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日经贸战分寸

中国对日经贸战分寸

我国有能力让日本在经贸战中付出较大代价。但炽烈的爱国热情与冷静的理智盘算缺一不可。

 

中日两国钓鱼岛主权之争大幅度升级已经将经贸战推上了决策者和民众们选择的前台。能战方能言和,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斗争的准备和勇气,而经济制裁手段无论如何比真枪实弹的战争温和得多。同时,鉴于中国已经跃居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和第一贸易大国,中国在日本对外经贸中所占份额则相对较高且呈上升之势,日本又是一个经济高度外向且正苦于振兴乏力的国家,我国有能力让日本在经贸战中付出较大代价。

 

尽管如此,中国仍然需要时刻清醒地牢记,无论我们经济发展到了何等水平,我们的政治、经济乃至军事资源都是有限的,必须用在效益最大的地方,容不得浪费,而且必须防备始料不及的副作用,因此,尽管我们应该积极思考、探索如何运用经济制裁手段,但我们不能滥用这一工具。鉴于日本目前经济发展水平仍然高于我国,而且在东北亚中、美、俄、日四大国对峙的格局中,任何两方关系的极度恶化和破裂都会向另外两方提供可乘之机,在实施对日经济制裁时,我们需要全面考虑、设计制裁的原则、目标、终结、领域、方式,以便实现成本最小化而收益最大化,同时避免出现事与愿违的结果。

 

有鉴于此,我们只能在充分考虑以下原则问题的基础上有节制地运用这一工具:

 

第一,确定最终目标。就对日争端而言,我们要考虑的是,我们现在若拿日本开刀,要实现什么目的?事情做到哪一步截止?

 

第二,防止制裁推动现实、潜在的敌对国家抱团结盟遏制我国,特别是要防止斗争和制裁成为霸权国家直接干预和组织反华统一战线的契机。就对日争端而言,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确保拿日本开刀后起到威慑作用,又不至于推动周边国家投向美国怀抱?

 

第三,防止制裁和斗争成为霸权国家直接军事干涉的契机。就对日争端而言,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确保美国不直接干预相关争端。毕竟,世界第一、第二大国在没有直接领土争端的情况下贸然兵戎相见,不仅是对两国不负责任,也是对世界不负责任。

 

第四,怎样把握分寸。保证我们适度运用经济手段震慑对手而又不至于对国际经贸秩序造成太大冲击,保证中国经济制裁对国际经贸秩序的一时扰动能够换来时间长得多的稳定,保证别国对华经贸不确定性不至于升高,保证我们绝大多数贸易伙伴仍然愿意对华贸易,关键在分寸。其中,要保证我们的经济制裁对我国自身经济运行干扰最小化,这一点在对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实施经济制裁时尤其需要重视。

具体到中日经贸中,中国虽然通过进口能力而赢得了影响日本的潜在权力,但这种潜在权力又受到替代性不强等多种因素的制约而并不十分强大。日本对华出口绝大部分并非消费品,而是以中间投入品和生产设备居多;而且,由于日本在全球先进制造业领域占据着关键中间投入品和生产设备主要供应者的关键地位,这种地位在汽车、电子等产业表现得尤为突出,我们从日本进口的大部分产品并不容易找到替代货源,不少产品甚至目前完全没有替代货源。去年日本大地震之所以在全球电子市场引发重大震荡,根源就在于此。在这种情况下,抵制这部分日货,必然让我们自己的产业、自己的出口、自己的就业蒙受重创。只有在我国上述先进制造业发展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在这些领域抵制日货才不会损害我们自己,反而助力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

 

总的说来,在残酷的国际竞争中,炽烈的爱国热情与冷静的理智盘算缺一不可,旨在维护领土主权的斗争尤其需要把握分寸,以免造成的结果与我们的期望适得其反。我们需要提防的是有能力也有意愿损害我国的国家,而不是曾经损害过我国的国家;而从当前情况来看,有能力对我国造成致命损害的显然不是日本,而是另有别国。同时,中日两国经济社会基本面决定了两国综合国力发展趋势更有利于中国,只要我们能保持国内政治稳定,时间就站在我们一边。我们要力争选择对我们最有利的时机,而不能由于冲动而落入别人的圈套,被迫选择不利的时机。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