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控制在4%有难度但能实现

通胀控制在4%有难度但能实现

2011年03月24日

昨日,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来到成都,他表示尽管今年输入型通胀压力大于去年,再加上农业基础薄弱,今年全年实现4%的CPI控制目标有一定难度,不过仍能够实现。

输入性通货膨胀更严峻

“物价上涨既有国际原因,又有国内原因。”姚景源分析指出,国际方面,美国实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本质上就是发票子,直接导致大宗基础性商品价格暴涨,现在石油每桶已突破100美元,原材料上涨直接冲击我国经济,带来更严峻的输入性通货膨胀。在国内, 2009年我们发了9.6万亿货币信贷,M2增长速度过高,流动性过剩是推高物价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他认为,更重要的因素是我国农业基础太薄弱。

姚景源说,前段时间媒体把杭州物价和美国物价进行对比,“很多人知道美国IT世界第一,但不知道美国农业也是世界第一。”姚景源说,由于我国农业基础薄弱,虽然有家电下乡等政策,但还缺乏帮助农村往外卖东西的渠道,帮助农民增收的政策,他同时指出,农产品[6.12 -0.49% 股吧 研报]上涨还有成本上升的原因,即化肥、农药上涨,还有农民劳作的机会成本也在上升,“去年农民工收入大幅增加,而农民在村里种地,会失去了进城务工机会。”

CPI控制在4%可以实现

今年石油、有色金融的价格不断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大于去年,能不能将CPI控制在4%以内?

“我觉得有难度。”姚景源表示,今年面临比去年更严峻的输入型通货膨胀,此外货币问题走向稳健还有一段时间,而农业基础薄弱,也无法快速得到解决,此外务工成本上升也是个大趋势,不过姚景源也表示,“把整个CPI控制在4%,可以实现。”

姚景源列举了三个重要原因。首先,我国经过连续七年丰收,粮食库存充裕,包括猪肉、植物油、糖等主要农产品,都有充裕的国家储备,按照联合国规定的标准,粮食库存的安全警戒线,就是占消费总量的16%,我国现在库存超过消费总量的30%。“如果市场价格上涨幅度过高,国家完全可以用抛储的方式平抑物价。”第二,工业品消费品市场格局,供给略大于需求,一些行业还产能过剩,在这种情况,工业消费品上涨可能不大,保持基本稳定。还有一个重要工作基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了分工,将市场米袋子、菜篮子价格跟地方政府官员的考核挂钩,“这是非常管用的。”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23日表示,控制通胀是央行今年最主要的工作,他认为今年内地通胀率能控制在4%左右。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