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0042:亮丽的彩虹

朝阳0042:亮丽的彩虹

    “summer”是夏天的意思,夏老这个名字代表他对英语学习和企盼奥的热情。有人说他该享福了,“享福!怎么叫享福呢?只要对社会有益,就是我的福。”夏凤芝用英语如是说。

 

    团结湖英语学习班始于2000年,从一个只有13人的小组,发展到如今22个层次不同的英语学习班,超过1000名学员的英语协会,年纪最大的超过80岁,中外志愿者教师30人(外教10人)。夏凤芝就凭着对英语学习的热情和对公益事业的执着,为学习班请来了中国英语泰斗张道真教授,请来了北京广播电台的教学部周敏主任和王晓明老师,甚至还将多个“老外”请进了团结湖的外语课堂,像退役美军上校杜大卫就是其中的一个,他每周日都会自费乘公交来义务为学员上英文课。

 

    从英语小组到团结湖英语协会已十年了,如今已是桃李满园,夏老是北京市老年人学习英语的拓荒者和耕耘者,他和他的协会团队所付出的辛劳就是一部奉献者的长卷。如果说金色代表富贵,而银色则代表“贵而不富”,银的白色又象征着纯洁,当夏老的青丝变成银发,那一根根白发里都藏匿了许多心酸痛楚,也包容了许多智慧与善良。人要有社会责任感,社会责任的终极目的就是“振民族之风”,夏老天天奔波在各个学习点,带着一份放不下的责任,却也几多心酸几多深重,他说幸福不仅仅是一种感觉,更多的是一种付出和责任。学习班从一开始为了落实学习场地,为了聘请师资,为了哪怕是一瓶矿泉水的开支,几乎拜访了所有有关领导,利用了他们可以找到的一切关系,协会的成员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现在的学员可以舒适的坐在教室里上课了,是否会有人想到创业者曾为此的付出,他们又曾碰了多少壁,受了多少难?我们是否应当感恩协会的这些热心厚重的同志!他们是杨景琇、赵景荣、李建军、贾连义、吴亚芳、许蕾、李淑慧、白曼颖、张桂琴等人。

 

    2005年5月,为迎接奥运,响应北京市“市民讲外语活动”的号召,夏老又积极筹建了团结湖奥运英语学习班。他心中还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当一位老人奥运志愿者,向外国朋友介绍北京、介绍中国,为奥运贡献力量。但按规定志愿者年龄不能超过55岁,为此,他多次找有关领导疏通、申请,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夏老与协会其他15名老年人,终于破例被获准为朝阳区奥运志愿者。从此,他就自豪的将北京奥运志愿者的胸牌一直佩戴于胸前。他说能在自己的晚年赶上北京奥运,实现“百年梦想”,是难得的福分。从此,他每天都带领社区里的老年人学英语,学奥运知识,几乎到了入迷的程度,卯足了劲儿拥抱奥运到来,就连他老伴也说:“你心里就是‘奥运第一、英语第二、孙女第三’。” 他心怀奥运,暮年发奋,澎湃强国雄心。如今,他的血液已流进英语公益事业,即使在三九严寒,他每天都要早起赶乘公交,即使是在大雪冰封的的严冬,感冒发烧39度,他吃了退烧药片,还是第一个准时到达课堂为学员作课前准备。

 

    2005年7月,团结湖英语协会成立,推选夏老担任会长。他要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多了。为了在全地区形成“文明迎奥运、人人学英语”的氛围。在社区领导的支持下,英语学习班学员覆盖了通州、海淀、丰台和石景山等地。学习班也一延伸到朝阳图书馆、麦子店街。夏凤芝就像是星星之火,点燃了整个北京市英语爱好者的心。凡是新参加的学员,老夏都耐心细致介绍到哪儿上课,几点上课。他怀着千里梦想,带病行走在公益事业的路上,2006年,夏老因为说话太多, 患了喉息肉,又因心脏病安装了心脏起搏器,但他一做完手术又以饱满的热情立即投入了迎奥运的公益活动。老伴说:“病了我们都不让他去,他说出点汗就好了。汗水经常湿透了厚厚衣服。”他付出了艰辛,守住信念。夏老是一粒种子,深深地埋进首都这古老而多情的土地,他是老年人的楷模,是年轻人的一面旗帜,高高地飘扬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他把无私奉献捧在心里,首都人民真诚的把他举过头顶!

 

    奥运会开幕了,老人们在鸟巢用英语高呼“One World,One Dream”,他们唱着同一首歌奔波在朝阳社区的大街小巷,穿梭在“鸟巢”和水立方之间,他暮年发奋,心怀奥运为国争光之心。为奥运他几乎到了不要命的地步,八月的北京,盛夏酷暑,柏油路面温度高达50多度,他又胖,曾多次晕倒在地,老人们为奥运奔波而乐此不疲,成了奥运会场外的明星。老骥伏枥奋蹄向云端,老马信步攀众山,志愿者把微笑带给世界,为了在给中外游客提供优质服务,他们精心绘制了团结湖地区社区分布图和三里屯酒吧区域图,用双语标明道路和服务窗口单位名称。奥运期间他们为17000多位中外宾客做了服务。他们除了完成了在本社区的服务任务,还在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北口站点、三里屯酒吧服务站点提供服务,而老舍茶馆是外国人品味中国茶文化久仰之地,他们把英语讲得较好的志愿者安排到那儿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包括咨询、指路,观赛、游览、娱乐、购物、就餐等。

 

    团结湖志愿者服务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首肯,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主席刘淇接见了他们,Summer说:“我能与刘淇书记合影,这不仅是我一个人的荣誉。我代表的是整个北京市的志愿者,代表我们协会的集体!今后我将在圣火照耀下创造更大的成绩,让我的夕阳更加辉煌!”

 

    七十载春秋风华,十年丹心铸剑,夏老的心血和灵魂默默倾注给了首都的外语公益活动,奉献熔做了他的体,化作了他晚霞路上的魂。经过几年的努力,多数学员现已能流利地用英语会话,5人获得英语口语等级考试的高级证书,50人获得中级证书,80人获得初级证书。2位获得高级证书的学员还被聘为故宫博物院珍宝馆、钟表馆的双语志愿讲解员。“泉水最清,真情最纯”他用朴实的行动修复和构筑着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道德基石。

 

    近年来,媒体对朝阳区志愿者进行了80多次报道,仅对夏老一人的国内外媒体的采访就达40多家,即使面对境外媒体他不卑不亢,用事实纠正境外某些人对我国的偏见。奥运会时,日本NHK电视台采访夏老,说在日本听说北京污染很重,体育代表团原准备带口罩来北京,夏老听后就问他:“记者先生,欢迎你出去走走,看看北京天气,希望你用自己的感受客观评价北京的环境,如果贵国的运动员真的戴着口罩,就是对中国人民的感情伤害,如果他这样做了,我想他会抱憾终生的。”有感夏老的坦诚之言,临别时这位记者虔诚的将自己佩戴的一枚纪念章送给了夏老。夏老坚持信念,用真诚感动了上帝,熟知,热爱祖国、热爱首都不是一句空话,可以说夏老是中国真正的精神环保大使。春蚕一生没说过自诩的话,它那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生命价值的尺子。夏老,您从未在别人面前炫耀过,但那谱写在外语协会上盛开的桃李,和那国内外众多媒体的报道就是对您最高的评价。

 

    奥运会结束了,“奥运外语协会”的名字也于2009年改为“团结湖外语协会”。为适应新形式,协会制定了《章程》,规定除了学习外语外,还兼顾其它公益事业,仅2009年,协会组织参与活动就达33项,包括学习讲座、支持媒体宣传和社会公益活动等,真正体现了社区居民“学习着、享受着、奉献着、快乐着”首都人民的幸福生活。如奥运时的“首都治安志愿者”,就是在社区值班巡逻、看楼护院。一位刚当上奶奶的志愿者,儿媳妇在石景山坐月子,为了赶去照料儿媳,她每天要横穿四个城区,却没有一天缺席值班。她说:“得孙子是家里的喜事,而办奥运是举国的喜事,我既要当个好奶奶,更要当个称职的志愿者。累点怕啥,这才是喜上加喜的事儿。”星期六、星期天是协会群体最忙的时候,怕塞车都要提前2小时出发,早上6点,居民还在梦乡,他们就匆匆赶赴各个学习点。其实活动从周一到周日每天都是排的满满的,夏老是执着的,他是晚霞中的彩虹,是首都团结湖外语协会的脊梁,因为有像夏老这样的人,中国人的淳厚才得以传承挺立,首都的光彩才妩媚动人。“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志愿者是促进社区和谐的“润滑剂”,退而不休,发挥余热,夏老和协会做着平凡的工作,却在默默无私的奉献,他们有春蚕丝尽的情怀,也结出了桃李满天下的硕果,他们谱写的是一曲时代文明新歌。夏老就是用这样的执着,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和余热,以动人的风采焕发出新的生命。今天这些老年志愿者们正在用真情编织着多彩的晚年生活,他们用行动营造着首都的人文精神,最近英语协会又把尊老、敬老、助老“三项活动”纳入到他们的活动中,并吸纳了青少年的参与,展现着新时代老年人的精神风采,诠释着志愿者的铮铮誓言:尽己所能,不计报酬,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志愿者尽管没有任何报酬,也很辛苦,但这些可敬的老人们却乐此不疲。

 

    今年开始协会把“继承奥运精神,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北京再创辉煌”作为指导思想,由单纯学习型拓展为学习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立足团结湖,面向北京市,实现空间的转换。外语学习从单一英语调整为西班牙语、韩语、意大利语多语种,从简单口语到学习英语系统知识、交际礼仪和中国传统文化。把志愿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努力提高外语水平、拓宽外联交流活动作为今年工作的主线,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发挥引领性的示范作用。协会每天都迎来一片金灿灿的朝霞。夏老和协会给老年人开创了一个新的天地,他为一群不相识的老人而来,他不索取俸禄,全凭心血付出,他给老人带来了新的曙光。

 

    每天,当看到夏老和他的协会团队忙碌的身影,一股暖流就涌上心头。正是因为有夏老团队这样的人,中华民族的精神淳厚才得以传承挺立,首都的光彩才鲜丽动人。它激励着人们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不断进取。老人们像一支蜡烛,虽细弱,但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他们无私的奉献,就像奔泻的江流。写完这篇短文时我仰望窗外,虽已到三月份了,但前几天北京下的雪还没有融化,白茫茫的覆盖了大地,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我想起了《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里的歌词:为了你的景色更加美好,我愿驻守在风雪的边疆。虽然外语协会和站岗搭不上界,但他们所开拓的人文文化也是一种思想精神层面的站岗,甚至有更特别有意义。


作者:韩旭
责任编辑:张荃荃

本文关键词: 袁正光 科技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