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四个全面”,习近平和他的同事们都谈了什么

围绕“四个全面”,习近平和他的同事们都谈了什么

当前,“四个全面”已成为中国最热门的政治词汇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常委对“四个全面”是如何阐述的,这些集中阐述透露出了什么信号?

记者梳理媒体报道的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常委在各场合的讲话发现,今年他们共谈到“四个全面”50余次,内容既各有侧重,也体现出了阶段性的重点,其中“改革”、“发展”这两个关键词最为集中,出现了200多次。“从严治党”也是他们讲话中多番出现的关键词汇。

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苏调研。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习近平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大国复兴需要伟大思想的引领。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应运而生。

在公开报道中,习近平首次将“四个全面”并提,是去年12月在江苏调研考察期间。他强调“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在此前“三个全面”基础上,增加了“全面从严治党”。

此后,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在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集体学习中、在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断强调,让“四个全面”成为备受关注的“新提法”(在百度上搜索“四个全面”,能找到大约3760万个结果)。

据统计,习近平至少在20多次公开讲话中阐释或提到了“四个全面”。

他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四个全面”,“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是艰巨繁重的系统工程”。

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关于“四个全面”,习近平总书记又做了明确的说明和界定,集中论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逻辑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习近平首次在正式讲话场合集中阐述四者关系,宣示了“四个全面”已成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新布局。

在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为最大聚焦点,成为贯穿这次两会政策讨论的主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过程中,将“四个全面”的战略内涵提升到新台阶。习近平也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和解放军团全体会议时,再谈“四个全面”。

5月5日,在第十二次深改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只有选拔重用那些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牢靠,在关键时刻和大是大非面前不做“骑墙派”,衷心拥护和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统一,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改革促进派,才能确保改革方向、增强改革信心、完成改革任务。

颇有新意的“改革促进派”一词,至今仍被人们津津乐道。

6月26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证。

习近平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受到了世界范围的关注。美国著名政经评论员库恩指出,中国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只剩下5年时间,“四个全面”战略构想要克服长期以来的难题,并为实现“中国梦”的首个目标制定清晰的行动纲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习近平领导中国改进治国方法,使之既具有全局性又切实可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