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媒体“植入”中共最重要政治舞台

新兴媒体“植入”中共最重要政治舞台

中共十八大自8日起在京举行。观察家指出,本次党代会与以往的最大不同之一,是新兴媒体前所未有地“植入”了中共最重要的政治舞台。

一条有关“中共首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的微博在中共十八大开幕后的24小时内被微博网友转载了近8000次。“非常好!”“为老百姓着想。”“收入倍增,不要变成‘被增’”“购买力也要倍增”……网友的议论五花八门。

十八大期间,代表和普通百姓都可以通过微博来讨论大会上的热点话题。而不少网友直接通过微博评论,希望代表在党代会上能多说些真心话、实在话。

中共十八大代表、来自毛泽东家乡湖南“红网”董事长舒斌自十八大召开后已更新了25条微博。他留言说:“我将用微博记录这难忘的人生经历。”

另一位定时撰写微博手记的十八大代表慎海雄说,他与一些代表在审查十八大报告时提出建议,希望将“微博等新兴媒体”写入报告。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主任刘靖北说,新兴媒体对于中共提升执政能力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党内的动员、宣教、管理、监督等工作方式和途径都面临重大变革,这场史无前例的信息革命,正在将中共的执政方式带入一个新阶段。

包括微博在内的新兴媒体对中国及其执政党的触动究竟有多大?来自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认为,“新兴社交媒体促进政治参与”是中共十八大须面对的社会新动向之一。

库恩在十八大前特意走访了通过博客向上海市委书记写公开信的年轻人秦岭。今年早些时候,秦岭在网上讲述了自己作为癌症病人家属的种种艰辛。

秦岭告诉库恩,当初自己没有想过刻意引起市委书记的注意,但当接到书记的回电和看到微博回信时他十分吃惊。在这次网上的官民信息往来后,上海出台了改善癌症晚期病人临终关怀服务的制度化措施。

库恩认为,这件小事显示了微博的力量。“新兴媒体正在中国崛起,一跃成为中国民众交流信息和表达观点的重要平台。微博提升了人们的权利意识,也提升了他们追求正义的信念及改变事物的能力”。

微博的力量已引起中共的注意。人民网、新华网等官方媒体纷纷开设微博、沟通民意,中共在基层数以百万计的党支部也可以使用QQ、微博、飞信等便捷的网络通讯工具联系党员。

就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前一天,上海大型的民营互联网企业沪江网宣布成立“网络党支部”。在这家企业的内部社交平台上,近100名中共党员和300多名普通员工在“网络党支部”的虚拟空间中沟通交流,一起“过组织生活”。

沪江网党总支书记、财务总监于杰表示,希望网络成为民众与党组织沟通的桥梁,毕竟党员来自群众,党的发展离不开互联网的声音。

刘靖北说,微博等新兴媒体在党提倡的舆论监督方面也正在发挥威力。

今年1月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要“健全网上舆论引导机制,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在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慎海雄代表说,能否利用好、引导好、管理好新兴媒体,是对执政党在新形势下的一大考验。科学地将这种便利的舆论监督“为党所用”,将有助于中共在复杂形势下进一步增强执政能力、夯实执政基础。

“可以肯定的是,比照几年前,谈到网络和微博时,一些党员干部惊惧的表情将不再继续,微博等新兴媒体作为一种特殊的利益表达渠道,正在成为中共整合党内外共识的新平台。”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孟建教授说。

一些专家进一步指出,微博等新兴媒体只是实现民意表达及党务透明化的途径之一。对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来说,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仍是根本。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