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正义不会永远迟到

公平正义不会永远迟到

美国参议院10月6日晚以全票通过一项法案,为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排华法案》等歧视华人法律表达歉意。

100年前,当中国人民正在奋起反抗外来侵略和推翻满清封建王朝时,美国国会却通过法律公然排华,践踏人权。《排华法案》是美国历史上仅有的一部以法律形式和政府名义排斥某一族裔移民的法案。有海外媒体报道说,美国参议院版本的议案以编年体方式细数对华人的不公不义。议案承认《排华法案》与其他的反华立法不符合美国《独立宣言》中“人皆生而平等”等原则,也不符合美国宪法的精神。有可能的话,我很希望国内媒体把议案中以编年体方式详细公布的排华历史报道出来,历史是不应当遗忘的。

据议案最早推动者之一、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说,有很多美国人,他们对过去所发生的事情根本一点都不了解,很惊讶美国历史上还会有这样的一页。在我看来,美国人的“健忘”也是一种有选择性的“健忘”。凡是干了坏事,人都想赶快忘了,不是说“向前看”吗?美国人“向前看”了100多年,直到现在才“向后看”道歉。薛先生说,这一法案的通过为美国华埠了结了百年耻辱,带来了迟到的公正。

公平正义的历史,或者说是历史上的公平正义,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总是迟到。迟到100多年的公正,不知道在美国、在中国、在世界还有多少?我相信,决不会只是《排华法案》这一桩。

近日,美国民众正在展开“占领华尔街”运动。自9月17日以来,这股浪潮迅速席卷全国,不断升级,扩展到全美1000多个大小城市。示威者开始只是一些街头流浪汉和行为艺术家,但很快就涌入大批工人和学生,工会和一些政党议员也站出来支持。“占领华尔街”运动,声称代表美国99%的社会,抗议华尔街金融机构的贪婪腐败,指责政府对少数金融机构的救助导致美国绝大多数人的经济困境。抗议者说,“在美国,1%的富人拥有着99%的财富。我们99%的人为国家纳税,却没有人真正代表我们。华盛顿的政客都在为这1%的人服务。”美国副总统拜登也承认,“我们救助金融街的巨亨,却未能解决捉襟见肘的普通美国人的问题。”

“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实质,是一场美国民众要求社会公平正义的运动,而且是要求当下兑现的公平正义,而不是迟到100多年的道歉。从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开始,美国华尔街的贪婪腐败让全世界人民都在反省资本主义制度,而某些资本主义制度的吹鼓手们却仍然不肯改悔,还在自吹自擂:“西方发展模式仍是胜利者。”英国《金融时报》经济版主笔马丁·桑德布8月23日发表文章《为何西方的模式仍然是胜利者》,详见8月30日《参考消息》。他的立论根据是:“多数美国人,还有欧洲人和日本人,将在未来很长时间内比‘金砖国家’的大多数公民要富裕。”他说的是事实,从人均收入分配的角度,中国人、印度人、俄罗斯人、巴西人都不如多数美国人。但是,“占领华尔街”运动也是事实,而且是全世界人民每天都正在看见的事实。我曾经也不太理解,希腊人、意大利人、英国人,特别是美国人,人均富裕程度排在世界前列,他们三天两头游行示威干什么?当然,我们现在越来越清楚地知道:他们要求的是社会公平正义,他们并不去与“金砖国家”的大多数公民比富裕,他们是在本国的贫富差距中找出社会制度的问题。他们的诉求,他们的觉醒,从本质上说是要求改变西方发展模式,也就是以华尔街为代表的贪婪腐败的资本主义制度。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