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党的十八大精神

核心提示:当历史学家回顾21世纪头十年的时候,他们会认为最重要的事情不是经济大衰退,而是中国的绿色大跃进。在一个人口比欧盟、美国、日本、俄罗斯加起来还要多的国家,进行广泛和深刻的变革,能够始终保持稳定,大部分人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各种风险考验能够从容应对,综观世界现代化历史,可谓前所未有。

我今天讲六个问题:第一,关于党的十八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第二,关于十年基本总结和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第三,关于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第四,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第五,关于五大建设的主要任务;第六,关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关于十八大主题和主要成果

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个主题鲜明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四个核心任务。

一是旗帜问题。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就是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国全党各族人员团结奋斗的旗帜,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牢牢把握我国发展进步正确方向。

二是奋斗目标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就是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了决定性的阶段。在报告起草过程中,也曾经有一稿想写成“进入了决战阶段”,后来考虑到决战阶段就是一个战役,而现在至少有8年时间,这8年时间不是一个战役所能概括的,最后改成进入决定性阶段。要防止急于求成,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部署和要求,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三是道路问题。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就是强调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条件下,我们必须毫不动摇走党和人民长期实践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不为任何风向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迫。

四是精神状态问题。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就是强调解放思想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改革开放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凝聚力量和攻坚克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我们必须毫不动摇推进改革开放,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信心百倍地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

中央之所以确定这样的主题,我体会主要是基于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科学分析和正确判断。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地变革。经过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不懈奋斗,我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性阶段。展望未来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但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也就是说形势总的是不错的,但是坚和难也是客观存在的。攻坚克难,既反映了党对未来形势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也展示了党一往无前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团结带领人民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于十八大的热切期盼,也是历史和时代赋予十八大的崇高使命。

制定这样的主题,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做了宣誓,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什么目标继续前进,从而回应了期盼,指出了前进的方向。这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继往开来、与时俱进至关重要。

在前几天的政治局学习会议上,有位中央领导同志在讲到十八大主题的时候,曾经动情地讲了这么一段话。他说,要把我们主张什么,坚持什么,鲜明地讲出去。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法律赋予了我们这个地位,你不执政干什么?不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清楚,坚持下去,又如何执政?我觉得他讲得很深刻,报告也的确是通过主题来讲清了这个问题。

党的十八大的主要成果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有一个好报告。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十年的奋斗历程以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报告准确把握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期盼,根据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目标、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对统一全党思想认识,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理想信念,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是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正案。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十七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十八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既保持了党章稳定性和连续性,又体现了与时俱进的要求。这个党章是以党的十二大形成的党章为基础,实际上从十二大以后,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都对于十二大党章有过修改,这次做了适当修改,原则是可改可不改的不改,属于一个小改的范围。修改以后的党章更加符合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发展要求,必将更好地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

三是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大会和随后召开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一个政治立场坚定、实践经验丰富、勇于改革创新、对人民群众满怀深厚感情的领导集体。一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实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先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大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在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主题基础上,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和十年党的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和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深刻领会五大建设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党心、军心、民心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从党、国家和民族利益出发,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根本的根本,这是大局的大局。

 

关于十年基本总结和科学发展观历史地位

十八大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的基础上,高度凝练概述了十六大以来十年的基本实践,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在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并对新形势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一,十年历程和历史性成就。

十六大以来我们走过很不平坦的历程。面对新时期、新阶段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发展步伐,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坚定不移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进一步开创了改革开放的新境界。2008年以后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发展带来严重困难,我们科学判断,果断决策,及时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在全球率先实现了经济企稳回升,并且积累了有效应对外部经济严重冲击,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经验。

十年中党领导人民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办成了一系列大事,办好了一系列新事,办妥了一系列难事,历史证明这十年的探索极不平凡,这十年的成就来之不易。十年对于人类历史来说不过是一瞬间,但对于一个为实现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民族而言,却创造了令人世人折服的人间奇迹。2002年到2011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从10.3万亿元,增加到47.3万亿元,年均增长10.7%,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平均3.9%的增速。经济总量先后超过法国、英国、德国、日本,从世界第六位跃升到世界第二位。中国进出口总额从6208亿美元到36400多亿美元,上升到世界第二位。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提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700元增加到2180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2746元增加到6977元。我们顺利完成了“十五”、“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各项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步。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