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前荣:为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支招

张前荣:为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支招

目前,受科技创新投入不足、人口红利减弱、资源环境承载压力加大以及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等因素的影响,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面临诸多挑战。借鉴日、韩、拉美等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教训,我国应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通过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来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促进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协调发展,为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做好准备。

一、面临的挑战

(一)科技创新投入和能力不足

科技投入不足严重阻碍了企业的研发和创新能力,对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严重制约。2011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8610亿元,比上年增长21.9%,相当于GDP的1.83%,仍未达到2% 的水平。美国在研发领域的投入相当于GDP的2.7%,日本和韩国高达3.3%和3.4%。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科技投入不足,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竞争力较弱。2011年,我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占全部专利申请和授权总量的比重为24.7%和11%;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究与试验发展活动的企业比重为8.5%,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仅为0.69%。科技创新能力薄弱制约了我国产业竞争力的提高。

(二)收入分配明显失衡

三大部门收入分配明显失衡。依据收入法计算,1990年—2010 年,政府收入占GDP的比重由11.7%上升至12.9%,增加1.2个百分点,企业资本收益由34.9%增至42.1%,增加7.2个百分点:而居民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由53.4%下降至45%,降幅达8.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持续扩大。1999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854元,2011年升至21810元,农村家庭人均年纯收入由1999年的2210元升至2011年的6194元,城镇居民收入13年翻了2.73倍,而农村家庭人均收入仅翻了1.8倍。政府收入、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增速严重不协调。企业利润增速最大,财政收入增速次之,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最小,且其与工业利润和财政收入的增速差距拉大。“九五”至“十一五”期间3个五年中,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分别为24.6%、26.4%和25.9%,财政收入增速分别为16.5%、18.8%和21.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为8%、10.8%和12.8%,2011 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财政收入增速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为25.4%、24.8%和14.1%。

(三)人口红利效应减弱

我国正在经历着劳动力从供给充裕到出现短缺的转变,即所谓的“刘易斯拐点”。由于生育持续保持较低水平和老龄化速度加快,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的比重自2002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2011 年为74.4%,比上年又下降0.1个百分点。

(四)国内消费和投资结构失衡

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倾向下降,消费率持续走低。我国居民消费率和政府消费率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且与同等收入水平国家相比也有很大差距。“九五”至“十一五”期间3个五年中,最终消费率呈下降态势,分别为60.2%、57.1%和49.1%,资本形成率呈上升态势,分别为36.6% ,40%和44.5%,净出口率也保持上升态势.分别为3.1%,3%和6.4%。三大需求对GDP的贡献率也呈现相似的走势,“九五”至“十一五”期间3个五年中,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持续下滑,分别为58.8% .41.6%和43.4%,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呈上升态势,分别为25.1%、50.9%和54.7%。2011年,最终消费率、资本形成率和净出口率分别为48.2%、49.2%和2.6%,自改革开放以来资本形成率首次超过最终消费率。由于出口受到一定的影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所提高,但仍低于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2011年消费和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为50.8%和53.3%。国民收入分格局不合理已成为影响我国居民消费增长的重要原因。

(五)产业结构调整失衡

“十一五”规划中要求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要达到43.5%,以便完成从工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向工业与服务业并重的产业格局的转变,实际则仅达到43%,没有完成目标;预期服务业就业比重从31.3%增加到35.3%.实际则为34.8%.也没有达到预定目标。2011年,我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为43.1%,比上年回落0.1个百分点,而中等收入国家、高收入国家服务业比重分别超过50%和70%。同时,我国大量制造业企业主要从事低端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整体素质不高。

(六)资源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制约

过去30多年,我国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与资源和要素大规模高强度投入是分不开的。2011年,我国GDP为5.93万亿美元,占全球9.4%,而消耗的钢材、煤炭和水泥占40%以上。近年来,我国对能源的需求和进口依存度越来越大.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生产国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2011年全年能源生产总量为31.8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7%.能源消费总量34.8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7%, 能源缺口为3亿吨标准煤。2011年我国进口原油2.54亿吨,比上年增长45.3%,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6.5%。近年来,我国油荒、电荒、气荒等现象频繁发生,资源承载能力减弱。2011年,全国万元GDP能耗下降2.01%,降幅比前一年收窄2个百分点,低于全年3.5%的调控目标1.49个百分点,“十二五”乃至后期,资源环境约束将不断加大。

(七)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加大了我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外部风险

根据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欧元区GDP同比下降0.1%,美国一季度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9%,低于市场预期,日本一季度GDP环比增长1%。欧美经济全面恢复需要很长的时间,贸易保护主义将成为更多国家的选择。这将成为我国保持经济持续增长、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严峻挑战。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