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申遗:从贪图好处到下力保护

中国式申遗:从贪图好处到下力保护

2010年8月1日,巴西利亚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中国丹霞”和“登封天地之中”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这一利好消息在申遗成功后的第一个周末就显示出强大号召力,上周末—“中国丹霞”之一——广东韶关丹霞山售出门票10300张。据该景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侯荣丰说,“客流增长非常明显,因为申遗成功的前一个周末售出门票数量为6600张。”

事实上,门票收入还不是一个地区旅游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据本次申遗组组长、中山大学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彭华解释,在一个游客的旅游支出中,景点门票最多只占其10%的比例。更重要的是,只要有接踵摩肩的游客,他们花出的食宿、交通、购物费用,每一分都会计入当地旅游综合收入。这种效应的扩散,能将服务业、非旅游业项目,包括工业和农业的项目带动起来。甚至像云南丽江这样的明星景点,其旅游产业收入占到当地GDP的一半还多。

“天地之中”和“中国丹霞”申遗成功

申遗成功的消息在凌晨传到登封。早上9点,这个小城观星台门前的广场,一片庆祝胜利的海洋,鞭炮、锣鼓声震耳欲聋,气球遮天蔽日,人们拥挤着感受比“过年还热闹”的节日。

新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天地之中”,由11项历史建筑构成,其中包括远近闻名的太室阙、观星台、嵩岳寺塔、嵩阳书院、少林寺塔林等。此历史建筑群历经汉、魏、唐、宋、元、明、清多个朝代,是一部长达两千年的建筑史。其中东汉时期的少室阙和启母阙—阙,是一种安置在宫观、城池、陵墓前,代表大门的一种标志性建筑—是我国最古老的国家级礼制建筑。而砖木建筑的嵩岳寺塔、少林寺建筑群和会善寺,作为佛教发展的纪念碑,奇迹般地长存1400年。澳大利亚文化遗产专家茱丽叶-拉姆齐,经过3天细致入微的考察后,她欣然留言说:“天地之中,无与伦比。”

在河南省,登封向西70公里处的洛阳龙门石窟,向北300公里处的安阳殷墟,早已领先成为世界遗产,已然享受这一美誉带来的硕果。

2009年的申遗大会上,嵩山历史建筑群遭遇过一次“延期”,即未能通过,要延期申请。据当地官员解释,世遗委员会对嵩山建筑群的名称概念有理解的误差。2009年的失败,创下中国申遗历史上首次失败纪录。此前15年,中国每年申报2项世界遗产,均获成功。

这件事引起河南省的高度重视,他们绞尽脑汁,再接再厉。除对申报材料作出补充外,还更新推出“天地之中”的理念。经过一年的华丽转身,终于迎来河南省第三项世界遗产。为此,当地政府已投资达8亿元。

另一处今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中国丹霞”,则是把全面展示丹霞地貌形成演化过程的6个丹霞地貌风景区“捆绑”申报自然遗产,分别是福建泰宁、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江西龙虎山(包括龟峰)、浙江江郎山、贵州赤水。

彭华,作为多年研究丹霞地貌的学术带头人,他介绍,此次中国丹霞项目申遗成功,是被世界遗产委员会认可符合两条标准,“绝妙的自然现象或具有罕见自然美的地区”和“是地球演化史中重要阶段的突出例证,包括生命的记载和地貌演变中的发展过程或显著的地质、地貌特征”。

据科考资料,1928年,著名地质学家冯景兰,在我国粤北仁化县注意到了分布广泛的第三纪(6500万年前-165万年前)红色砂砾岩层。在丹霞山地区,厚达300-500米的岩层被流水、风力等风化侵蚀,形成堡垒状的山峰和峰丛、千姿百态的奇石、石桥和石洞。冯景兰意识到这是一种独特的地貌景观,并把形成丹霞地貌的红色砂砾岩层命名为丹霞层。

这就是今天的广东韶关丹霞山,绵延319平方公里,是世界“丹霞地貌”命名地,在地层、构造、地貌、发育和环境演化等方面的研究最为详尽和深入。2004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地质公园”。

据世界遗产的另一标准,丹霞地貌还具有科学上的价值,其盆地演化清楚地记载了白垩纪以来区域地壳演化的历史。同时也是体现抬升与强烈断裂沉积盆地长期地貌演化历史的模式地,包括过去与当前正在进行的地貌过程。80余年的研究历史证明了丹霞地貌是一类具有区域和全球价值的特殊地球科学现象。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