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刘树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4)

 

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下面一个问题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党的十八大报告当中专门有一段讲这个,我把它归纳成三个问题:第一个是改革的核心问题,第二个是改革的主要任务,制度体系建设,第三个以改革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今年我们向总书记汇报深化改革的调研时,总书记做了十分钟的简短总结,总书记说,听了你们三个单位的报告很有启发,也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三个单位都提出了各自深化改革的主张,都有道理,我们需要提出一个新的问题,我们今后的深化改革以什么为突破口,归结以下,有各种不同的意见:第一种意见,继续转变政府职能,解决好政府越位、缺位,错位的问题,第二个意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贫富差距问题等等社会领域问题为突破口,第三个以反腐败为突破口,第四以走向消费为主导为突破口,就是鼓励发展消费,第五以反垄断、大力发展民营企业为突破口。反垄断就是国企,再一个是民企等等,可能还会有别的意见,这里至少有这么五个方面的意见。

这次在讨论过程当中,因为在改革开放之初,八十年代下半期,大家对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改革越来越接受,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两种倾向,第一种倾向就是过分强调市场作用,不论什么事情不相信政府,就相信市场的作用,把市场神化,文化事业政府怎么强有力的发展起来,文化产业怎么通过市场健康的发展起来。

改革开放三十年下来,也存在不少的问题,这样就产生出第二种倾向,又强调政府的作用,不相信市场,又要把政府神化,这种倾向也有。有的埋怨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累计下的新问题都是市场化的结果,这种解释有点偏激。实际上还是我们市场化程度不高,真正的把市场发育得很成熟,我们现在有很多弊病也就会同时消失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看党的十八大怎么回答改革突破口的问题,怎么回答存在的这两种倾向。

十八大报告里这么提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把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作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这个突破口非常好。

在改革的核心问题下,改革的主要任务,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的制度体系建设,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归功于改革开放。今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破解发展中一系列新难题。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政治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是小平同志在改革之初在规划改革,设计改革的时候提出的,现在小平的重要意见放到十八大当中来,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我们在年初做十八大调研的时候,我们也是把小平同志的改革之初的论断拿出来作为我们的主题,今后在制度建设上,使得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这个改革是全方位的,包括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等等,各方面的改革,就经济体制改革来说,围绕着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了五个方面:一、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三、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四、完善宏观调控体系;五、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

我们经济建设的任务,归结起来就这三大块,第一把“蛋糕”做大,第二把“蛋糕”做好,把“蛋糕”的质量和效率提高,第三要把“蛋糕”分好。前一段我们只讲了一和三,把“蛋糕”做大,把“蛋糕”分好,现在我们整个的经济增长潜力降下来了,所以我们就把第二个突出出来,还要把“蛋糕”做好。在过去粗放型、数量型的发展模式下,就把“蛋糕”做大这块,我们当时立足点就是经济规模的扩大、赶超,一直到我们从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在世界经济总量排第十位,一直到我们跃居第二,2015年我们能够跃升第一位。就“蛋糕”做好第二个任务,在粗放型增长方式下顾不上,因为当时解决供的问题,当时产品的供不应求,顾不上把产品做好。第三阶段把钱都放在投资上,所以不可能分好,累计下来收入差距就拉大了,现在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蛋糕”上要进一步做好,在整个十八大报刊宣传上,这一点有的媒体注意到了,有的媒体没有注意到,就认为我们今后的发展还可以像过去一样,这已经不是很容易的了,还得要适当的做大,不做大这个蛋糕,光在分配上,是给政府多,还是给企业多,还是给人民多,很难做得很完美,关键是放在第二个上面,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十八大明确把立足点拿下来,转到质量的效益上,在“蛋糕”分好这个层次上提出了作为小康社会的新目标,作为一个收入的目标提出来,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这三个方面提出了全面的任务。

从改革的角度来看,我们在推动把“蛋糕”做大这方面,还要继续深化改革,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的新活力。第二个在把“蛋糕”做好这方面,十八大提出六个方面:一是供给面,通过改革着力增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力更多依靠科技进步,操作者素质提高,科技创新等层面。二是需求面,第三产业面,通过改革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型新兴产业带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四是资源环境面,通过改革加强资源集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建设,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五是通过深化改革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更多依靠城乡区域发展,协调互动。六是通过改革开放,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模式。这是为了把这个“蛋糕”做大,通过改革来推动经济发展。在把“蛋糕”分好这个任务就重了,通过改革要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