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北京暴雨救人农民工:危难中挺起中国脊梁

媒体访北京暴雨救人农民工:危难中挺起中国脊梁

他们,是150名普普通通的中国农民工。从农村的土地出走,到城市中谋生的那一刻开始,他们就被贴上了“农民工”的标签。这个标签在任何一个大都市,都意味着“底层”。

在7.21那场61年难遇的极雨狂澜中,他们靠血肉之躯,拧起一根大绳,跨过6车道宽的京港澳高速公路,在空中搭起“生命救援线”,成功救出被困的182名普通群众。332个生命从此交汇、和鸣。在听到致谢、看到酬金时,他们却轻轻摇头:“这是我们的本分与良心”!

他们的故事正被网络传颂,有人说,他们是“平凡的真英雄”,是“最美农民工”,也有人说,他们是这场61年来特大暴雨中最温暖的符号。是他们在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时,交出了让人击掌称赞的人性答卷,他们用行动告诉人们:那些中华民族所传承下来的善良、勇敢、正直、大义,早已侵润进他们的血脉,并不曾因这个纷繁浮躁的物质世界而抹杀或淡去。这群普普通通的中国农民工,生活在社会底层,但他们在这场暴雨中所折射出的形象却足以让我们每个人仰视。他们用行动积聚起这个社会前行的正能量,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脊梁”!

连日来,四川新闻网记者多方联系,走近他们,走近这群不平凡的平凡人,聆听这段为生命奏响的爱的乐章。

【现场篇】

暴雨中,长绳搭起生命线

如果,没有意外,城市的霓虹、街上奔流的名车、CBD的精英阶层……很难和他们的生命交集。7月21日那场61年一遇的暴雨,却以让所有人都猝不及防的方式,将这一切改变。

那一夜,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严重积水,最深处达到6米,数十辆汽车被淹,上百人的生命受到威胁。

漆黑的雨夜,不断上涨的洪水,逐渐被吞没的汽车……一切,都让被洪水围困的人们,无助而绝望。大雨中,150名月薪仅3000元的农民工,光着脚丫踏着冰冷的洪水而来,他们抛下救生圈,结起绳索,伸出他们温暖而有力的双手,为被困的人们搭起了一条生命线。最终,200多名被困者获救,事后留下名字的,有182人。

几天后,坐在京港澳高速南岗洼附近北京丰台区河西再生水厂的工棚里,7月21日那晚最早跑回工棚喊人的四川遂宁人李尚富,回忆起自己最初到达现场所见到的险情时,仍忍不住发出了“我的天呀”的惊叹:高速路已经看不见了,就见到几辆大巴车还露着车顶,上面站满了老人小孩和妇女,有不少人膝盖受了伤,血正淌着小腿流。“我脑袋一下就空了,转身就跑回工棚喊人去了。”

“高速路遭淹了,大家赶快起来救人!”四川南充23岁小伙李川南,也对那场生死救援记忆犹新:9点左右,靠在床上休息的李川南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也不知是谁在用四川话喊。”李川南说,他想都没想就从床上跳了起来,当时整个工棚里就听见一阵齐刷刷的开门声、跑步声,不到一分钟整个工棚就空了。

工友们到现场后发现,因为暴雨冲垮了高速公路护堤,大量雨水涌入公路,路面水位迅速上涨。积水已经没过车顶,车边打着水花,两辆大巴车上站满了人,还有不少人泡在水里,拽着大巴车,手电的光亮照射在水面上,根本分辨不出有多少人。

“水不仅深,还很急。”工友李尚贵说,“当时的情况,要游过去一个个将人背上岸是不可能的,体力肯定不够。只能由我们跳进水里,每个人占一个固定点位,将被困的人传出来。为了防止被水冲走,我们下水的人还得有东西可以抓住才行。”这就意味着若要成功救人,还必须有人先带着长绳的一头跳进水里,游到大巴车处,将绳子拴到了车上,而绳子的另外一头也必须拴在高速路旁边的铁丝防护网上,才足够牢固。情况紧急,来不及回去取钳子,工友们一声大吼,愣是把京港澳高速东侧的防护网拽开了一个口子,把绳子拴在路边的电线杆和大树上。

工友们回忆,天太黑,也不知道是谁第一个跳进了水里。只依稀记得,大巴车顶上的乘客看到有人游过去后,明显激动起来,大家看到了希望。

那一夜,包括李尚贵等四川工友在内的农民工兄弟们,用最原始的办法,依靠拴在大巴车和防护网上的长绳,在10多米宽已成“河道”的高速路上,将被困的人们一个个送到岸边。

男人们在水里泡着救人,女人们则在岸边将获救人员一一送往工地,并拿出自己的干净衣服为他们换上。

事后统计,当晚共有150名农民工参与了救援,救出受困人员超过200名,留下名字的182位。

【对话篇】

洪流中,民工的手最温暖

经历过,你才会知道当时的情景有多危急和震撼。被救者尹艳芳说,直到现在,她还无法停止哭泣,因为后怕和感动。

那一夜,尹艳芳和4个孩子从积水的宝马X6中逃生后,爬上了一辆大巴车车顶。漆黑的雨夜,不断上涨的洪水,眼看制高点的大巴车逐渐被吞没,尹艳芳和所有被困者一样,在惊恐和疲倦中慢慢绝望……

就在这时,农民工兄弟赶来了。回忆当时的情景,尹艳芳还清晰地记得当孩子们被救走后,自己也被一个民工兄弟从车顶抱了下来,“在水中我感到有双手托着我,直到把我送到岸上”。如今,尹艳芳充满了感恩:“如果不是民工兄弟来救,恐怕我早就死了。项目部还将工装分给我们御寒,那件工装我会永远珍藏。”

被救者贾先生事后给恩人们送来感谢锦旗,但直到现在,他都不愿意回忆那悲惨无助的时刻。只是当民工兄弟忽然出现在他们眼前时,他说自己真觉得“(民工兄弟)就是真身菩萨化身,不顾自己安危,把我们救到他们的工地,还给我们弄鸡蛋汤喝。”

事后几天,贾先生说自己一直在反思:曾经自己与满面尘土的农民工擦肩而过时,眉头难免会皱一下。然而,在生死关头,却是这群被都市人认为是底层、是城市灰暗群体的人救了自己的命。“毫不夸张地说,没有他们就不会再有我。”

可是,面对被救者数不清的感谢,甚至希望酬金相谢时,这群英勇救人的农民工却回答得异常朴实。

问起为什么要救人,四川小伙李川南眼睛里一片清明:“怎么可能不救,人命关天啊!这是我们每个人的本分,人要有良心的。我们去救人的时候他们也提钱,说多少钱一个人?我们就说我们不是来要钱的,我们是来救人的。我活了23年,这件事情是我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

让杜金荣印象最深刻的却是自己在背被困者上桥时,很多人不停地说“谢谢”。他说听到那声“谢谢”的时候,自己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好像这么做得到了别人的认同。

在救人民工中,四川遂宁人李尚贵和妻子何贵容以及儿子李春茂这一家三口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抢险救人的那一刻,年仅22岁的李春茂当时并不知道父亲跟自己一样也下水了。那天直到次日凌晨5点,获救人员相继差不多都离开了工地,他们一家这才重新聚在一起,互报平安。现在回想起来,父子两人都希望当时下水的只有自己一人,因为他们心里都清楚,对方水性不好,在那种情况下下水救人,是冒着巨大风险的。

“可当时那种情形,看到车上老人、小孩都在喊‘救命’,就算我知道爸爸要下水,你说我能拦着他不去救吗?”年轻的李春茂直白中透着朴实。

“出门在外,就该相互帮助。”这是在救人这件事上,一家三口最直白的阐述。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