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耀桐:通过顶层设计推动改革发展

许耀桐:通过顶层设计推动改革发展

在现代国家,通过制度改革提供有力、可靠的支持,是现代国家的基础,因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例如,对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建设而言,只有推进体制改革和政治发展,才能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并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宏观调控体系;才能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创造良好的体制制度环境,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又如,只有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推行依法行政,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才能促进文化体制和社会体制的完善。

对于满足市场经济内在要求政府转变职能,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建立保障人民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体制机制,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国家的经济崛起不算什么奇迹,只有民主制度的建立才能真正创造奇迹。其原因在于,市场经济运行可以创造财富,但更需要民主政治制度来保护财富。

随着当代中国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日益强烈地要求改革进一步满足和实现人的自由、民主、平等的权利的全面发展,并以健全完善的法治精神和法制秩序保障之,最终确立起科学、民主、法治的政治体制。

当前,通过顶层设计推动改革发展,还要着重解决权力配置问题。邓小平指出,政治权力过分集中是我国的“总病根”(《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328页,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权力过分集中主要表现为,某些人或某个组织集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于一身,因而能够既当“组织员”、又当“运动员”、还兼“裁判员”,一切由自己说了算、做了算。这样的权力配置极不科学。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和逐步完善,政治权力的决策与执行、监督不分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现在,中央已提出“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为此,政治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务必将权力结构合理地划分为“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分离的体制机制,使“三权”能够各自运行又相互制约。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