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常委履职报告首次上会

政协常委履职报告首次上会

摘要:在12日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常委们提交的年度履职报告将集体“上会”,与每一名委员见面。

政协委员们履职期间都做了什么?年度履职报告,成为今年两会前市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在12日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常委们提交的年度履职报告将集体“上会”,与每一名委员见面。

市政协新闻发言人宗朋介绍说,去年北京市政协制定了《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常委、委员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首次要求市政协常委、委员应以书面形式提交履职报告。市政协要求,常委们每年提交履职报告,委员5年任期内必须提交一次履职报告,届内实现委员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全覆盖。这一份份履职报告将归入政协委员们的履职档案,并将向市委有关部门、委员所在单位反馈。

从目前提交的年度履职报告看,委员们除了关注民生领域的养老、交通、教育、医疗等问题外,在环境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也进行了调研考察,很多委员在履职过程中还关注无人驾驶、共享经济、互联网+等社会新兴事物。不少委员已将过去一年履职过程中的调研情况转化为提案,准备带上政协全会。

委员履职,走进了新时代。

延伸

委员违纪违法将退出

市政协新闻发言人宗朋表示,年度履职报告真实反映市政协常委、委员本人参与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及其他履职情况,促使政协常委、委员们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对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增强委员履职效果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今年北京市政协还将创新委员履职方式,完善履职激励机制,提高全市政协系统整体履职水平。

去年3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对违纪违法的委员要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作出相应处理。记者注意到,为落实委员退出机制,北京市政协细化了政协章程中关于委员退出的程序和办法。

《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对因工作变动或其他原因不宜继续担任委员的,本人应当辞去委员;对违反社会道德或存在与委员身份不符行为的,应当及时约谈或函询,经提醒仍不改正的,应当责令其辞去委员;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立案审查的,犯罪事实已查清依法需追究刑事责任的,严重违反政协章程、政协决议的,应当撤销其委员资格。

此外,对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给予组织处理、处分或被判刑以及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处理的,在身份上弄虚作假等,不得提名或继续提名为委员人选。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