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生平:解决发展与公平的矛盾是关键

杨生平:解决发展与公平的矛盾是关键

 自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来,我国一直把小康社会建设当成一个重要目标并不断量化指标,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国民经济生产总值与城乡居民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实现“两个”翻一番。这一决定标志着我们党对小康社会认识更加具体,具象更加清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众多中国人的梦想,也意味着其中的困难与问题。在这些困难与问题中,发展与公平就是两个重要选项。

一、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任务

“小康”一词最早出现于《诗经·大雅·民劳》中“民亦劳止,汔可小康”。1979年,邓小平在会见来访的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首次提出“小康社会”,并以人均收入八百美元的指标当成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二战略目标,时间预定20世纪末完成。经过改革开放后二十多年的努力,中国顺利完成三步走战略中的前两步,并于1997年在十五大报告中提出“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新任务。21世纪后,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的历史新阶段。

尽管小康社会没有精确定义,但我们仍然可以从它与一个中国传统概念--“大同”的比较中领略其基本内涵。在《礼记·礼运》中,孔子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从比较中可以看出,小康不仅是一个经济指数,也是一个社会指数;它既指人们经济生活比较宽裕,也指社会相对和谐,百姓安居乐业。由此,全面小康至少包含三层意思:一是全社会每个地区、每个成员收入都达到小康水平;二是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齐头并进,综合发展,社会和谐;三是个人身心同步,平衡发展。

不可否定,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明显提升,人们生活水平普遍提升,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自身面临的困难。我国人口众多,农村居民还占绝大多数,地区发展不协调状况明显存在,收入差距也相对较大。面对这些困难,要想顺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一如既往地重视发展,只有在不断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分蛋糕,才能让每个人享受到份额较大的蛋糕。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能忘记我国的国情,我们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特殊历史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特殊境地决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然要打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烙印。我们不能完全用抽象的大同来比对全面小康,也不能完全用发达国家的各项指标强求全面小康,我们的全面小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小康。这么讲并不是要降低全面小康社会的综合指标,而是说要实事求是。其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终结目标,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完成“三步走”中的第三步发展战略。这进一步说明,无论我们是从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还是实现现代化,都必须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与根本任务,一定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解放与发展生产力当成第一重要工作。

另外,从国际形势看,虽然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世界主题,但具体情况却又是千变万化,由于受到金融危险影响,许多西方发达国家经济持续低迷,近些年全球经济发展并不景气。不过,中国目前仍然处于较好的战略发展机遇期,我们要利用好这个难得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加快自身的发展。好的时期一旦错过,就难得再来。历史经验证明,关起门来搞经济是不行的,打开门搞经济没有好的机遇期也是十分困难的。我们要珍惜改革开放后取得的成果,也要珍惜目前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做好计划,迎头赶上,做到又好又快发展。

二、公平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

首先,公平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要求。社会主义社会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一切权力来源并服务于人民。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正表现在它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极大地调动和发挥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从而能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整个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就需要关心人民的生活、确保人民的权益、促进人民的发展。而所有这一切都需要建立在社会公平的基础上,让改革开放成果惠及每一个中国人民。在一切公平中,经济公平、实现共同富裕是至关重要的。因为,经济是人民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只有经济富裕了,人民才能更好发展,才能更好发挥自己的能力,才能以更多更大的精力投入到国家发展过程之中。二十年前,邓小平在南巡讲话中指出,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可以设想,在二十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的时候就要突出地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十八大报告首次把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当成今后工作的奋斗目标,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两个同步”,实现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比重的提高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比重的提高“两个提高”,强调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其次,公平是实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光靠激情与梦想是不够的,必须要尊重事实,尊重经济发展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从我国目前经济发展来看,实践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迫在眉睫。要实践科学发展观、加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就应该把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当成主攻方向,必须以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化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从我国目前产业结构状况来看,第一、第二与第三产业分别约占整个国民生产总值的11%、48%与40%,而像美国这样世界经济强国,第一、第二与第三产业分别约点整个国民生产总值的1%、20%与80%。比较证明,我国的经济结构状况与世界经济强国相比有很大差距。要改变这一状况,除了通过加强科技创新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之外,必须改善广大人民的需求结构。而人民的需求结构与他们的收入状况是密切相联的。只有更加公平地确保了最广大人民的收入,才可能产生有效需求;只有更加公平地提高了最广大人民的收入,才可能改善需求。从人的需求基本结构看来,生存需要是第一需求。只有当生存需要基本满足,人们才会进一步有交往、发展与精神需要。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第三产业大多是与人的交往与发展需要相关的产业部门。因此,要提高第三产业的比重,有效拉动国内消费需求,就需要提高农村居民和欠发达地区居民的收入,推动城乡一体化,实现人民共同富裕。

再次,公平是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重要保障。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国在取得经济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和人民收入普遍提高的同时,也存在着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与不可持续问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们碰到的新问题、新困难逐步增多,所触及到的矛盾越来越深,涉及的利益越来越复杂,改革已步入深水区。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在3000美元——10000美元的阶段,容易出现“中等收入陷阱”。这个时期既是中等收入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迈进的机遇期,又是矛盾增多、爬坡过坎的敏感期。这一阶段,经济容易失调,社会容易失序,心理容易失衡,发展容易掉进“中等收入陷阱”。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数据,2011年中国人均GDP5400多美元,正处于这个阶段。这些问题要很好解决,就必须发挥人民的力量,集中人民的智慧,取得人民的最大共识。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人民的力量是无限的;只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可能克服一切困难。而要凝聚人民的力量,就必须实现社会更加公平,取得社会最大公约数,调动社会最广泛的积极性。只有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带领全国人民走共同富裕道路,让每个人切身感到党和国家的发展与自身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可能得到来自人民的巨大力量与无穷智慧。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