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杨生平:如何理解和践行北京精神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内容提要:报告人详细梳理了提出北京精神的背景,深入阐述了爱国是北京精神的核心和基础;创新是北京精神的精髓;包容是北京精神的特征;厚德是北京精神的品质等北京精神的具体内涵。报告人指出,把文化变成电影,恐怕还不大够,要把文化变成一种生活方法,让很多人都进入到你的生活方法中来,这是非常重要的。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懈动力,是时代精神的核心。创新一次不够,要不断创新,而且要把创新变成自己的生活品质,不懈地追求。

我记得德国有一个著名的思想家斯宾格勒曾经讲过这么一句话:将一个城市与一座乡村区别开来的不是它的范围和尺度,主要是它与生俱来的城市精神。对人文科学稍微有点了解的人都知道斯宾格勒是一位非常重要的思想家,他曾经写过一部影响世界的著作,叫《西方的没落》。

提炼城市精神究竟有什么意义?我从一般意义上跟大家解释一下,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独具特色的精神品格,是城市的灵魂,是对该城市整的特点和价值追求的高度概括。突出城市精神,至少有两方面的作用:对内有凝聚、激励和导向的作用,对外有树立品牌形象的功能。

究竟如何理解北京精神?昨天我参加西城区的一个专项研讨。西城区目前也在落实两项工作:第一,结合北京精神,进一步提炼西城精神。因为西城文化底蕴比较深厚,而且西城是中央政府很多部门所在地。第二,如何宣传和践行北京精神?要想践行、宣传北京精神,首先必须准确理解北京精神。大家可能通过网络也了解到了,一些人对北京精神的提炼有看法,发表了不同观点。其中大概有这么几种看法,一种看法认为北京精神提的太虚,爱国、厚德都特别大。用哲学的观点看,都是讲宏大叙事,我们现在比较注重小叙事,比较注重生活具体。还有人提出来,爱国,哪个地方不爱国?全国哪个城市不主张厚德?爱国、厚德、创新、包容为什么是北京的特质呢?当然更有甚者很多外地人觉得北京并不包容,有人提出如果想做到包容,必须让外地在北京打工的人跟北京居民享受同等待遇,那才是真正的包容。

提出北京精神的背景

爱国、厚德、创新、包容这四个关键词能不能代表北京的特质?有没有说服力?理论只有说服人才能真正打动人,人才能按真正的理论去进行行动和实践。因此,第一个问题,在我看来非常重要,一定要深刻理解提出北京精神的背景,这是掌握北京精神内涵的重要方面,只有了解了背景,我们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才能把北京精神当成一种战略思考。我从这么几个方面来思考北京精神。

第一,北京精神是在国际文化作用日益凸显,国内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特殊条件下提出来的。对这个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中央已经开完了十七届六中全会,全国各地都在进一步讨论六中全会的精神,对待北京精神,要有文化自觉,我们应该把六中全会的精神跟北京精神紧密结合起来。

当代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教授亨廷顿提出了文明冲突的理论,他的这个理论影响了整个世界的政治决策,各个国家都在考虑亨廷顿的文明冲突。与此同时,又出现了一个思想家,叫约瑟夫˙奈,他也是哈佛大学的政治学教授。美国的很多高等院校提出的一些具体措施,对美国的政治关系、处理国际经济关系,都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我们应该反思我国的高校给政府提出了多少文化贡献力。

约瑟夫˙奈曾经提出了三种权力:第一,以威胁的方法,也就是以挥舞大棒的形式来显示权力。这就是我们通常讲的军事权力,美国在国际关系中经常使用大棒,这个不详细解读了。第二,采用给胡萝卜等引诱的方法来使用权力,这就是我们所讲的经济权力,叫金钱外交。第三,最近国际关系中表现的非常明显的第三种权力就是软实力,展示自身的吸引力。约瑟夫˙奈进一步解释,软实力主要是三种涵义:第一,靠文化;第二,靠政治价值观;第三,靠国际关系的策略。也就是说用我们的方法引诱你,不威胁你,也不给你允诺,但是我用我的魅力让你对我很崇拜。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曾经讲过这么一句话,对中国这样的国家,我们并不觉得可怕,因为中国只能出口电视机,但是不能输出电视剧,这样的国家不是文化强国。而美国的“三片”不仅影响着中国,甚至影响着全世界,好莱坞的大片、麦当劳的薯片和英特尔的芯片这“三片”是美国强大的文化软实力。除了这三片之外,我们听音乐一般听格莱美的,按照西方的休闲方法进行生活,这样就加剧了西方文化对中国文化的强大吸引力。

前段时间我们在讨论中特别提出一个概念,叫文化版图。大家知道目前国际版图划分,最明显的划分是陆地、海洋的版图,后来慢慢认为一个国家的主权版图还包括空中的。今天我们又提出一个新的概念,文化版图。大家知道目前中国国内的一些官员,虽然身在中国,但都是裸官,随时准备撤退,他是不是文化版图上的中国公民?这个问题值得思考。因此,从战略上思考文化非常重要,这也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一个非常重要的背景,国际文化软实力太重要了。

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食品消费占总消费程度越高,这就说明对文化需要的程度越低,也就是说恩格尔系数越高,文化消费需要程度就越低,恩格尔系数越低,人们对其他要求就越来越高,特别是对文化要求越来越高。现在不仅城市人要求文化生活,甚至农村人也需要文化生活,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真正能够提供给大家并且让大家赏心悦目的、真正产生影响的文化产品并不多,所以要加强文化建设。

第二,提炼北京精神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需要。中国古代思想家管子曾经说过,“国有四维,一维绝则倾,二维绝则危,三维绝则覆,四维绝则灭。”何为四维?礼义廉耻。也就是说一个国家如果没有礼,没有义,没有廉,没有耻,很难长期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顺应时代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一定阶段提出的。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