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川视察时的讲话(2)

在四川视察时的讲话(2)

第二,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四川是农业大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主要农副产品如粮食、油料、生猪等均居全国前列,其中生猪出栏量连续多年居全国之冠。四川在坚持以工业强省为主导的同时,切不可放松农业生产。这两个方面是并行不悖的。我多次讲过,我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立足国内解决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给问题,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虽然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农业份额会有所下降、农村人口会逐渐减少,但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作用不会改变。四川要坚持做好农业发展这篇大文章,确保省内粮食总量平衡、基本自给,巩固作为全国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地位。一要坚持把粮食安全放在发展现代农业的首位。严格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大力改造中低产田,建设高标准农田,积极推进新增1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工程和退耕还林地区基本口粮田工程建设,稳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充分利用川西平原、沿长江带优良的耕作条件,建设优质稻、玉米、小麦等生产基地。二要充分利用现有基础,积极发展特色优势农产品。积极发展现代畜牧业,重点发展生猪生产,加快建成国家优质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大力发展牛、羊等养殖,建设一批优质肉牛、肉羊生产基地。依托江河、池塘等水域,大力发展高产、优质、生态水产养殖业。三要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培育一批行业领先农业产业化经营主体,建成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强县,提高农业生产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水平,创造更多农业名牌产品,大幅度提高农业附加值。

第三,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使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相互促进。

国家批准设立成都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从全局高度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这些年成都积极推进改革试点,要抓紧总结经验,完善政策措施。对统筹城乡发展,我想强调几个方面。一是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不是要把农村变为城市。要继续加大投入,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高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促进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好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新农村建设要有利于农民生产生活,不能简单套用城镇建设的做法,更不能把城镇的居民小区照搬到农村去、赶农民上楼。二是无论城镇化还是新农村建设,都要坚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这是事关民族生存发展、子孙后代长远生计的重大问题。要加快建立健全耕地保护和建设的长效机制。三是切实保护好农民各种权益。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等,是法律赋予农民的财产权利,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尊重和保护。要始终坚持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权益,既可以让他们带着这些权利进城,也可以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由他们自主流转或处置。同时,要按照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和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兼顾农民当前利益和长远生计,积极探索征地制度改革,合理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四是搞好城镇化布局,更好地促进人口城镇化。这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不可能仅靠少数大城市、特大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来完成规模巨大的人口城镇化。在发挥大中城市作用的同时,广大中西部地区要重视加强小城市和小城镇建设,增强综合承载能力、产业集聚能力和吸纳就业能力,让更多农民工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