。那么随着现在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所希望的是更多的一个改进,而且看到的是更多的问题,当一个经济增长越快的时候,它出现的问题也会越多,市场越发达,市场失灵的问题也就越严重,那么这个市场失灵的问题如果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这个社会也会不稳定。

什么叫市场失灵,它涉及到几个方面。第一个叫公平性,市场是不管分配问题的,市场的魅力所在就是制造差别,完全根据市场上创造的价值来分配。我们不谈现在有些人用各种各样的权力来得到这个东西,但市场越发展的话就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但一些人富了,没关系,不能让穷人穷得民不潦生,没地方住,没地方吃,这个是我们称之为市场失灵的,需要解决的,就是公平性。第二是外部性,外部性的东西是市场不包括的,比如企业生产污染了水,这个是没人去管的,没有人去管的时候,它就不会去支付这个成本,这个在市场上却没有人拥有这个东西,没有人拥有这个自然环境,所以污染没人去管,这是一个外部性,负的外部性。还有正的外部性,正的外部性就比方说科研,科技发明出来以后,可以给大家带来很多好处,像这一类称之为外部性。第三是公共性,有一部分的产品,他的消费和支付是不能统一的,就是他消费不能排他。比方说路灯、空气,你不交钱也一样可以使用他。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