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力应对61年来最大暴雨 与时间赛跑救灾

北京全力应对61年来最大暴雨 与时间赛跑救灾

中雨、大雨、大暴雨……雨量越来越大;蓝色、黄色、橙色……预警层层升级。21日,京城降下自1951年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大的一场雨,3万余人转移。全城进入应急防汛状态,交通、公安、消防、防汛、排水、急救等多部门联动,为雨中被困的人们送去温暖,维护着这个特大型城市的正常运营。

21日14时19分,消防部门接到报警称,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部分村庄遭遇极端天气,有建筑房顶被掀开,电线杆、大树被连根拔起或拦腰折断,有人员受伤。接到报警后,北京消防部门调派3个消防中队的9部消防车,近80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救援。北京急救中心赶赴现场发现,共有2人死亡,6人受伤,将伤员送往医院。

记者22日清晨从北京市消防部门了解到,从21日12时至22日6时,首都消防部门共接报警1651起,出动警力1.3万余人次,全力投入抢险救援。截至22日6时,仍有651名消防官兵彻夜未眠,奋战在全时82个抢险现场。

21日北京大暴雨造成的险情牵挂着无数人心。位于房山区青龙湖镇境内的中国少年军校总校基地当晚受洪水围困,全校400余名师生被困。北京消防部门急调集铁军集训队150余名攻坚组队员增援受灾严重的房山地区。

22日凌晨4时左右,救援人员开始通过小船往校内运送矿泉水、面包、火腿肠、牛奶等食品。6时15分左右,有3名学生率先被船接出,被前来接应的家长带走。随后,其他学生也陆续往外转移。

22日清晨,北京仍有部分路段因积水影响交通通行,特别是京港澳高速积水较深,预计恢复正常还需要较长时间。21日的强降雨导致北京复兴门桥、莲花桥等下凹式立交桥及地势低洼路段出现不同程度积水,并造成部分路段交通受阻。

这场大雨中,既有紧急揪心的时刻,也有温暖感人的细节。21日晚,海淀区北太平桥下,当马路上的井盖被水压冲开,多名环卫工人守护着井盖子,用身体发出警告,保障车辆和行人安全。也有很多北京人一夜无眠,自觉地参与到救援中。

北京交管部门21日启动雨天一级加强上勤方案,7000名交警全警上路,重点加强对高速公路、主要干道、山区道路、场站周边等重点道路易发生积水的点段的巡逻管控和秩序维护力度,将强降水给城市交通运行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在一些积水路段,交警站在水中,用自己的身体做标杆,引导车辆顺利通过。

记者22日9时许从北京市防汛指挥部获悉,截至目前,暴雨已致北京市死亡10人。其中,北京市一派出所所长21日在救援被困群众时,被一根落入水中的电线击倒,不幸牺牲。

北京市应急委21日夜间迅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强降雨天气应对工作。北京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政协主席王安顺强调,各区县、各部门要抓住重点和关键环节,毫不懈怠地应对这场强降雨带来的险情和灾害,确保成功应对,确保城市平稳运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从21日上午10时降雨开始,新华社记者分多路赶赴一线救援现场,24小时不间断发回报道。截至22日上午10时,仍有多名记者在房山区青龙湖镇、京港澳高速等灾情较重的地区采访报道。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