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干部进入省委常委的看点

“60后”干部进入省委常委的看点

“60后”高官近年来备受关注。据记者观察,在这一轮省级地方党代会后,有一批“60后”年轻干部进入常委会。截至目前,已当选的最年轻的省级党委常委是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他出生于1968年,今年43岁。(据11月24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同志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的因素。省委在上达中央下连基层的特殊而重要的位置,决定了省级党委换届的被关注度必定很高。而换届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预示着中央在选人用人上的一些新导向。其中,各省涌现一批“60后”常委,更为我们提供了诸多看点。

优化结构。选优配强地方党委领导班子,是地方党委换届的根本目的,也是让中央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必然选择。在省委常委的班子建设上,选拔年富力强,具有旺盛的精力和健全的体魄,能够胜任紧张、艰巨工作的年轻干部,达到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干部年轻化”的具体体现,也是实现新老干部的合作与交替,提高领导班子整体素质与效能,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根本保证。“60后”干部,年轻有为,具有较强的开拓精神和创新精神,他们的加入,必将给省委领导班子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也必定能接好换届的“接力棒”。

提升层次。尽管“学而优则仕”,不是我党选人用人所强调和提倡的。但是,作为领导干部,尤其是省一级的领导干部,还是要具有一定的学历层次和文化素养,这样才能更好地领导一方、造福一方。从各地省委常委“60后”干部的履历中发现,他们大多有良好的教育背景,许多人拥有硕士研究生或以上学历。他们的加入,较好地提升了整个领导班子的学历层次和文化层次,也有利于整体战斗力的提升。

重视基层。培养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主阵地在哪里?在基层一线。注重选拔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担任各级领导职务,使基层一线真正成为培养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主阵地。这是党的事业的长远之计。这次各地省委换届中调配选拔的一批“60后”干部,他们虽然年轻,但并不缺乏基层的工作经历,有些人曾长期在艰苦、偏远的地区工作。选拔他们、重用他们,体现了党的“在基层一线培养干部,在基层一线锻炼干部,在基层一线使用干部”的用人导向,同时也体现了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钻营者得利的用人导向,给基层干部尤其是艰苦条件下的基层干部吃了“定心丸”。

广纳人才。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一条重要原则,是党的先进性的本质要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无数事实表明,坚持“五湖四海”,就会群英荟萃,人才辈出,事业兴旺;搞小圈子,“一朝天子一朝臣”,必然正气不彰,人心不齐,事业不振。“十二五”开局之年,开拓科学发展新境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我们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和更大的气魄坚持“五湖四海”,聚集各方英才。这次省委换届,除了涌现一批“60后”常委,还出现一批“新面孔”,安徽有5位。另据公开的资料显示,这些新任常委的构成较为多元,既有省直机关,政府部门的负责人,也有地市“一把手”,还有地方军区的主要负责同志,体现了“五湖四海”、实现了“广纳人才”。

如何选人用人,用什么样的人,既是保持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重要保证,更是一种导向和取向。“60后”入省委常委让我们看到了用人上的导向,更给我们以信心和力量。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