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穹”能否为以色列撑起保护伞?

“铁穹”能否为以色列撑起保护伞?

核心提示:6.2万美元拦截一枚火箭弹

以色列和加沙地带新一轮冲突已经造成双方千余人伤亡。国际社会从中斡旋的巴以停战协议也暂时没有任何结果。正当巴以被笼罩在战争边缘的阴霾之中时,以色列一个防御武器因为在冲突中神奇的表现被世界媒体所关注——“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

“铁穹”(IronDome)防御系统是以色列国有军工企业拉斐尔国防系统公司研发的全天候、机动型火箭拦截系统,主要用于拦截“喀秋莎”和“卡桑”等射程在5至70公里内的火箭弹。整个系统由发射、雷达、操控和监测等装置组成。

据以色列军方17日统计,在过去3天遭737枚火箭弹袭击,245枚由“铁穹”拦截。这一优异的表现令各国军方大为震惊。

“铁穹”不仅拦截效率高,而且还很“智能”。以色列军方说,“铁穹”可全天候同时应对多个目标构成的威胁,“雷达探测到一枚火箭弹发射,然后把信息传递给控制中心,由后者测算弹着点”。如果火箭弹落向人口稠密地区等需要拦截的地点,“铁穹”将发射导弹,空中拦截。经判断不构成威胁的火箭弹,“铁穹”置之不理。

其实,以色列的“铁穹”反火箭系统已经久负盛名。2011年以色列部署“铁穹”后不久就首次在实战中成功拦截了加沙袭来的火箭弹,那次也是世界上首次实战拦截火箭弹。2012年11月7日,“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又成功拦截一枚火箭弹。

但是这也引发了用铁穹拦截火箭弹是否划算的争论,因为铁穹的拦截弹造价不菲。有人认为,用单价6.2万美元拦截弹拦截一枚火箭弹,并不值得。相反哈马斯发射的火箭弹造价却十分低廉。

快速来临的实战检验了铁穹的可靠性,那么铁穹反火箭系统性能究竟如何?用铁穹拦截廉价的火箭弹是否划算?它能为以色列撑起一片安宁的天空吗?

火箭弹袭击是以色列主要威胁

火箭弹袭击为以色列目前主要安全威胁之一,尤其是在与加沙地带相邻的南部和与黎巴嫩接壤的北部地区。

在2006年的第二次黎巴嫩战争期间,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向包括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在内的以色列北部地区发射了大约4000枚火箭弹(绝大多数为短程的“喀秋莎”火箭弹),造成了44名平民死亡,迫使25万以色列人被疏散至其他地区,同时大约有100万以色列人不得不躲进帐篷或者防空设施。

在以色列南部地区,从2000年至2008年,哈马斯从加沙地带总共向以色列发射了超过4000枚火箭弹和4000发迫击炮弹,大多数是用射程更远的122毫米发射器发射的“卡桑”(Qassams)火箭弹,将近100万生活在以色列南部的以色列人在其火力覆盖范围之内。这对以色列安全形势造成极大威胁。

2011年3月份以来以巴双方冲突升级,据以方统计,加沙的武装人员在此期间发射了近百枚火箭弹,造成数人受伤,多处房屋受损。以南部居民和媒体批评政府和军队没有采取有效措施防御火箭弹袭击。

在巨大的公众压力下,以军3月27日在南部城市贝尔谢巴附近部署了第一套“铁穹”防御系统。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国防部长巴拉克此后多次强调,民众不能对“铁穹”系统的防护有效性抱有“幻想”,它并不能彻底解除火箭弹威胁。

但是事实证明,“铁穹”拦截系统是十分出色的。截止2012年4月,“铁穹”系统总共拦截了93枚火箭弹。

以色列独立研发“铁穹”被美国所逼

以色列在列装“铁穹”之前曾对美国陆军发展的战术高能激光器(THEL)寄予厚望,它的发展型机动式战术高能激光器(MTHEL)更是符合以色列的实际需求,据传以色列国防部私下向MTHEL提供资金支持。2000年至2004年的测试中,MTHEL击落了为数甚多的火箭弹和炮弹,尤其是2004年8月24日的试验中成功防御了多发迫击炮弹的同时袭击。

不过MTHEL毕竟是美国陆军的战术激光项目,MTHEL化学激光器过于笨重,而且使用了大量有毒和腐蚀性的物质,美军缺乏对这些危险品的储藏、运输、使用和维护经验,有毒物资不仅使用费用高而且对操作者危险性很大。尽管存在使用战术激光器增强防御能力的需求,2006年美国陆军还是终止了MTHEL激光器项目。

无巧不成书,虽然MTHEL只不过是THEL的简单改进,而且2006年距离具备战斗力仍然有很长的距离,但MTHEL中止的同年第二次黎巴嫩战争爆发了,以色列国防军发现他们面对这种类型的袭击束手无策,虽然以色列方面呼吁继续进行MTHEL的开发,但没有得到美国的响应。

外援不可靠,以色列只好自力更生研制反火箭弹系统。

2007年2月以色列国防部长选定铁穹反火箭系统用于防御短程火箭弹的威胁,同时铁穹也将用于拦截迫击炮弹和155毫米口径榴弹炮等目标。铁穹反火箭系统的开发由拉斐尔公司负责。

拉斐尔公司已经开发过类似的“斯拜德尔”(Spyder)系统,铁穹反火箭系统的研制驾轻就熟进度很快,2008年6月就进行了首次拦截弹的飞行试验,2009年初进行了全系统测试并在后几个月里实际拦截了火箭弹,验证了铁穹的设计能力。以色列国防部计划在2010年中在靠近加沙地带的边界部署第一套铁穹反火箭系统,不过由于测试进度和资金的问题部署推迟了。

2010年铁穹反火箭系统又经过了数次测试,包括精确测算火箭弹的落点,拦截多枚同时来袭的火箭弹,放过无威胁的火箭弹。

2011年3月南部城市贝尔谢巴附近部署第一套铁穹反火箭系统,不过铁穹反火箭系统仍然处于测试阶段,将视情况进行改进和配置修正。

以色列国防部宣布第二套铁穹反火箭系统将很快部署到靠近加沙的以色列南部地区,预计在未来两年内还将采购4套铁穹反火箭系统,其中的第1套将在未来6个月内部署。新增的4套部署后将铁穹反火箭系统数量达到6套,可为以色列南部被加沙地带火箭攻击的主要城市提供防护。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