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永红等:“十二五”期间经济如何平稳增长(2)

涂永红等:“十二五”期间经济如何平稳增长(2)

二、经济稳定增长与通货膨胀

市场经济是货币经济,一切经济活动都要用货币来充当交易媒介。若货币数量不能满足经济总量,部分商品和劳务的价值就不能顺利实现,生产就会受到抑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萨缪尔森、索洛都认同菲利普斯曲线②,充足的货币数量被公认为是实现充分就业的必要条件。

1988年法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莫里斯·阿莱通过分析1700—1913年英国的经济增长与物价之间的关系以及缜密的数理推导,得出生产增长率与价格增长速度完全不相关的结论。从动态均衡的角度看,尽管实际收入增长水平与名义国民收入增长率相关,但实际收入的增长率却与后者无关③。根据阿莱的理论,实际收入的增长率取决于技术进步。要确保信贷货币经济制度下实现无通胀的经济增长,货币政策必须在收入增长最大化与价格稳定之间搭成折中。由于使得实际生产量达到潜在最大产量的名义收入增长率为9.3%,据此可估算一个适当的通货膨胀率。若一国实际收入增长率为6%,则该国能够确保获得最高产量的价格增长率应控制在3.3%左右。

实践证明,通货紧缩使得企业的收入预期无法实现,易导致停工、减产和裁员,其对经济增长的危害高于通货膨胀。因此,货币供给略大于实际产量的需求是明智的,按照货币学派倡导的单一货币规则,货币增长速度应该等于经济增长率加上通货膨胀率。

然而,多高的通货膨胀率才是适度的呢?这取决于一国居民的持币习惯,以及经济市场化程度决定的货币流通速度。阿莱认为,发达国家适度的通货膨胀率应在1%左右。由于中国处于经济货币化过程中,银行卡、电子货币的使用范围局限在城市,货币流通速度低于发达国家,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加速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存量资本交易以及沉没成本④ 需要更多的货币,货币流通速度也可能因此减慢,考虑到这些特殊因素,中国政府将通货膨胀率目标确定为3%,这是符合经济学原理和具体国情的。

三、实现无通胀的经济增长的几点建议

在纸币制度下,中央银行提供基础货币,银行在提取很小比例的存款准备金后,将居民存款用来放贷,不断地形成派生存款和货币供给。这种建立在人们对银行充分信任基础上的现代信贷制度,本质上具有潜在的不稳定性。一方面,银行的盈利动机促使其过度放贷,引起通胀;另一方面,人们对银行的信任完全依赖于心理机制,容易受到经济周期性波动的干扰,导致挤兑和银行危机。正是银行家为了增加流动性、降低存款准备金的硬性约束的过度金融创新行为,大大提高了银行的杠杆比率,导致信用资金极度膨胀,推高了大宗商品的价格,制造了巨大的房地产资产泡沫,最终导致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因此,一国经济能否实现无通胀的经济增长,关键在于该国的央行能否按照实际经济增长来制定通货膨胀目标,在于该国的银行信贷规模增长能否控制在适当的范围内,既能确保经济增长所需的货币供给,又能避免通货膨胀或金融危机对经济增长造成的人为干扰。

根据“十二五”经济发展规划,我国将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减少经济的对外依赖成都,提高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将大力发展要素市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一旦直接融资超过间接融资,资金融通的规模、速度就会改变,一旦人民币充当国际储备货币,货币供求关系就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变化。货币流通速度的提高和来自国外的人民币供求,可能对国内经济增长造成强烈的短期冲击,使得通胀偏离其长期趋势。因此,本文建议采取以下措施,以实现无通胀的经济增长:

第一,改变央行的货币政策重点,由控制M[,2]为主转向调控利率为主,将价格型管理作为货币政策的主要手段,并辅之以数量型管理手段,以便适应资本市场配置资金作用扩大情况下控制货币数量的需要,为实现3%的通胀目标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