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机场免费路段的建议

我对机场免费路段的建议

有几位驾车从机场高速路返城的朋友告诉我:机场高速路进城方向自从免费后,经常发生堵车情况。且发生拖拉机也跑到高速路上来的情况,使免费路段显得更加混乱不堪。他们劝我不要再写文章谈高速路收费过高的事情了,免得其他高速路降低收费或免费造成新的拥堵。

我的回答:一、高速路免费不是因为主管部门看了我的评论才决定不收钱,而是因为“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早已经结束了,才不得不停止收费。我的评论只是起到提醒他们不要忘记自己当年的承诺和国家政策的规定,更不要为了收钱而失信于民。二、我数次建议如若实行单向停止收费,应当是进城方向收费,出城方向免费,这样才有利于减轻内城交通压力。谁知道,他们反其道而行之,这就令人不可思议:为什么要出此昏招?大概不是利令智昏吧。

机场进城方向高速路免费势必带来车流量增加,这是坐在办公室里也能预估到的后果。同样,因为现代科技手段的发达,坐在办公室里也完全可以根据道路拥堵情况进行调控。比如,在入口处设置红绿灯,通过摄像点监控到车流量较大,打开红灯禁止入内。情况正常了,再放开绿灯。我看二环路很多入口都是这么管理的,主路车流量过多,用红灯控制辅路车辆入内。为什么到了机场免费路就撒手不管了?是没钱安装红绿灯,还是就是要造成免费拥堵的效应,为恢复继续收费或者给其他到期应当停止收费的高速路继续收费制造口实?

中国的事情经常是你要允许收费,不但有人管理,甚至不该管的部门也跑出来管理。倘若是不收费了,似乎就变成了无人管理、无部门管理。11月7日,《北京晨报》报道: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近日有市民反映,在航班密集起降的时候,首都机场沿线的多条高速公路的应急车道内,总会有部分司机违法停车等候接送乘客。往往在收费站处排起长队,不仅影响了周边居民的出行秩序,更增加了高速公路上的事故隐患。交管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增派巡逻管控力量;在高速路应急车道内停车的,将被处以200元罚款。接机人想省钱,罚款200元高过停车费反而得不偿失。我想:执行专项打击的交管队伍,能否每天分出三五个执法人员,维护一下机场高速路另一侧进城方向的交通秩序,比如说,不让拖拉机或马车、驴车跑上免费高速路添乱。当然,不是要对拖拉机罚款200元,而是做到既不罚款,又不让拖拉机上去。怎么样,有没有兴趣管理一下?

平心而论,为了省点停车费占用高速路应急车道,确实违规。如果高速路收了过路费,能够在附近给这些车辆辟出一块地方,临时落脚,那简直太人性化。我提出这个建议,自己都感到脸红。我不明白的是,旅客每年为机场贡献了多少亿的机场建设费,严格地说,旅客不要求拥有机场股份就够意思了,机场拿了旅客的机场建设费,修了机场包括机场停车场,怎么就不能免费让接送旅客的车辆停一停呢?全世界有几个机场收了机场建设费,机场停车场还要收接送旅客的车辆停车费?未免太有特色了。机场停车场如果能够免费停车,接客车辆谁会跑到高速路应急车道去停车呢?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