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森:中美经济问题解决了,其他好办

保尔森:中美经济问题解决了,其他好办

保尔森是美国上任财长,高盛集团前董事长和CEO。66岁的他与中国打了二十多年交道,他说:“我不是基辛格,我是保尔森。我的职业生涯主要是在商业,而不是政府”。

寻找共同利益

南方周末:卸任美国财长后,你说未来最重要的事就是推进中美关系的发展。不过现在中美两国关系似乎正处在史无前例的“战略互疑”期。

保尔森:首先,美国正在进行大选,中国政府也要换届,民族主义在两国都有发酵。选举期间打民族主义牌更容易。

不过与此同时,中美关系也有推进。在美国,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在问自己,这是不是一个对双方都有利的关系?因为当40年前历史开始(指中美建交)时,中国还是一个贫穷的发展中国家,当时的美国有一种共识,如果美国对中国投资,开放市场,与中国合作,这对中国、美国和世界都有好处。现在两国关系遇到了问题,部分原因是美国自己出现了经济问题,而中国做得这么好,部分原因是双方存在一些战略紧张,导致一些人在质疑这点。

但我仍坚信,美国绝大多数意见领袖都承认,中美在许多问题上达成共识非常重要。我想两党,无论奥巴马总统还是罗姆尼,都明白这点。

有很多的声音表达担忧,但我仍然相信,中美是非常坚固的关系。如果你对此质疑,那我问你,习近平在美国大选年访问美国,他受到美国人欢迎了吗?没有总统候选人、国会议员说中国不好的话。我想在那个时候中国让他来,也是一个非常强的表态。而美国人以一种私人的方式和他见面,感受他是一个什么样的领导,印象非常正面。所以,尽管双边都有更多不同的声音,但我更愿意看到积极而不是消极的那面。

另一点要记住的是,中美之间有这么多交流——美国有这么多人工作上需要和中国打交道,我相信美中关系将继续是积极的关系。

 

保尔森说:“我不是基辛格,我是保尔森。我的职业生涯主要是在商业,而不是政府”。

南方周末:你是说,可以忽略在美国大选期间两位总统候选人敲打中国的言论吗?

保尔森:呃,总统选举是另外一回事。在总统选举期间,敲打中国很明显会带来政治上的好处。两位候选人在选举期间如果要谈及中国的话,都不会是什么非常正面的话。但两人都不希望中国成为一个选战议题,因为他俩都知道必须同中国合作,双方有共同利益。所以他们都不会主动提及中国议题。如果有人提了,他们就会说一些负面的话。

对选战期间出现的这种情况不应该惊讶,以往总统选举都这样,特别是现在美国国内经济出现了问题。

南方周末:虽然我们总是听到说要合作,比如绿色能源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领域之一。但2012年5月,美国商务部刚刚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和风塔这两类环保产品课以重税。

保尔森:首先,我任财长时曾提议,双方都对从对方国家进口的所有环保产品减税,我试着让中美双方都同意,应该去WTO解决对环保产品的关税问题。在我看来,对最先进的环保技术和产品课税是不道德的,是经济上疯狂的举措。其实美国对很多进口产品都已经不收关税了。

至于这次美国商务部的决定,我不是太了解为什么会有这些政策出台,我只能说,这会提交到WTO。

我认为美中在环保领域的双边合作非常重要。美国需要对损害美国利益的出口管制体系进行改革,对军工产品以外的产品放松出口管制,这将对美国有利。

南方周末:你为推动中美包括绿色能源在内的合作做了很多工作,但我们看到的是进展很慢。你觉得影响合作最大的障碍在哪里?

保尔森:一方面,40年来,在中美关系上我们有一些重要的指导原则,这些原则仍需要继续保持;但另一方面,中国和世界都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我认为中美之间需要建立一种指导两国关系的新方式(new approach)、新措辞,这需要双方都从对方的角度来思考。

建立互信、在互信基础上推进两国关系是如此重要。中美之间有一些不同,但每一个主权国家之间都有不同,我们需要做的是在共同的利益上构建两国关系,有一些事情——对双方都有好处但政治上却不受欢迎的事情——双方需要一起做或分开以不同的方式做,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推进两国关系的新方式。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