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闻: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潜力与挑战(3)

海闻: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潜力与挑战(3)

严峻的社会问题亟须解决

讲到社会问题,收入分配问题、住房问题、医疗问题、教育问题等,是老百姓最不满的。这些问题不仅是保持社会稳定的问题,也是一个社会发展的问题。

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我们要解决社会分配问题。但这里面是解决收入差别,还是解决收入公平?这是不同的。现在要强调的是收入公平,就给大家一个公平的机会,我们所要批评的,所要控制的,不是收入差别。要防止利用特权等其他一些不公平的手段获得收入。经济学家也是讲基尼系数,说中国已经超了,快0 .5了。我觉得这个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当我们过分地去强调差别的时候,人们会把眼光盯着富人,这就像一道数学题,唯一解答就是把富人变穷,就把收入差距缩小,这是原来干过的,建国60年的历史,前30年就是解决公平问题,弄得大家都很穷,所以现在千万不能又忘了这个。均贫富的理念恰恰跟市场经济是有冲突的,工业社会,市场经济,人们不仅仅是谋生,不仅仅是解决生存问题,更要创造财富,要鼓励人们去创新,鼓励人们创造更多财富,就不能有均贫富的思想。

我现在想提出来的一个口号就是:消灭贫困,比缩小差别更能够促进社会进步。如果我们天天强调缩小差别,那么很多人就容易产生仇富的心态。我认为缩小差别最快的方法就是城市化,提高农民的收入。

在推进城市化进程方面,加速中国的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是一个大问题,尤其是要解决看病难的问题。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中国医疗卫生领域存在着垄断,导致供给量少价格高。

我不赞同试图压低医疗价格来解决问题,因为当价格低到一定程度时会抑制供给。解决医疗改革问题要从两个方面做起,一是增加供给,鼓励社会投入,民间办医院。在这方面,政府应当把医疗行业当成特殊的服务行业,对其进行财政补贴,在制度上保证医疗对社会的服务。同时他还指出,中国的医疗改革必须把医生作为核心,将重视对象由医院转向医生。

二是要解决支付问题。例举英国模式和美国模式,英国模式是对医院进行补贴,美国模式是对病人进行补助。从经济学上来讲,英国模式是社会福利,美国模式是解决市场失灵。而高福利现在正是欧债危机的根源,以中国当前的实力和对未来的考虑,中国应当采取美国模式,首先要解决穷人的看病费用问题。此外,中国还要完善医疗保险制度,其好处是一方面解决了看病贵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在医院与保险公司之间建立一种监督机制。

教育问题是另外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现在中国的教育还是沿袭苏联模式,教育现在是一种倒退,没有遵循教育的规律,学生被禁锢在做题上,越学越笨。中国要想成为国际大国,需要的是创新人才、国际化人才和能够适应工业化的人才。从城市化的角度来看,政府需要提供培养技术工人的机构,以解决农民工进城就业的问题。

教育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中国的高等教育发展缺陷。中国目前的大学教育,只关注高学历,很少注重基础教育,甚至缺乏面向农民工的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中国城市化过程中有大批农民进城,未来20年必须考虑如何教育这些人的问题。第二,移民子女的教育问题没有解决。农民工子女得不到良好的基础教育,这个问题比大学生毕业买不起房更为严重,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着市场失灵,必须依靠政府的力量来解决。第三,国际化人才的培养问题。

住房问题也是大家很关心的问题。住房与教育和医疗一样,存在双重性,既有市场的一面,也有市场失灵的一面。政府要做的是解决市场失灵问题,为买不起房的穷人提供廉租房和政府补贴,而不是干预整个房地产市场。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