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亚文:中国的人口危机

程亚文:中国的人口危机

法德比较:人多力量大

总体来说,我赞同易博士对人口与经济问题的研究,我以前对人口问题的关注,主要是在战争和变革层面。17世纪欧洲处于农业社会向现代工商业社会的变迁过程中,由于社会资源、制度准备等方面的积累,跟不上农民向市民身份转变的速度,欧洲各地在一段时间内,出现了大量“过剩人口”,发生很多政治革命和社会变革,欧洲国家之间战争频发,对外则是通过征伐大量建立殖民地。17、18世纪以来一直到20世纪上半叶,世界上的革命和战争,主要都发生在欧洲,或由欧洲发动。这段时间里面,欧洲的人口增长特别快,年轻人口特别多。

人口是国家的关键性战略能力,也是国家其他战略能力的前提和基础。法国与德国这两个同处欧洲大陆的国家,在19世纪以来随人口变迁而发生的竞争优劣态势转换就非常有典型性。在欧洲历史上,法国长期一直是除哈布斯堡帝国之外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增长迅速为它赢得优势。然而,这一优势在19世纪以后开始削弱。法国是欧洲最早开始实行节制生育的国家,随着各种避孕手段的推行。在法国人口增长速度放缓的同时,欧洲其他一些大国特别是德国的人口,却在迅速增长。从普法战争时候起,德国人在青年男性的比率方面就占优势,到1939年,德国在年龄上适于从军的人数相当于法国的两倍多。

法德两国在人口上的变化,对各自国家的经济与战略能力,产生了明显影响。1850年法国仍是欧洲最大的工业国,法国人口也一直相对而德国为多,法国与德国的较量总是以法国占优。但是到了1870年,德国人口从此永久性地已经超越法国,德国的工业生产与总体经济能力,特别是当时在经济增长中最有代表性的钢铁产量,差不多已达到法国的两倍以上,这使德国明显比法国处在有利地位。戴高乐在20世纪30年代对法国的命运很是担忧,他指出每有一个法国男子达到兵役年龄,就有两个德国人可以参军入伍。事实证明两次世界大战,法国都抵挡不住德国的进攻。

三波人口变迁

放到全球层面,进入现代世界以来,在近300年左右的时间里,全球人口结构发生了三次大的变迁,每次变化都深刻改变了世界经济和政治的面貌。

全球人口的第一波变迁,大致是在1700年到1900年,这段时间里面,欧洲的人口增长特别快,1700年的时候,欧洲的人口大概占整个世界人口的18%左右。但是到1900年,这个比例已经上升到25%左右。在这段时间里面,欧洲人口总量虽然并不占世界多数,但其年轻人口在总人口当中所占的比例,却是世界最高的。欧洲在这两三百年的时间内,不断向外移民、对外扩张,将全球经济纳入到了它的体系,也在此过程中建立起了欧洲的全球优势地位,当时的世界大国,基本上都是欧洲国家,整个世界的经济和政治中心都在欧洲。

进入20世纪,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出现了两个超级大国,一个是苏联,一个是美国,共同左右了世界格局。这又是怎么来的呢?法国哲人托克维尔曾说:“未来世界将由美国的钱袋和罗斯的皮鞭共同主宰”,他这样说的主要依据就是这两个国家的人口。1800年的时候开始,这两个国家都进入了人口快速增加的轨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前夕,它们各自的人口数量,都比位居其次的德国人口多了一倍。人口资源给它们提供了绵绵不绝的经济增长活力。这是这两个国家在19世纪后期以后逐渐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共同决定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局,并且成为20世纪全球主要两个大国的由来。人口变迁给全球所带来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变化,也是政治上的变化。

风水轮流转。以2008年以来主要发生在欧洲和美国的金融与经济危机为标志,今天的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又在发生新的激烈变革,它的一个重要来源,乃是全球人口出现了第三波变迁。这一波变迁大致起自上世纪60年代中期以后,工业化国家的人口增长速度开始放缓,一些国家甚至近年出现人口负增长。与此同时,亚洲、非洲、南美国家的人口增加速度非常快。今天世界的人口流动,也由以往欧洲向全世界移民,转变为全世界向欧洲移民。

人口变化对经济、社会和政治的影响,一般会有20年以上的滞后期。一开始表现为生育率下降,接着是年轻人口占比降低甚至总量减少,再接着是劳动人口数量减少。日本的生育率下降发生在上世纪60年代后期,对日本经济、社会产生影响则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欧洲的情况大同小异,今天欧元区发生危机,重要因素之一就是欧洲人口结构发生了几乎不可逆转的变化,其影响已在经济、社会和政治层面全面呈现,在欧洲人口步入老龄化之途,年轻人口不仅占比减少、而且绝对数量下降后,欧洲已经没有支撑实体经济的人口资源,近两百年来财富主要来源于工业生产的传统机制在欧洲也已经丧失。这种状况是工业革命以来两百多年时间从来没有出现过的。

第三波全球化潮流中,亚洲正在一点点接收美国的主导位置。中国、印度以及其他一些亚洲国家,不仅人口数量多,而且年轻人口占比大,过去几十年里获得了良好的经济增长。东亚地区如今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实体经济区,在全球制造业纷纷转移到东亚地区后,整个世界的贸易版图近些年来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全球人口第三波变迁所产生的影响当然还有其他方面。去年以来北非、中东发生的社会运动和政治变革,人口变化同样扮演了重要角色。埃及在穆巴拉克执政的30年内,增加了4000万人口。这是什么概念?将近一半的人口年龄在30岁以下,这个社会充满活力,如果说欧洲现在是老年人政治,那么,中东北非地区则是年轻人政治,老龄人想保守已有的东西,而年轻人则想推陈出新、弄些以往没有的新花样。中东北非地区于是有“茉莉花革命”。

谈论世界经济、政治的变化,一定要回过头来看世界人口的变化,只有了解了这个背景,才能理解今天所看到的各个国家朝什么方向走。一个国家有没有活力、国家战略能力强不强,不光要看人口数量,另外两个因素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