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钢:重大战略决策成败在实事求是(3)

胡鞍钢:重大战略决策成败在实事求是(3)

坚持实事求是决策就是成功之道、取胜法宝

实事求是是中国的决策成功之道:决策哲学从根本上决定了一国的决策能力和决策潜力;实事求是的决策哲学,已经成为中国国家治理的核心软实力。我们应当充分挖掘实事求是的理论内涵,借鉴历史上的经验与教训,持续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动中国的决策能力建设,增强中国的战略决断能力和调整适应能力。

这里我们可以世界金融危机为例。这场危机的爆发和蔓延,充分暴露了西方政党和政府决策错误而不能及时纠正,应对方案“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束手无策,至今还处在危机之中。这打破了长期以来的所谓“西方迷信”,也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西方无力应对危机的最好的又是最现实的反面教材。

与此相反,在世界同一场大赶考中,中国的成绩最佳,在危机之前的2007年美国GDP是中国的4倍,到了2011年迅速缩小为2.1倍,同期美国的就业人数从1.461亿人减少至1.399亿人,而中国城镇就业人数从3.095亿人增加至3.591亿人。这反映了中国特色的实事求是决策的独特性和优越性。

中国过去取得成功,靠的是实事求是;中国未来继续取得成功,仍然要靠实事求是。我们应当坚持历史的、科学的、发展的决策观,一切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坚持不唯书、不唯上、不唯洋、只唯实,坚持独立地探索科学决策与民主决策的中国经验,坚持自觉、自信地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指导我们的伟大实践。

总之,实事求是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