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家庭圆了住房梦

困难家庭圆了住房梦

从“十一五”期间解决了40余万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到“十二五”期间,本市计划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100万套,越来越多的困难家庭改善住房不再是梦。

雪中送炭的保障房 

姜丹来自北京市住建委。她清楚地记得5年前的9月28日,那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这一天,北京市保障性住房第一次进行了公开摇号配售。 

当时,陶然亭街道共有219户居民参加。那天一大早,陶然亭街道的田大姐就来到现场。这次摇号首次采用申请家庭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到场监督。 

这些年,房子问题成了田大姐的一块心病。结婚19年了,田大姐一家五口一直挤在不到22平米的平房里。 

现场的屏幕上不断地滚动着号码,田大姐死死地盯着那些数字。随着市领导的一声“停”,滚动的号码霎时停住了。 

“啊!我中了!”田大姐激动地叫出声来,屏幕上的10号,显示的正是田大姐的号码。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从那天起,越来越多的北京市民,像田大姐一样,申请到了保障性住房。 

公租房品质不一般 

姜丹介绍,为了更好地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北京陆续出台并逐步完善了各项住房保障的政策和制度,建立了以廉租房、公租房、经适房和限价房为代表的保障房供应体系。 

比如说,为了解决夹心层家庭的住房困难,我市2009年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在保障房建设中大力发展公租房,从而引导居民理性地住房消费。 

今年初,丁大叔顺利地搬进了远洋沁山水公租房项目,这是一个商品房配建的公租房项目,品质与商品房一样,一样的房屋质量、一样的小区环境、一样的物业服务。 

按丁大叔的话说,“一拿到钥匙,当天我就打包搬进来了。那会儿是冬天。之前租的房子,是靠蜂窝煤取暖,怎么烧都冷。政府提供的公租房是集中供暖,每个屋子都特暖和”。 

租房还可申请补贴 

上个月,姜丹拜访丁大叔时,却发现他愁眉苦脸,“我真是喜欢这儿啊,可是我家收入不高,而这里房租一个月就要1900多元,我正愁怎么办哪”。 

“大叔,别发愁,您可以申请公租房租金补贴啊。” 

前些天,丁大叔给姜丹打来电话,他已经向区里申请公租房租金补贴了。“姑娘,跟你说的一样,区里告诉我,经过测算,今后我家每月只要交190元就可以了,这可真是解决了我家的大问题啊,我都不知道该怎样感谢你们了。” 

姜丹说,近年来,北京市住房保障工作让许多像田大姐和丁大叔这样的住房困难群众,告别了拥挤破旧的房屋,住进了宽敞明亮的现代化新居,真切地享受到了住房保障的成果。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