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川视察时的讲话(3)

在四川视察时的讲话(3)

第四,大力促进绿色发展,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长江上游地区是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的核心区域,是我国重要生物多样性宝库,是整个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安全保障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四川省把生态建设作为一篇大文章,提出了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目标,大力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天然林资源保护、湿地保护等一批重点生态工程,为长江流域生态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城乡人民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明显改善。面向未来,希望四川继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把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主要江河水系等生态系统保护和实施重点生态工程等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要继续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合理开发利用能源资源,大力推广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强化大气、水体、土壤和重金属污染防治。同时,要积极发展生态经济,把优美的生态环境转化为生产力。四川旅游资源丰富,青城山、都江堰、峨眉山、九寨沟等一批名胜古迹享有国际声誉,要发挥好这一独特优势,加快推动建设旅游强省。

第五,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和保障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这里,我想重点强调四个方面:一要把教育事业办得更好。四川是我国的教育大省,目前在校学生人数合计达到1800多万。要把重视教育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省。要统筹各类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促进民族地区教育加快发展。二要坚持不懈做好就业工作。作为人口大省,四川的就业任务十分繁重。要实施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健全覆盖城乡的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三要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稳步实现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继续完善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积极稳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抓好工程建设质量,加快建立健全建设、管理和分配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放心。四要加大扶贫攻坚力度,积极推动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国家新10年农村扶贫开发纲要中提出了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其中有3个与四川有关,国务院今年先后出台了乌蒙山片区、秦巴山片区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四川要坚持因地制宜,创新扶贫开发方式,增加扶贫投入,落实好这些规划。通过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打好新一轮扶贫攻坚战,让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在我的生涯中,和四川人民一起抗震救灾、恢复重建是一段难忘的历程。我会永远记住四川人民,记住灾区人民,衷心祝愿四川不断发展、进步,人民幸福安康!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