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接近悬崖 中国经济恐受拖累

美国财政接近悬崖 中国经济恐受拖累

核心提示:离悬崖仅一步之遥

美国大选揭晓后,奥巴马连任成功的喜气立刻被焦灼的紧迫感替代。几乎就在报道大选结果的同时,舆论便将注意力转向大规模自动削减开支和提高税收的“财政悬崖”问题。对于奥巴马以及民主党、共和党来说,留给他们解决这个问题的时间已经不多,而这不仅关乎明年新一任期政府是否能够正常运行,更关系到美国未来将在世界上扮演什么角色。

财政悬崖是两党理念之争

“财政悬崖”是由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提出的概念,与其说这是一个经济问题,不如说是人为的政治因素导致,它源于两党的理念和利益背离。

2010年,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大获全胜,占据了众议院多数席位,让奥巴马在施政时面临“跛脚鸭”的尴尬境地。新官上任的众议院议长博纳在就任后立即通过财政开支问题向奥巴马政府发难,想通过削减开支的计划实现自由资本主义理念。

2011年8月,民主党和共和党就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争斗不休,共和党主张维护国防经费等开支,希望削减政府部门资金和社会安全福利领域的投入,而民主党则不肯放弃自己的阵地,要求削减国防开支、给能源企业的补贴等。

由于美国两党就提高举债上限的问题争执不休,标准普尔公司曾历史性地将美国的主权债务评级下调,引发一系列负面反应。最终作为妥协,两党达成了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法案规定暂时提高举债上限,但要求国会在2011年11月之前拿出10年内减少财政赤字1.2万亿美元的具体方案,否则将在2013年年初启动自动减赤机制,从民主党和共和党各自关心的领域“均衡地”削减开支。然而,期限很快过去,两党的争论却并未停止。

与此同时,在布什政府减税法案到期后,在如何延续减税政策问题上,两党的纷争更为激烈。奥巴马政府同意延续给中低收入人群的减税政策,但坚持要拿富人开刀,提出增加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上阶层的税收。共和党不能坐视民主党动自己的“奶酪”,强烈反对,导致两党税改谈判陷入僵局。

离悬崖仅一步之遥

可以说,两党在财政悬崖的解决过程中,不断打包进自己的各种关切,一方面他们意识到财政悬崖的危险和紧迫,另一方面又希望拿这种紧张感作为要挟对方的筹码,迫使对方让步。解决问题的宝贵时间,就在这种勾心斗角的对峙中一分一秒地过去。如果两党在2013年1月1日前未能就削减开支和税制改革等一系列问题达成一致,美国将启动自动减赤机制,同时由于布什时期的减税政策到期,税收幅度也会大幅度提升,两项相叠加,可能给美国带来相当于6000亿美元以上的财政紧缩效应,届时美国财政赤字将像“掉落悬崖一样锐减”,从而出现“财政悬崖”。

大选前两党均将注意力放在竞选上,但6日大选后,财政悬崖的紧迫性开始显山露水。对经济状况变动最为敏感的美国股市自选举后一直萎靡不振。评级公司也再度将目光对准美国财政状况。著名评级公司穆迪8日表示,奥巴马的成功连任为美国清除了一大不确定性因素,但同时,围绕美国长期财政健康状况的担忧却依然挥之不去。穆迪公司表示,如果美国长期债务问题不能得到解决,穆迪将有可能下调美国的债务评级。目前,穆迪给美国的债务评级为AAA,但评级展望为负面。媒体称,难以想象美国因为财政平衡问题失去AAA评级的后果会有多大,美国市场拆借利率将上升,美元汇率将大幅下跌,投资者将大批抛售股票,买入黄金,从而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场金融巨浪。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们也在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警告称,“美国将有中等概率”出现暂时性的财政悬崖,随后才可能有能力执行应对措施或推迟解决问题。

两党纷争未见缓和

在大选后,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将注意力转移到逐渐逼近的财政悬崖上来,首先是“出招”向对方示好。奥巴马在大选结束后表示要和罗姆尼坐下来谈谈关于美国未来的一些问题,16日他还将前往国会,与包括博纳在内的国会领袖商讨财政悬崖的解决之道。共和党在经过大选的挫败之后,也似乎转变了态度。众议院议长博纳8日、9日接连表示,愿意与奥巴马在财政和税收政策等一系列问题上展开讨论。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伊莎贝尔·索希尔表示,这对于共和党来说尤为关键,“共和党应该认识到用‘唱反调’的办法来提升支持率行不通”,因为这会在事实上拖慢经济复苏。

不过,双方并没有无条件地握手言欢。奥巴马9日在就美国经济问题发表讲话时指出,如果不以对富人增加税收为条件,他不会批准任何财政开支的法案。奥巴马认为,增加对富人的税收是财政悬崖问题的中心,大选则证明美国人支持他的意见,因此他坚持表示在解决财政悬崖的法案中应该增加对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上的富人的税率。有分析说,奥巴马希望借财政悬崖来逼迫共和党在税收问题上让步。而众议院议长博纳9日在记者会上也坚决反对对富人增税,他表示年收入在25万以上的许多是中小企业主,如果增加对他们的税收将扼杀经济活力,他仍然主张从民主党力挺的社会保险、医疗改革等方面来省出资金。

许多学者担心,大选后华盛顿的政治生态不会有任何改变——依旧是奥巴马担任总统,民主党控制参议院,共和党控制众议院。双方的核心观点和利益依旧对立,短时间内难以改变,这可能导致财政悬崖问题像此前的医改、财政预算案和债务上限法案一样成为党争的战场。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托马斯·曼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党的极端对立看起来将持续下去,大选后“我们又回到了出发的原点”。

中国经济恐受影响

尽管从长期看美国的确需要削减财政赤字,但从悬崖上直接摔落则会令美国经济“非死即伤”,这将遏制美国投资、消费,并蔓延到生产、雇佣环节。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在一份新报告中已经表示,增税及减赤问题带来的“财政悬崖”可能在明年令美国经济重新陷入衰退,并导致失业率在明年年底前升至9.1%,2013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则可能下降0.5%。

有分析称,国会两党都不会放任财政悬崖发生,可能会达成一个较小的妥协方案以削减政府支出,并将减税法案延期至少一年。但财政悬崖导致的不确定性仍将伤及美国经济复苏,投资者和市场将更加谨慎地审视美国财政状况,而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中国将受到深远的影响。

同时,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欧洲需求逐渐萎缩的情况下,美国已重新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去年中国对美国出口总额达3240亿美元,占中国出口总额的17.1%,占中国GDP的4.4%。同年中国对欧洲出口占出口总额的18.8%,但这一份额在2012年已出现回落。美国步欧洲后尘陷入衰退,中国对欧美这两大贸易伙伴的出口将出现萎缩,进而可能撼动全球市场。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