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名新晋省委常委 一半多为

83名新晋省委常委 一半多为"60后"

7月3日,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郭金龙接替刘淇任北京市委书记,北京成为全国唯一调整了党委“一把手”的省份。至此,历时9个月的全国31省区市党代会全面结束,新一轮党委班底名单“新鲜出炉”。

31个省区市402名常委 年龄最小者43岁

据记者统计,经过此番人事调整,全国31个省区市共产生402名常委,其中“60后”118名,“50后”276名,“40后”8名。在各省区市的“60后”常委中,新疆、西藏产生7位;内蒙古、黑龙江、安徽、贵州分别有6名,年龄最小者为43岁的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整体而言,常委年龄阵型保持着“40后淡出、50后主导、60后渐成中坚”的趋势。

27名地市党委一把手入常

通常而言,各省份的常委名额有13席,由省委书记、两名省委副书记和10名常委构成。这10名常委的职务分工中,有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省会城市市委书记、省委秘书长、常务副省长等。但近几年,个别省份在常委职务设置上也有“微调”:如本轮换届后,陕西、上海、四川军方代表缺席常委名单等。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更多地市“一把手”进入常委名单。在402名常委中,有27名地市党委“一把手”入常。如贵州省在“4进4出”的常委名单调整后,有遵义、毕节和铜仁三名地市党委“一把手”入常。湖北、浙江、江苏、广东四地常委名单中,地市党委一把手均占两席。

换届后,很多新晋常委面临职务分工调整。据记者观察,职务调整后的新晋者大多会担任省委秘书长、副省长、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等职务。像组织部部长、纪委书记等职务鲜有新晋常委接任。

83名新晋者入常 “60后”占比一半多

在此轮党委换届中,除新疆在召开党代会前人事变动已调整就位外,其他省份常委名单中均有1至5名新面孔出现。经统计,31省份共有83名新晋者入常。其中,共有44名“60后”、 39名“50后”。“60后”占新晋常委总数一半多。

在新晋“60后”中,最年轻者为吉林省委宣传部部长庄严和西藏自治区政法委书记邓小刚,二人均为1967年8月出生。庄严为吉林省内提拔的干部人选;而邓小刚是在北京成长起来的干部,曾任北京市丰台区副区长和通州区区长。

今年4月,57岁的姜斯宪成为海南省委新晋常委,在该省常委名单中排位第四,受到各方关注。除姜斯宪外,同样出生于1954年的新晋常委还有陕西省委政法委书记安东、福建省委政法委书记苏增添等。而在五年前的党委换届中,鲜有57岁的干部被提上名单。

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雷强看来,“领导班子要老中青搭配,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具有不同的优势,所以这次换届在年龄上有放宽的迹象。但从长远来看,在信息社会、网络社会、知识社会,领导干部年轻化仍然是大趋势。”

近半数常委有异地任职经历 懂经济、高知化干部增多

本轮党委换届一大亮点即为近半数常委都有异地任职经历。据记者统计,全国31个省区市中,平均每地有6名常委有跨地域任职经历,陕西省12名常委中8名曾异地任职。

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戴焰军指出,“干部异地交流可以使领导干部本身在选人用人、利益分配等具体问题的处理中避免很多由于人际关系等因素带来的不必要的麻烦。”

近几年,干部流动不仅增加了跨地域、跨领域的力度,而且在选拔的具体要素上,懂经济、高知化、专家型、熟悉企业运作管理的干部有所增多。

去年年末,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国家计生委主任李斌空降安徽任省委副书记、省长,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位女性省长。李斌曾长期在吉林任职,在担任吉林省副省长期间,分管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发改委等经济社会领域的核心职能部门。自空降中部农业大省安徽后,她提出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的思路,有分析指出,“这与她长期从事经济工作密不可分。”

此外,部分常委在主政地方前曾为各自领域的专家。如今年5月,庹震出任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此前他曾任新华社副社长,有着丰富的媒体经验;又如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书记袁家军,曾为神舟二号至五号飞船系统总指挥,成为继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后,又一位空降地方的航天少帅。

一些曾任央企、国企高管的地方省委常委同样备受关注。如福建省省长苏树林曾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在上一轮党委换届中,出生于1962年3月的他曾是辽宁省委班底中最年轻的常委。另有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曾为一汽集团总经理;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曾任宝钢公司总经理;甘肃省副省长虞海燕曾任酒钢公司董事长等。

雷强认为,领导中国进入信息社会和知识社会,是官员高知化的根本原因。领导干部不仅要成为各个领域的专家,而且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要带头研究和解决对社会发展中的新问题”。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