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大中获奖演说辞(节选)

金大中获奖演说辞(节选)

金大中(1925-),1997年成为韩国建国以来第一位由在野党领导人经民选获胜的总统。为韩国乃至整个东亚地区的民主和人权作出很大的努力。此篇是2000年他获诺贝尔和平奖时的演讲。

女士们,先生们:

在我为民主奋斗的几十年中,我经常面对这样的驳斥:西方形式的民主不适合亚洲,亚洲缺乏民主基础。事实完全不是这样。在亚洲,早于西方很多年前,对人类尊严的尊重就已被写入思想体系之中,重视“民众”这个概念的思想传统也已根深蒂固。“人民就是上天,人民的愿望就是上天的愿望。尊敬人民就像尊敬上天一样。”这早在几千年前就已是中国和朝鲜政治思想的中心信条。五个世纪以后印度佛教也提出并宣讲,人类的尊严和权利极其重要。

在亚洲,也存在着一些把人放在首位占统治地位的思想体系和制度。孔子孟子的信徒曾说过:“国王是天的儿子,上天送他以公正的准则来服务人民。如果他不能做到并且压迫人民,那么人民就有权代表上天去废黜他。”这些思想比约翰·洛克阐述的社会契约和民权理论要早两千年。

在中国和韩国,基督降世之前封建制度就已经崩溃而代之以郡县制,并且以为民众服务为标准来考核官员也已有千年之久。国王和高官们的权利的实施由健全的审查系统所监控。总而言之,亚洲文化悠久,制度源远流长,这些都为民主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但是亚洲没能建立起一种有代表性的民主体制。西方的天才之处就在于它创立了这样一种体制,这是极大地推动了人类历史进程的非凡成就。尊重人民的思想早就在亚洲深深扎根,西方的民主制度也已适应这片土地并很好地发挥它的作用,这些情况在很多国家存在,例如韩国,日本,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印度,孟加拉共和国,尼泊尔和斯里兰卡。在东帝汶岛,那里的人民不顾野蛮的国民军对他们生命的威胁而去投票站,为其独立而投票。在缅甸,昂山素季女士仍在领导着追求民族的斗争,并得到了人民的广泛支持。我坚信,在那里,民主终将会盛行,代表人民的政府将被重建。

尊敬的来宾们:

我相信民主的价值在于实现人类的尊严,同时,我也相信它也是支撑经济发展和社会公正的惟一方式。

没有民主,市场经济不会繁荣。没有市场经济,就无法实现经济的竞争和增长。

一个缺乏民主基础的国民经济将是一座空中楼阁。因此,作为韩国共和国的总统,我已把民主和市场经济的并行发展作为政府的基本任务,并辅之以广泛而丰厚的福利制度。

要实现这个任务,在过去的两年半的时间里,我们已经积极采取措施保证公民的民主权利。我们也坚定不移地贯彻以提高全体公民,特别是低收入阶层的生活条件为中心的各项改革,包括金融,企业,公共和劳动部门的改革。而且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