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泾县以新农村建设为着力点促生态县创建

宣城:泾县以新农村建设为着力点促生态县创建

近日,泾县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县验收检查,认定该县生态县建设5项基本条件和12项考核指标均达到了省级生态县要求。该县在生态县创建中,突出加强新农村建设,为生态县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 

新农村建设开展以来,该县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正副组长的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组,出台《泾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五年行动规划》,完成11个乡镇村庄布点规划和26个示范村村庄建设和经济发展规划以及95个中心村村庄建设规划,并建立了目标责任考核和投入机制。县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新农村建设项目实施。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该县大力实施十大加速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建设,涵盖了道路交通、文化体育、集镇改造、公共服务设施等多个领域,统筹推进城镇化进程。改造、新建农村公路632公里,完成5座小(一)型、35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解决11.35万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投资5000余万元重点实施小农水治理和示范镇河流治理工程。农村电网改造率达到100%,农村信息入户率达到90%,宽带网络行政村普及率达到100%,农村宽带入户率达30%以上。建设中国移动新建机站162座,农村地区自然村覆盖率95%以上。新建、改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11个,所有行政村配备远程培训中心。 

在产业发展上,该县实施十大产业集群发展重点工程,出台《泾县生态农业建设总体规划》,形成以木竹加工、茶叶、畜牧、蚕桑、粮食、蔬菜(食用菌)为主的“六大主导产业”和九大农业特色产业带。支持畜禽养殖、蔬菜、茶叶、油茶、皖南特色烟叶等基地建设,建立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26万亩和5万亩水稻核心示范区,建设汀溪兰香等良种茶园2700余亩。实施"551"强龙工程,重点扶持裴顿食品、祥泰种猪、华昌农业、汀溪兰香、中徽茶业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了5个销售收入超亿元、10个销售收入超5000万元、50个销售收入超千万元的“551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全县“一村一品”专业村达到52个,建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182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企业达12家,绿色食品认证企业7家,认证产品14个,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2个,三品认证总规模达到40.2万亩。流转农村集体土地10万亩次。完成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该县荣获“全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绿化模范先进县”称号。 

在民生改善上,该县把民生工程摆上重要的位置,与相关部门签订责任书,集中人力、财力,强力推动民生工程。完成11个乡镇卫生院、132个村标准化卫生室、1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7%。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农村年满80周岁的高龄老人每人每月给予30元的高龄补助,办理农村低保7.5万人次,发放低保金5414.5万元。建设农村敬老院11所、社会康复中心2所,国家级养老中心皖南示范工程项目已落户该县。完成4213户农村危房改造。完成71个贫困村整村脱贫任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2.4万人。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11个、农家书屋144个、室外农民休闲场所76处、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和活动室55个。

在文明创建上,结合全省文明县城争创和国省道主要公路沿线集中整治工作,修订了《泾县文明单位管理办法》,县财政安排100万元文明创建以奖代补资金,奖补到乡镇,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开展“百镇千村万户”示范和村庄整治工程,建成示范乡镇4个、示范村8个,创建15个美丽和谐乡村和2个文化特色乡村。蔡村镇月亮湾村被评为国家级环境优美乡村。实施“百村整治、十村示范”工程,完成5个乡镇农村清洁工程和4184户农村危房改造。开展“文明村镇、和谐村组、五好家庭”创建活动,实施以村容整洁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整治工程,示范村和血防区农村家庭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所有镇、中心村全部建有水冲式公厕,80%以上农户使用卫生厕所。省、国道沿线村按集中户每5户1个,零星户每4户1个的标准普遍设有环保型活动垃圾桶,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到70%以上。同时,保洁公司、志愿者服务队也在部分乡镇成立,标准化垃圾焚烧炉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向行政村延伸。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