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闻: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潜力与挑战

海闻: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潜力与挑战

中国经济在过去30年一直处于一个高速增长的阶段,增长速度较世界平均增长速度总是高出一部分。这个速度能够持续多久?我认为中国这种高速增长要持续四五十年,都是有可能的。但是,当前面临着很多发展当中的挑战,比如如何度过国际环境的特殊阶段、提高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保持政治稳定和社会发展等?这些问题如果处理得不好的话,中国经济也会出现一个大的波动。因此,如何应对,是一个迫切的问题。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还能持续

战后有过东亚奇迹,也有过日本奇迹,东亚奇迹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到1997年,东亚奇迹30多年,中国是1978年改革开放到现在,其中80年代还谈不上经济的一个起飞,虽然增长很快,80年代最主要还是处于一个恢复的阶段,中国的经济奇迹应该说是90年代,邓小平南巡以后,也就是20多年,所以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还没有结束。即使现在还有些波动,包括金融危机,我们国家内部的问题,但是我认为保守一点还会在8%左右。原因有三。

第一,中国仍处于经济起飞阶段。美国经济学家罗斯托在《经济成长阶段》一书中认为人类社会从传统经济到现代经济中间有一个变化过程,这个过程就是起飞阶段。罗斯托将经济形容为飞机,在地上滑行速度很慢,然后就在空中了,而从地上到空中是最关键的时间,是社会的一个蜕变。

这个变化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产业结构的变化,从原来以农业为主逐步变成农业的比重越来越低;另一个是社会结构的变化,从大多数人居住在农村,逐步变为大部分人居住在城镇。

从这两个结构变化的现状来看,当前中国还处于这个起飞的阶段。从产业结构来看,我国农业已下降到只占G D P的10%,但是服务业比重还不够。以美国为参照,美国的服务业占到快80%,而中国只有40%,产业结构的变化只走到了一半。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还正处在起飞阶段,发展速度不会慢也不能慢。从社会结构来看,中国农业占G D P的比重已下降到10%,但据2011年的数据显示,中国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刚刚降到50%以下。而从世界范围来看,没有一个发达国家的农业人口是超过5%的。这就说明,中国还有40%左右的农民需要转移。

要解决农村人口转移的问题,最根本的是农村的人口必须随着产业结构的变化而变化。城市里面必须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经济必须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来吸纳就业。根据经济学中的奥肯定律,每2%的G D P增长能够降低1%的失业率。中国目前的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左右,但是如果加上农村的隐性失业人口,这个数字就会很大,这就需要在足够长的时期内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以推动农村人口的转移。

第二就是国内规模需求。国内市场对我们经济的拉动,这点越来越重要。当固定成本很高,就一定要有规模。早年比较优势是技术上的差异,劳动生产上的差异,然后是资源配置的差异。现在虽然劳动不能流动,但资本可以流动。资本可以流动的话,就把各个国家的劳动配置变得相近。技术转让现在也很容易,靠什么因素来决定一个国家的竞争优势呢,就是成本,成本取决于规模有多大。克鲁格曼就说决定一个国家竞争优势的主要是规模经济。最早的规模可以通过积累的形式。现在全球化和信息技术革命以后,信息的传播是你追我赶,所以说原来可以通过积累的规模来保护成本,现在就等不到,别人不是抄你,别人是超过你。所以不要依赖专利的保护。所以规模在经济增长中非常重要,那么怎么办呢?他就通过自由贸易区的办法来扩大自己的市场,欧洲也是一样,欧洲搞欧盟,他主要的目标不是政治,是经济的。所以中国的经济起飞可以比东亚延续很长时间,因为我们国内的市场规模可以充分地发挥出来。

第三,体制改革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中国目前是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转型经济。就中国这10年在WT O的表现,外界对中国批评很多。进入WT O是我们清除了很多不符合规定的条件,但是进入之后,我们又制定了很多,包括产业政策、新兴产业、企业补贴等,那么外界认为这个都是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的。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