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行政行为监督机制讲话稿

推行行政行为监督机制讲话稿

同志们:

1月22日在云南省第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着重在县级以上行政机关推行以行政绩效管理、行政成本控制、行政行为监督、行政能力提升为主要内容的效能政府四项制度。为此,省政府下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全省县级以上行政机关推行效能政府四项制度的决定》(云政发〔〕40号,以下简称《决定》)、《云南省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监督制度实施办法》(云政办发〔〕24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决定从3月1日起在全省县级以上行政机关实行行政行为监督制度。

下面,我就如何推行行政行为监督制度,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操作性,确保行政行为监督制度落到实处,讲几点意见。

一、推行行政行为监督制度的意义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推行行政行为监督制度,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坚持从源头预防腐败、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我省在新形势下深刻认识和把握权力运行特点与规律、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保证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积极探索,对构建为民、务实、高效、透明、廉洁政府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总书记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加强整体规划,抓紧重点突破,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实效。

总书记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要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制度建设工作,我省推行的行政行为监督制度与其中两项关系极为密切: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监督制度建设。要认真执行和不断完善各项监督制度,积极探索加强监督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加大监督制度创新力度,逐步完善监督体制,明确监督责任,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二是要进一步加强预防制度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预防腐败信息系统,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形成有效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

省委书记白恩培同志在省委八届八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中强调指出,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规范行政审批,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提高运用市场配置资源和统筹协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型政府。

因此,我省推行行政行为监督制度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从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关键岗位、重点环节入手,排查廉政风险,健全内控机制,构筑制度防线,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二是加大监督力度,突出监督重点,前移监督关口,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加强对重点人员、关键岗位、重点环节、重要职能、重要事项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增强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实施范围(一)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方针,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督,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清正廉洁,规范行政行为,自觉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促进各级行政机关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推进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云南建设。

(二)基本原则。一是依法行政的原则,防止行政行为失控,促使行政权力依法合理行使,规范有序运行。二是突出重点的原则,以人、财、物的审批、管理和使用等行政行为为重点,建立健全有效的行政行为监督机制。三是实事求是的原则,紧密结合实际,针对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认真查找问题,完善监督机制。四是公开透明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网上审批、信息公开等功能,拓展网络监督等方式,强化监督,切实增强行政行为运行的透明度。

(三)实施范围。根据《决定》和《实施办法》的规定,行政行为监督制度适用于全省县级以上行政机关。

三、实施的基本方法和主要内容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推行行政行为监督制度要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具体方法和步骤如下:

(一)抓好学习教育。各级行政机关要认真抓好本地区、本部门的学习教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两个重要讲话,总书记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二是四个会议精神,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省纪委八届五次全会、省政府2月25日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三是四个文件精神,省政府《决定》和省政府办公厅《通知》原文,以及省监察厅出台的《关于在全省县级以上行政机关推行行政行为监督制度的工作方案》(云监〔〕6号)、《关于加强对〈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全省县级以上行政机关推行效能政府四项制度的决定〉实施情况监督检查的意见》(云监〔〕5号)两个文件。通过学习,达到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掌握方法的目的,要深入领会和把握上述三个方面内容的精神实质,并把学习教育工作贯彻于整个实施工作的全过程,准确掌握行政行为监督制度的具体事项、方式方法和组织实施等内容,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制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