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永红等:“十二五”期间经济如何平稳增长(3)

涂永红等:“十二五”期间经济如何平稳增长(3)

第二,加速发展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加强金融监管与国际合作,在人民币离岸业务和国内业务之间建立有效的防火墙,使得境外人民币利率与国内利率之间保持联动。目前人民币跨境贸易计价结算规模为贸易总额的10%,未来五年该比例有可能提高到15-20%,发达的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既能够为国外人民币资产提供保值增值的场所,又能够为人民银行通过调整利率来引导境外人民币流入或流出,避免境外人民币直接冲击国内金融市场提供便利。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拥有足够深度和广度的金融市场,是我国有效管理通胀预期的物质基础。

第三,加大自主研发力度,通过不断创新来提高我国的科技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为价格下降创造可能性。美国经济增长的70%得自科技进步,技术进步是美国物价稳定的重要因素。如果我国的技术进步在经济战争中的贡献率能够从当前的不到20%提高到40%,价格能够按照技术进步的幅度下降,无通胀的经济增长就有了强大的技术保障。

第四,通货膨胀管理应该与人民币汇率政策更加紧密地配合。在增加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后,外汇供求的变化容易引起汇率的波动,并通过进出口贸易迅速反映到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中,增加了价格波动的风险。因此,要控制通货膨胀,就必须对汇率波动的幅度进行一定的控制。明确人民币汇率波动的目标区,有利于引导市场预期,产生蜜月效应⑤,进而减轻汇率不规则波动对物价的不利影响,为实现通胀目标增加一个有效手段。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