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刘树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3)

 

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我们看到,从人民群众关切的角度,刚才讲了四个最,人民群众最不满意是收入差距的扩大。我们也看到在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前夕,中国青年报在网上做了一个调查,这个调查的题目就是未来中国发展你最担心的是什么?一万多网民踊跃投票表达自己的意见,最后整理出的结果是这样的:第一位是贫富分化严重,占75.4%,第二位是权利不受约束,占59.4%,第三位利益集团扩大52.8%,第四生态环境恶化,第五是群体利益受损害,再下来经济发展减速,再下来国际权利增长,人口红利消失等等。今年新华网也做了一个调查,第一位是缩小贫富差距,第二位物价,第三食品安全监督,第四完善生活体系。第五股市更有信心。2007年到2011年五年以来,股市问题在新华网调查中已经退出,不再排前十位,一来股民很伤心,钱都被套住了,第二大家认为股市是市场经济,就听天由命了。第六位是房产市场的调控,楼市在新华网去年调查中排第一位,今年降到第六位,说明房地产政策得到了一定的成效。再接下来就是反腐倡廉,推进基层民主,治理交通拥堵,推进医改。人民群众关切的就体现在这些问题上。

这次十八大大家特别关注,这么多年来,老百姓在得到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发展实惠的同时又存在这么大的不满足,今后怎么办?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要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要求。党的十八大最大的亮点在这个地方——居民收入。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为新的要求的第一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在过去,从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曾经提过国内生产总值翻番,也曾经提过国民生产总值翻番,也曾经提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番,也曾经提过到二十世纪末人均GDP达到800美元等等,都提过目标,但是没有直接把城乡居民的收入来当做目标,这是完全不同的点和概念,前面是经济总量,后面是居民人均收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首次作为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这是十八大最大的亮点,就回答了我前面所说的这些人民群众第一个关切,就是解决收入差距问题。我们党下决心把这样一个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的指标作为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个指标的实现比国民生产总值、国内生产总值翻番的目标实现起来难度更大。

所以我们看到,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次跟全世界、跟国内媒体见面的时候,这个讲话的标题就定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这是基于前面所讲的背景。在这个讲话中第二段,总书记讲:“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为了说明这两个指标,我简要做一个说明,也可能在座的各位很清楚,也可能不清楚,从十八大报告以来到现在,几乎每天报纸上都有这两个指标的讨论,可以说还都没有说清楚,为什么?有人说第二个指标很重要,但是很容易做到,到2020年两个翻番能做到,但是说难度很大的这个声音还是越来越多,本来我们应该写一篇文章马上发表,就说第二个目标实现起来难度很大。第一个层次是“劳动者报酬+政府最初收入+企业最初收入=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一个蛋糕切了这么三块。政府得到了生产,销售环节得到了税收,加上企业的利润,就是个人、政府、企业,在生产环节上形成国内生产总值。

劳动者报酬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就是我们常说的两个提高比重的第一个,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我们说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就含经济总量,不管分到谁的,把总的蛋糕做出来翻一番,至于你分给老大多少,分给老二多少,分给老三多少不管,公平不公平也不管,先说总的。实际上,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这四部分都在增长,但是从比重上来看,劳动者报酬在GDP中的比重越来越下降,政府收入的比重越来越提高,企业收入的比重也有所提高,从速度上来看,政府的税收每年20、30%的增长,GDP每年10%增长,企业收入也在10、20%增长,劳动者报酬的增长都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3到4个百分点,因此在国内生产总值,改革开放以来10%的增长下,劳动者报酬的增长在7%左右。至少低三个点,今后我们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经济增长不可能再像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10%的增长。

经济增长未来这八年,我们看报酬增长,也有不同的意见,有的意见是7%,有的意见是6%,我写的文章是8%。我们以7%来说,因为政府十二五规划里面7%,如果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按照过去,这边是10%这边是7%,现在这边是7%,那这边就得5%了,那么就翻不了一番,要翻一番,从现在起每年要在7%左右的劳动者报酬的增长才行,所以我说为什么难。因为我们总的经济增长速度下来,因此劳动者报酬本来就低于经济增长,现在让它两个同步,两个同步的结果是什么?是一块蛋糕,这块切得要大,因此政府、企业的收入要下降。如果政府收入下降,那么政府已经承担的公共服务怎么办?企业如果亏损,今年以来企业的利润是亏损的,那么明年的就业怎么办,明年劳动者报酬怎么办?这个难度就大了,从国内生产总值要翻一番,或者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劳动者报酬增长难度就大了。

劳动者报酬加上财产性收入,你买了股票红利,存钱到银行的利息,出租房屋有租金,出租土地有地租等等,劳动者报酬加上财产性收入变成了居民初次分配收入,初次分配收入就是已经开始赚了,用财产收入赚,政府初次分配收入,加上企业初次分配收入这三块加起来就是国民总收入,现在叫GNI,这是第二个层次,我们再加经常转移收入,什么是经常转移收入?从居民的角度,我们要交社保费,我们要交所得税,都算居民转移给政府的,不从政府那直接买东西,我们就要交税,反过来政府给低收入者的补贴,给社保的补贴等等,就是政府转移给居民的。转来转去还是居民从政府那里得到的更多。

居民初次分配收入加上经常转移的收入,就叫做居民可支配收入,政府初次分配收入再加上经常转移收入,变成政府可支配收入,企业初次分配收入加上经常转移变成企业可分配收入,最后这三块加起来叫国民可支配总收入。

我们现在所说的第二个翻番就是居民可支配收入占国民可支配总收入这个比重,我们要翻的就是国民生产总值翻番,还有居民可支配收入这个要翻番,这就既涉及到蛋糕做大,蛋糕做好,又涉及到收入分配问题,你这块多了谁来减少,让政府减少有没有可能性?让企业减少有没有可能性?

现在我们竖着来看,劳动者报酬、居民初次分配收入,加上经常转移收入,我们得到居民可支配收入,这中间有扩大财产收入的提法,十七大、十八大报告都提出,但是谈何容易,出租方收房租,或者郊区的房子出租,这还很容易,要想从股市上现在买个基金、股票再得到点收入很难,不说股票血本无归,至少也套在那里三、四年拿不出钱。这样就从中等收入者身上,我们在座的就是中等收入者,我们从中等收入者交的各种所得税给到政府,政府拿这一部分所得税补贴低收入者,我们同意,我们愿意。但是十年下来,我们中等收入者的收入水平没有太多的提高,这十年来是我们中等收入者做出的贡献,给了低收入者,通过政府的转移,是这样的情况。

这次党的十八大回答了大家最关心的第一个大问题,就是收入差距问题,同时还提出了五个方面: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里不展开,我们看看住有所居稍微说两句,大家除了关心收入就是关心住房。

现在刚性需求,有一句话叫“你可以不买房,除非你摆平丈母娘”,否则的话你就得先买房才能结婚。最有意思就是今年年初两会期间,我们看到这样一个广告,“买房送老婆”,营销经理说“我们的意思是说,买套房子送给老婆”。今年两会当时也是房价涨了很多,每年开两会房价就涨一次,今年党的十八大期间房价也抑制住,一直到明年两会期间不能让它涨价。房地产卖不掉怎么办,就各种办法来打折。

实际上大家都问,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房价前些年涨幅很大,今后还涨不涨。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走的这三段路就能得到一个解答。1998年住房改革之前叫做只租不售,谁也不能去买房,买了房就变成私有财产了,就成了私有制了。私有制本来是说生产资料,过去的意识形态里,生活资产过去政府一手包办了,只租不售。1998年房改以后,变成只售不租,全部卖给你。记得我当时在社科院的宿舍,当时我们都买不起,就变成半福利,你要交一笔买房的钱,我们买不起房,没那么多钱,我们就耗着,耗到第二年,原来买房的钱四五万,放了一年涨了利息,就赶紧交了房钱。当时国家发改委的同志都不敢买房,你要买的话,秋后一算账,钱从哪来的,每个月收入乘上多少年的积蓄也乘不出来买房的钱,原来我们收入结构没有给你买房这块的收入。

1998年住房改革以后在只售不租的情况下,住房需求越来越大,而住房供给,砖、石头、水泥,还有地皮,黄金地段,这么大的成本,一下子盖不出这么多房产,因此供不应求,如果不调控房价就不得了。我跟底下交流,宏观调控你们起草组怎么弄的,怎么越调控越厉害,我说不调控比这还厉害,调控的话还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也没压住。一直到2007年,第二条路也不能走,要把第一条路和第二条路结合起来,租售结合,体现到每年政府工作报告里,2007年,政府起什么作用,市场起什么作用,就把他们分解出来。

到了十二五规划纲要里面提得更明显了,加快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其中对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行廉租住房制度,对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行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高收入家庭,实行租赁与购买商品住房相结合的制度。党的十八大报告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两条腿。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