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雷: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

王浩雷: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 李晓明)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在理论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北京大学宣传部副部长、畅销书《国家大势》作者王浩雷认为,讲话深刻揭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历史时期的国内外发展大势,系统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

一个国家的历史,因有大势的孕育而不再显得苍白;一个民族的奋进,因有大势的引领而注定变得不朽。讲话特别提出,要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目前中国发展正处于向上“爬坡”的攻坚时期,能否从历史中找准大势,在现实中推动大势,这是鉴史取势、赢得未来的关键。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是一个始终保持战略远见、深邃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的政党。在复兴之路上,顺应了国内外发展大势,风险挑战就会少一些,矛盾问题就会轻一些,发展进程就会快一些。

王浩雷说,有一种智慧叫自省,有一种愚昧叫自满。讲话特别强调,能否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关键取决于我们的思想认识,取决于我们的工作力度,取决于我们推进改革发展的步伐。面对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矛盾和困难,我们要着力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敢于搬开“深水区的顽石”,勇于突破“改革惰性”和“路径依赖”,发扬苦干、实干加巧干的精神,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他最后说,值得始终坚守的,才是信念;令人永远铭记的,才是誓言。民族复兴承载了中国近百年来的历史大势,也寄托着中国的未来大势。讲话深刻阐释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由什么样的组织领导、靠什么样的力量推动等重大问题,为推动民族复兴的国家大势指明了方向。在当代中国,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毫无动摇地推进改革开放。只有这样,民族复兴这只“大鹏”,才能真正插上智慧的翅膀、朝着正确的方向、挥舞有力的节拍、保持不竭的力量,最终飞向梦想的彼岸。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