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政府建设或将推升中国官员海外培训需求

服务型政府建设或将推升中国官员海外培训需求

核心提示:官员海外培训

从2004年中国提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行政改革目标以来,十八大报告也再次强调: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不断加大的服务型政府建设,或将带来更多中国官员海外培训需求。

11月21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吴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估计明年中国官员海外培训力度更大。

作为中国官员海外培训的主要基地之一,今年是南洋理工大学开设“中国官员培训项目”的第二十个年头。培训项目中最为有名的,则属管理经济学硕士(MME)课程和公共管理硕士(MPA)课程,因为受培训官员的级别较高,也被称为“市长班”。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南洋理工大学已经为中国各级政府培养了1100多位硕士毕业生,短期培训课程结业人数更突破11000人。“今年以来我们已经进行了将近70批1600人左右的中国官员培训。”吴伟说。

吴伟告诉记者,12月10日,国家外专局将会在深圳和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召开对接会,就明年中国官员的培训目标、方向等进行沟通。

而在2013年1月5日,吴伟说,南洋理工大学和中组部、国家外专局合作的一个关于社会治理的高层培训班将开班,将培训、交流、考察三者结合,涉及城市管理、种族和谐、社会保障等领域内容。

21日,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联合发布了《连氏中国服务型政府指数及2012中国城市服务型政府调查》。结果显示,厦门、杭州、青岛、重庆、宁波、成都、大连、深圳、长春、银川、济南(并列)为今年服务型政府十佳城市。中西部地区发展迅速,但由于期望值较高等原因,北上广并未进入十强。

据介绍,该指数对中国34个主要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等)的公众和企业进行了抽样和问卷调查,从公共服务满意度、政府效能、政府信息公开、公众参与、政府信任等五个方面的具体指标综合排名。最终根据各城市"服务型政府的公众视角"、"服务型政府的企业视角"、"基本公共服务"三个维度的得分进行加权汇总而得。

此次调查中,银川跻身榜单让人意外。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胡伟表示,这也说明,服务型政府建设,与经济发展相关性不高,并非经济越发达,满意度越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众视角的5个子维度中,“政府效能”评价最低,即使是排名第一的厦门,也只有4.47分。同样,在企业视角中,评价最低的子维度也是“政府效能”,排名第一的青岛只有4.36分。“5分表示中立的评价,5分以下实际上就是负面的评价。” 吴伟说。

吴伟还表示,本年度的调查发现,在城市住房、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公众和企业对政府效能(政府的工作态度、能力和清廉)的评价、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公共参与(公众和企业),以及企业经营融资渠道等领域,是当前中国城市服务型政府建设中的薄弱环节。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