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巴西如何狠刹高层腐败?
首页> 案例> 正文

俄罗斯巴西如何狠刹高层腐败?

核心提示:腐败特别是高层腐败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腐败的代价不仅是政府资源被浪费或盗用,甚至会威胁到一个国家的命运。巴西和俄罗斯也加入到了新一轮反腐风暴当中。

在俄罗斯,腐败已经是社会公认的“一号公敌”。“透明国际”12月初发布的2012年度“清廉指数”中,在受统计的176个国家中,俄罗斯位居第133名,仍属于高腐败国家行列。

但现在,有这样“生活习惯”的俄罗斯的官员们心里开始打鼓了。12月4日,普京批准了一项关于俄政府官员申报财产收入的法律修正案。而这只是目前俄罗斯大规模密集反腐行动中的一个环节。最近一个月,俄联邦和地方的多名官员因腐败丑闻被逮捕或解职,一股针对高层官员的“反腐旋风”在这个冬天在俄罗斯上空刮起。专家认为,普京借此表明他将打击高层腐败,以稳定社会与精英阶层。

数位高层官员接连落马

最新被俄罗斯“反腐旋风”刮倒的联邦级人物是前农业部长斯克伦尼克。俄罗斯电视1台11月底播出调查纪录片称,她在担任俄农业租赁股份公司总经理期间,该公司因债务延期使国家联邦预算蒙受390亿卢布(约合78亿元人民币)的损失。

俄罗斯农业租赁公司是从事农业设备采购与租赁的国有股份公司,斯克伦尼克在就任农业部长之前曾担任该公司总经理职务长达八年。影片称,该公司曾以高于原价40%的价格采购一批设备。

虽然有媒体猜测,斯克伦尼克卷入腐败丑闻是因为她与普京的亲信不合。但也有媒体认为,斯克伦尼克是俄罗斯政坛最近一个月刮起的“反腐旋风”的延续。

自11月初以来,俄罗斯国防部、地区发展部、远东地区、航天署都有多名中级以上官员被解职。国防部下属两家军队后勤保障公司11月上旬被查出涉嫌侵占国家资产高达67亿卢布(约合13.4亿元人民币),原部长谢尔久科夫和两名副部长、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先后被总统普京解职。

俄罗斯内务部11月中旬披露,在9月份举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时,大量联邦预算拨款被贪污或被违法使用。随后,地区发展部副部长帕诺夫被逮捕,峰会相关设施建设的主要负责人、滨海边疆区城市建设局局长亚库申被解职。

俄罗斯航天署下属公司也曝出腐败丑闻。俄罗斯空间系统公司被查出涉嫌非法挪用高达65亿卢布(约合13亿元人民币)的科研经费,总经理乌尔利奇奇11月中旬被解职。这家航天署下属公司负责俄罗斯版GPS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的研制。

这其中最撼动俄罗斯政坛的还是原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的落马。虽然各路人士对其倒台的真正原因进行不同解读,但仍有不少专家认为,此举可以被视为当局试图严惩腐败的一个信号,因为谢尔久科夫实际上是俄罗斯20年来第一位因腐败而丢官的部长。

领导人坚定推行反腐

近年来,腐败在俄罗斯已经成为一个系统性的问题,数额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广、参与腐败的官员级别越来越高。腐败牵涉到的不仅仅是几个官员,而是成体系的腐败和渎职,这对于现有的政权体系造成了非常严重的伤害。为此,俄高层努力寻找治理腐败的方法。

官员财产申报正是俄高层推行反腐败的突破口之一。2008年通过的《反腐败法》中最关键的一条就是,自2010年起,公职人员及其家庭成员需申报薪水收入、房产和银行存款。这些信息需在相应的政府部门网站上公布,并在媒体上公开。

这项制度已实施近三年,多数民众认为有助于反腐败。而就在最近,官员又被加上了新的“紧箍咒”——普京在2012年12月4日批准两项有关监督官员支出的法案:自明年起,俄公职人员及其家庭成员在购买房产、土地、交通工具、有价证券、股份时,如果支出数额超过家庭最近三年收入总和,则必须申报并说明资金来源。

如果公职人员无法出具使用合法收入进行大额支出的证据,那么检察院将通过法院没收所购资产;当事者本人被视为进行违法活动,追究刑事责任。隐瞒申报或拒不申报的公职人员将被解职。法案将于明年1月1日起生效,但是从今年1月起的交易也将被检查。

观察人士认为,俄罗斯近期发起的大规模反腐败行动受到总统普京的肯定,甚至是由他本人发起的,因为俄罗斯的腐败问题已经开始威胁到现政权的稳定和普京本人的支持率。

12月10日,总统普京也公开指出,近来在俄展开的反腐斗争“不是在搞运动,而是一项长期政策”,“我们的目标是铲除腐败。我们既要在国防部等高层官员中反腐败,也不要忘记百姓身边、街头巷尾的腐败官员。”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