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穹”能否为以色列撑起保护伞?(2)

“铁穹”能否为以色列撑起保护伞?(2)

核心提示:6.2万美元拦截一枚火箭弹

“铁穹”拦截火箭弹到底值不值?

以色列军方评价,与加沙地带武装人员冲突,“铁穹”改变“游戏规则”。

国防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以方需要多至13套“铁穹”,以覆盖以色列与加沙地带交界的所有区域。

以色列媒体报道,以方打算到2013年共部署9套。与前4套相比,17日部署在特拉维夫的第五套属“改进型”。

据新华网报道,11月18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内阁会议上还批准拨款760万谢克尔(约合197万美元),用于完善对距离加沙地带7公里范围内社区托儿机构的保护设施。

内塔尼亚胡先前说:“‘铁穹’已证明非常优异。我们当然……将扩大(应用)。”

另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内阁还可望批准拨款7.5亿谢克尔(约合1.94亿美元)用于部署更多“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

铁穹系统单枚拦截弹造价为6.2万美元。而哈马斯武装袭击以色列所使用的主要武器为2001年研发的卡桑火箭。虽名为火箭,其实是属于土法制造的兵器,制造成本仅为800美元。其型号主要有1型-4型共四款,射程约5-20公里,战斗部一般为炸药或火药加铁钉,助推燃料为食糖加硝酸钾。卡桑火箭毫无精度,因此只能对人口稠密地区发射。

以色列的铁穹系统虽然性能优异,拦截了大批加沙武装分子的火箭弹。但是也有人认为,用铁穹价值6.2万美元的拦截仅800美元的火箭弹,并不值得。军事评论员宋晓军则认为,使用铁穹系统,避免了昂贵的地面部队出动和居民疏散费用,其实成本很低。

拉斐尔公司称铁穹反火箭系统可以通过分析火箭是否击中平民区来决定拦截与否,因此费效比的缺陷实际上被夸大了,但对最受威胁的地方如Sderot,哈马斯的火箭瞄不准居民区都难。在Sderot部署铁穹反火箭系统也无法及时拦截火箭,恐怕根本不会在这里部署,因此很难说拉斐尔公司说的有错,但铁穹反火箭系统的存在价值也被削弱了。

“铁穹”系统小百科

1.侦测跟踪雷达:该雷达由以色列埃尔塔(Elta)国防公司制造;

2.战斗管理与武器控制系统(BMC):控制核心部件由以色列mPrestSystems软件公司专门为拉斐尔公司开发;

3.导弹发射单元:该装置单元装有20枚拉斐尔公司制造的塔米尔(Tamir)拦截导弹,该导弹装有光电传感器和转向尾翼,机动性能极高。

每套系统配备数十枚高机动性导弹。IHS简氏信息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每枚导弹长3米,直径大约15厘米,重90公斤,射程4至70公里。弹头据信可携带11公斤高爆炸药。

“铁穹”的工作原理:首先雷达侦测到火箭发射并跟踪其弹道,然后由BMC根据侦测数据计算落点,以确定其对设定地域是否存在威胁;当确定威胁存在后,发射拦截导弹,在火箭弹落地前将其引爆。通常,一个发射连的防御地域可达150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