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构性金改提速:扩大开放金融市场

中国结构性金改提速:扩大开放金融市场

对于酝酿许久的中国金融改革来说,在十八大后有望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十八大之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在未来十年将把金融改革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金融改革对维持快速经济增长和刺激国内消费需求至关重要。在十八大开幕式上,胡锦涛强调金融改革将是政府未来的工作重点。

在十八大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三大金融巨头罕见地同时亮相,点明中国金改的可能性路径。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中国将向境外机构分配更多投资额度,供它们投资于中国的资本市场。郭树清暗示,中国政府希望加快国内金融体系的开放。

对下一步改革重点,央行行长周小川说,“银行业将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不断开拓创新,提高金融服务效能,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金融服务提出的新要求。”

这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将在更大程度上对境外投资者开放国内股市和债市,此举是中国向世界开放其金融体系的谨慎改革的一部分。

在年初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作为未来5年国内金融改革的指导性意见,市场希望这次会议有一些重大的制度改革出现,但实际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除了强调金融要回归到实体经济及防范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之外,有新意的东西不算多。

不过,到3月份两会之后,不仅温州综合金融改革试点开始,而且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天津、上海、重庆、鄂尔多斯等各地的金融改革试点风起云涌。汇率、利率、人民币国际化、证券、保险等不同的改革措施也纷纷出台。

香港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宋敏的观点更为实在,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中国金改应主要着眼四个部分:金融市场体系的准入(包括市场准入和机构准入)、利率水平的市场化、汇率的自由化以及人民币的国际化。

扩大开放金融市场

宋敏所谓的金融市场体系的准入,在外媒十八大的报道中,被通俗地解读为中国将扩大开放金融市场。

郭树清表示,中国将向境外机构分配更多投资额度,供它们投资中国的资本市场。可以预期中国资本市场必将迎来一个持续稳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为广大投资者带来更稳定更丰厚的回报。

11月13日,在A股大跌30余点后,管理层晚间“火线救市”加速引入境外资金入市。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增加20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至此试点总额度达到2700亿元人民币。

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11月13日披露的数据显示,10月外管局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RQFII分别批出27.5亿美元和90亿元的投资额度。具体来看,10月外管局向9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批出共计27.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至此,外管局已累计批复159家QFII机构总计335.68亿美元的QFII额度。

中国政府在企业债券市场上也取得了进展,该市场此前由于发行方面临繁琐的审批流程而长期停滞不前。监管者近来已放松了管制,加快了审批流程,并鼓励发行更多债券。

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骤之一,郭树清在十八大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还透露,证监会已和有关部门达成一致,在QFII现有的800亿美元用完之后,肯定还会继续增加QFII额度,同时证监会正在协调提高单个QFII现有10亿美元的上限,同时进一步降低QFII进入的门槛。

郭树清表示,单个机构的投资额度也将上调,其投资组合的上限将从10亿美元增加到至多50亿美元。郭树清还试图应对境外投资者对于中国金融体系的一些主要抱怨。他承诺,不久将宣布税收激励措施,同时,从中国向境外汇款的流程也将得到简化。

早在一年前的11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印尼巴厘岛出席第十四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倡议推动金融市场开放,扩大本币互换规模。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课题组在此前发布的一篇报告中指出,资本管制可能在短期内结束资本流动但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因经济失衡带来的资本流动。央行的这篇报告认为,资本管制效力不断下降,扩大开放可能是最终选择。

“扩大开放是有前提的,也就是说在对外开放的同时也必须对内开放。”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如果对外开放后第一步是在资本项目下允许境外的人民币流入境内进行投资,当境内的资本产品价格扭曲的时候,就会造成一系列的混乱。

“民资进入金融领域和国有资本同等标准。”尚福林说,目前,银监会正在进一步梳理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相关规定,下一步将出台有关实施细则,适当时会尝试一些突破。

“中国金改首要就是准入。”宋敏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的银行体系多是国有的银行为主,将来是不是应该更多地开放给民营的股权,进行一种准入的概念。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