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乡大环境综合整治动员会上领导的讲话

在城乡大环境综合整治动员会上领导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委、政府召开全县城乡大环境综合整治暨创建全区卫生园林城市动员会议,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及卫生、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奋力打造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气更净的魅力中宁,努力争创自治区级卫生园林城市。前面,志荣、明红、玉兰、国顺同志对今年城乡大环境整治、塞上农民新居建设和卫生、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做了周密部署和精心安排,任务明确,要求具体,我完全同意;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卫生局、林业和枸杞产业发展局、宁安镇、舟塔乡分别作了很好的大会发言,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希望大家立说立行、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下面,我再强调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城乡大环境综合整治和创建卫生园林城市的责任感和紧迫

环境卫生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环境指标越来越成为衡量人们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拥有健康和高质量的生活环境也已成为广大群众的迫切愿望。我们中宁依黄河而建、因黄河而兴,历史文化悠久,交通区位优越,历来是贯通东西的旱码头和人流、物流、商流的集散地。但受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我县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规划管理水平不高,脏、乱、差现象比较严重,城乡环境质量不高,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影响人民生活的重要因素之一。集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既是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建设“金岸明珠”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改善投资环境、统筹城乡发展、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具体行动,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城乡群众的切身利益,意义重大、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首先,加强环境整治、创建卫生园林城市是提升中宁形象,增强县域竞争力的迫切需要。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蓬勃向上的城市形象,对于外来投资者来说是一幅最大最美最真实的广告。这就如同一个人的外观形象和穿着打扮一样,至关重要。如果第一次见面就看到你蓬头垢面、衣衫不整,谁还会想与你打交道?如果一个城市到处破破烂烂、脏乱不堪,就不会给人留下良好的影响,更不会在这个地方居住甚至投资置业。发达地区的经济表明,城市的形象越好,就越能凝聚人心、吸引人气、聚集商气,形成加快发展的“洼地效应”。近年来,一些优势企业都把城市环境作为投资决策的重要因素,越来越重视、越来越挑剔。就是已经落户我县的隆基公司、锦宁公司等企业也反映中宁居住、消费、休闲、娱乐等环境较差,企业招人难、留人难。如果我们的城市建设不能及时跟进,城市环境不能有效改善,不仅影响企业高层次人才的培育引进,而且势必使我县的对外形象大打折扣,抵消我县在资源、政策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使我们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失去优势、丧失先机。

第二,加强环境整治、创建卫生园林城市是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的重要途径。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加快城镇化进程已成为刺激扩大内需、促进经济持续增长的内在动力。有专家指出,当前我国城镇化率仅为46%,而欧美部分国家城市化率达70%左右,差距较大。如果按城镇化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推算,至少我国还有20年快速发展的黄金机遇期。目前,就我县而言,全县人均gdp已超过2400美元,按照经济发展规律,已经进入了城镇化和工业化良性互动、第三产业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而且随着城市规模的快速扩张和石空工业园、中宁综合物流园、瀛海工业园企业集群的发展壮大,以黄河为依托、以县城为核心、以周边园区经济为屏障的城市经济体系基本形成。按照保守估计,未来5年内县城人口每年将增加近1万人,到2020年将达到20万。古希措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人之所以愿意到城市里来,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如果我们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城市环境不改观,城市缺乏吸引力,大量产业工人和农民就不愿转移到城市里,城市经济就不会得到有力的推动和发展,我县城镇化进程、三产服务业发展就会受到制约和影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就可能无法如期实现。

第三,加强环境整治、创建卫生园林城市是改善人民生活条件,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群众关心城市建设,迫切希望政府能为广大居民提供一个更为舒适、更为优越、更加人性化的居住生活环境。当前,县城一些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和一些中心集镇乱搭乱建、乱倒垃圾、乱泼脏水、乱涂乱画、占道经营现象十分普遍,甚至个别集镇街道还存在当街屠宰现象,血污横流,肮脏不堪,群众对此反映强烈、深恶痛绝。今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把农村环境整治列入了30项民生计划,我县也把改善城乡环境作为五项民生行动的内容之一,加大投入、强力推进。因此,加强城乡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积极创建自治区卫生园林城市,既是顺应群众愿望的民心工程,也是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具体行动。各乡镇、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主动参与、全力支持,切实把这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力打造金岸明珠城市新形象

当前,加强城乡大环境整治,创建自治区卫生、园林城市的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已经分解,实施方案也将于会后及时印发。各乡镇、部门、单位要认真按照自治区沿黄城市带同城化发展规划和县委、政府建设“金岸明珠”城市的总体要求,统筹城乡,科学规划,全力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取得预期实效。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