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旭:对日本,菩萨心肠还是霹雳手段?(4)

戴旭:对日本,菩萨心肠还是霹雳手段?(4)

知日本者,美国也。美国自1945年占领日本,此后就一直“骑”在日本身上,至今如此。同为战败国,德国早已实现民族统一,并在国际上发出自己的声音,而日本依旧是美国的附庸,处处惟美国马首是瞻,时时看山姆脸色行事。在美国面前,今天的日本点头哈腰的角度与其前辈在“密苏里”战舰上鞠躬的角度,几无二致——战胜者和战败者的形象,六十年后,依然清晰如昨。美国人心里非常清楚,日本人这样对美国言听计从毕恭毕敬是为什么。所以,不管美国人多么郑重其事地表示支持日本入常,同意其军事和政治松绑——等等,都不会让日本真正从自己的胯下站起来。新加坡裔著名日本问题专家卓南生说,对于日本未来的演变,美国是有红线的:一是不许日本入常与自己政治上平起平坐,二是不许日本拥有核武器,否则日本将不再把美国放在眼里。美国笑眯眯地显示着“菩萨心肠”,但“霹雳”之手同时也揣在口袋里,随时准备敲打日本一下。

五、中国应该知道“强”字怎么写

战略的基本含义是关于战争的指导,现在有时也引申为基本国策。菩萨心肠也好,霹雳手段也罢,不能一概地说谁优谁劣,一切以时间、地点、对象为转移。中国汉朝和亲的故事史不绝书,但汉朝也留下了“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雄心霸气。在纷繁复杂的国际交往中,一味地“霹雳手段”不一定好,但在弱肉强食依然大行其道的世界上,仅仅有“菩萨心肠”肯定行不通。从这一点说,二战以前中国对日战略,大有可检讨之处,而苏联(俄)的霹雳手段,以及美国先刚后柔刚主柔辅的对日战略,特别是美国对日本研究细致入微对症下药的做法,颇多借鉴。

今天中国海域,外国军舰想来就来,外国炮艇到处追捕中国渔民,想抓就抓,而中国最多出动海监船对运气好的中国渔船进行保护。对于南海八竿子打不着的日本,又是对挑衅中国的菲律宾送军舰,又是邀请罪大恶极的热比娅去参拜靖国神社,又准备在距离台湾很近的与那国岛驻军。美国一边宣布将把包括6艘航空母舰在内的60%的海军部署在太平洋,一边又此地无银三百两,说战略东移不针对中国。

大狗小狗都在叫,大鬼小鬼都在缠。这就是2012龙年大多数正常中国人的普遍感受。如何捍卫国家利益?如何维护民族尊严?如何避免历史重演?

改革开放了,中国的学者们从美国人那里学会了两个词,对内的叫GDP,对外的叫软实力。一时间甚嚣尘上,似乎找到了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秘笈。对内不顾一切,疯狂追逐GDP,完全不理睬这三个英文字母与现代化的关系,结果弄了一堆砖头,核心技术却空心化。从世界第六追到世界第二,不禁喜形于色,认为自己“崛起”了。殊不知,1840年晚清的GDP名列世界第一,比英国多出6倍,结果竟被英国打得落花流水。1894年中国的GDP是日本的5倍,同样被日本打得鼻青脸肿。它们无法解释历史上GDP如此庞大中国为何一败再败;也无法解释现实中GDP微不足道的以色列,为何却被称为当今世界军事大国,在中东地区一手遮天。

软实力是另外一个无聊的笑谈。一些人认为,脸上堆着笑,袋里装着钱,就可以交到真朋友。一些貌似学者的中国人对外国的入侵行为不发一言,对国内的爱国主义却横加指责,说什么“极端民族主义泛滥会给中国带来灾难”;一些人口中念念有词什么“人类共同利益”,什么“要顾大局”,碰壁碰得鼻子都歪了,还没有明白“软实力”的核心并不是“软”,而是“实力”。邓小平说过“要维护我们独立自主、不信邪、不怕鬼的形象。我们不能示弱。你越怕,越示弱,人家劲头就越大。并不是你软了人家就对你好一些,反倒是你软了人家看不起你。”那些涉外的官员和学者们,如果没有历史知识和哲学素养,至少邓小平理论还是要全面学习一点的。一个不敢理直气壮地维护自己利益的国家,一个不敢仗义执言地主持公平的国家,一个不敢迎接合理合法战争的国家,一个不敢坚决惩戒顽劣无赖的国家,它有再大的地盘,再多的人口和军队,有再先进的武器,也不足以自然得到可信的和平。因为它不知道强字怎么写,也不知道这个世界永远只尊重强者的道理。

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就拼命想现代化,以改变被世界大国、小国轮流欺负的局面,但清朝改革开放的设计者们只盯住了人家的坚船利炮,最多不过是看到武器后面的经济。中国人从来没有意识到最根本的差距是思维方式。中国人爱讲谋略,但没有胆勇做后盾,任何谋略都不过是枉费心机。尊严只能靠强大来捍卫,这个强大,主要不是指外在的物质指标,而是内心的意志和勇气。谁能说一头牛的重量、力量比狼小?谁能说牛的武器不如狼?但是,谁听说过牛吃狼的故事?你内心弱小,给你什么武器也没用。

有别于蒋介石等旧中国对日本的软弱,新中国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候,即开大军与世界第一军事强国的美国大战于朝鲜。那时的中国,有什么物质的实力?但刚刚建立了新中国的那些人们心劲十足,斗志昂扬。新中国领导人以汉唐尚武之风,将倍受列强凌辱的“东亚病夫”塑造成一个个、一群群英武战士。他们凭借“硬气功”以肉体击碎了钢铁,用手榴弹战胜了原子弹。那些在冰天雪地里以衣衫褴褛的单衣“像原木在移动”的人,以“谜一样的东方精神”,让中国陆军重新再国门外找回失落百年的自信;几百个中华青年,操纵着飞翔的机关炮,把一百年来中国的耻辱,和列强的傲慢,打得粉碎!这是战争,又不仅仅是战争。这是整个民族的热血凝聚和精神迸发!新中国有令人尊敬的国际地位,不是“菩萨心肠”忍让出来的;新中国在世界上高昂着头,那是因为黄继光走在民族的前头。素来倔强的日本,正是在朝鲜战争之后,才真正相信中国真的站起来了;而海外中华赤子,正是因为新中国的强悍雄壮,一扫百年孱弱病夫形象,所以百川归海般融入祖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共同开创了一个梦幻般的理想主义时代。

“二战”以前中国遭受列强入侵,外表上看是因为军事工业的落后——斯大林曾说过,中国没有军事工业,现在只要谁高兴,谁就可以蹂躏她。但抗美援朝的胜利,却像一面镜子一样,照出旧中国对日本和其他一切列强的懦弱、退让,根本原因乃是尚武精神的缺失。究其历史文化遗毒脉络,远溯可到宋真宗的檀渊之盟,近梳应自鸦片战争。一个四亿多人口的大国,竟然败给一支四千人的远征军。曾经创造了游牧民族最后辉煌的满清统治者,竟堕落到完全没有进取意志、寡廉鲜耻的程度。由此,作为大国最重要战略资源的中国人口,不是作为远征军为国家开疆辟土,不是作为遍布世界的商人为民族争取利益和生存空间,而只是作为奴隶般的华工给欧洲人美国人修铁路、挖矿山;给瓜分中国的世界列强打工,像狗一样的活着又像狗一样地死去。

拿破仑说:“剑总是对精神俯首称臣的”。由于失去尚武精神,晚清失去了全部的财富,民国也失去了在历史上的立足之地。由于弘扬了尚武精神,毛泽东那一批卓越的共产党人拯救了中华民族,也为今天和后世的人们,留下了高山仰止的思想丰碑。

观诸历史,凡是尚武的朝代,都是伟大的朝代;环顾世界,凡是尚武的国家,都是强大的国家。英国战略家富勒说:“除非历史能教给我们如何去展望未来,否则军事史只是一部人类的血腥浪漫史。”回顾第二次世界大战及此前旧中国和此后新中国的战略决策给中华民族带来的负正效益,借鉴一些成功国家的战略思维,避免重蹈覆辙,是当下战略思维已濒临枯竭的中国最应该修的功课。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