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回归合理或许已经临近

房价回归合理或许已经临近

温家宝总理11月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发表谈话:“在这里我特别要强调,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的动摇,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

这段力重千钧的话里,有三个关键词需要我们所有与房价相关的政府部门、开发商和购房者反复回味:一系列、丝毫、合理。

近一个时期,特别是这一个月来,一些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开始扛不住高地价、高房价,地价已经下跌,房价有所松动,纷纷通过各种手段、各类媒体隔空喊话,要求中央政府放松调控措施。11月7日出版的《中国新闻周刊》卷首《新论》专栏文章《打破“垄断”,让房价软着陆》中,作者写道:“如果政策压力过大,可能引发房地产市场崩盘,那就有可能引发金融危机,进而引发社会危机,也让地方政府陷入财政危机。因此,目前只需保持现有政策,而略微做出一些放松姿态即可。”开发商已经知道中央政府这轮调控措施难以轻易攻破,代表开发商利益的说客、谋士们也有黔驴技穷之势,因此,他们盼望着哪怕向社会传递出一些调控措施“放松姿态”,就可以借机出货,甚至拉高房价,卷土重来。

温总理讲话中明确传出的是“决不可有丝毫动摇”,连“放松姿态”也没有,犹如当头棒喝,醍醐灌顶,让那些还抱着不切实际的、存有各种幻想和侥幸的开发商们早日放弃“僵持”打算,着手准备“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各项工作。目前,房地产市场最为需要的是自上而下、一级又一级坚定不移的政策信息。有了清晰、明确的政策信息,各方面才好做出自己正确的判断、决策和行动。否则的话,市场各方人士都可能陷入“囚徒困境”,动静皆误。

“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这一目标,可能会经过一个小的阵痛。比如,那些在房价泡沫里“裸泳”的开发商、投机者会暴露在沙滩上。这大概是“裸泳者”应当受到的教训,不会动摇中国经济继续向前发展的基本面,无妨大局,无碍全局。倘若为了那些“裸泳者”而动摇房价回归合理这一目标,必将给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造成极大不稳定和严重伤害。

目标已经明确,坚冰已经打破。从地方政府到银行,从开发商到投机者,从中介到购房人,乃至所有与房地产相关的部门和企业,都应当为房价回归合理这一目标的到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银监会换了新领导。以前的领导说,房价下降50%,银行测试也能顶住压力。不妨再测试一下顶不住压力的银行,早点动手解决他们的问题。

有少数开发商可能破产倒闭。很可能在明年出现,现在可以为他们做点善后的准备。没有破产倒闭的开发商,说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非常不正常。高房价拖得时间越长,破产倒闭的开发商会越多。

公检法部门也应当有所准备。要从法治、法律、法理上支持、保护开发商降价的市场行为,决不能让那些涨价时闷头发财、降价时出门闹事的人得逞。真正的自有住房者,尽管在降价时有可能暂时有点损失,但比中国股市20年来大批股民的损失小得多。股民的损失是真损失,自有住房者即使到房价降到负资产,房子也还是自己住,产权也还是自己的。想明白这一点,有了思想准备,相信他们就知道闹也是瞎闹。

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准备什么呢?当然是看房和钞票,一旦房价回归合理的当口,该出手时就出手。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