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宏:用焊花装点美丽中国

刘宏:用焊花装点美丽中国

核心提示:当报告中讲到要“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那一刻,我的眼睛模糊了,我这个大山里的农家女,就是在党的培养下,成为了电焊领域的高级技工,并有了自己的工作室。

大家好,我叫刘宏,是首钢的一名普通电焊工。我宣讲的题目是《用焊花装点美丽中国》

今年的11月8日,我和2200多名十八大党代表一起,在人民大会堂里聆听了总书记作的十八大报告,当报告中讲到要“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那一刻,我的眼睛模糊了,我这个大山里的农家女,就是在党的培养下,成为了电焊领域的高级技工,并有了自己的工作室。

18岁的我初到首钢,就被炫丽的焊花吸引住了,着了魔似地走进了电气焊这个纯爷们的行当。

当电焊工要过三关:首先要过“蹲功”第一关。只有过了“蹲功”这一关,才能做到“静、平、稳、准、均”的焊工五字要诀,才能“焊出好活儿”。为了能让自己蹲得住,3个月我就把体重减掉了20多公斤。

第二关是“苦肉关”。刚干焊活时,经常被烟尘呛得头晕脑胀,眼睛被弧光刺的又红又肿,稍不注意,超过1000多度高温的焊花飞溅到身上,就是隔着厚厚的防护服,也能在皮肤上烫出一片水泡来。我这胳膊上、腿上不知留下多少疤痕。爱美是女人的天性,有哪个女人不喜欢穿漂亮裙子呢?可是我真的已经有20年没穿过裙子了,甚至连短袖衣服都不怎么穿,就是不愿意让别人看见我那么多的伤疤。

第三是要过“理论关”。首钢培养人才的好政策,让我们这些一线工人有了不断学习和提升技能的机会。短短五年,我就从初级工到中级工、高级工,又先后通过了电焊技师和高级技师的考评,一连登上了五级台阶,成为首钢唯一的一名女电焊高级技师。

2005年,在我紧张备战高级技师考试的日子里,婆婆和母亲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相继去逝,当时我感到天都塌了。母亲平常身体挺好的,头天晚上还和我通电话呢,第二天却突然没了,等我赶到母亲身边时,她已经永远的离开了我,贴着母亲还留有余温的脸,我失声痛哭,恨自己陪伴亲人的时间太少、太少!母亲的突然病故让我恍恍惚惚的,没法集中精力工作,更别说学习了。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领导和同事的关心鼓励把我从崩溃边缘拉了回来。在当时人员特别紧张的情况下,组织特批我休假,让我很快从阴影中走出来,重振精神,最终通过了高级技师的考评。

在组织的推荐下我还参加了很多技能大赛,以赛促学,苦练本领。在2008年首届中德国际焊接对抗赛中,我作为整个比赛中唯一的一名女选手,以预赛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最终获得第三名。当时德国专家非常惊讶,因为德国的焊接技术虽然在世界上是顶尖级的,但却从没有女性从事焊接这个职业。2009年4月,我又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焊接学会举办的中国首届焊工电视大赛总决赛,经过与近千名选手的激烈角逐,我成为进入决赛6位选手中唯一女焊工。

总决赛的项目是“电灯泡上切钢丝”。要求选手用气焊割断捆绑在灯泡表面上直径仅有0.5毫米的钢丝,在割断紧紧贴在灯泡表面的细钢丝后,点亮的灯泡不能受损熄灭。我以出色的发挥获得了中国首届焊工电视大赛冠军。

从去年开始,我从首钢生产一线调到了首钢技术研究院工作,我这个高中生带领五个博士、十个硕士一同做新钢种的可焊性试验和新焊材的开发,攻克了许多焊接技术难题。今年5月,公司以我的名字命名的“刘宏首秦工作室”正式挂牌了。

当年,我曾经为高考落榜哭过鼻子,今天,我身上数不清的伤疤就是我最好的学历证明!我永远不会忘记,是首钢这片沃土,为我的成长和成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当德国老板高薪聘请我去国外时,我回答说,人世间哪有子女不报答父母养育之恩的?首钢就像父母一样养育了我,所以我会用我的一生来回报首钢,奉献社会。作为十八大的工人代表和全国劳动模范,我暗下决心,要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在本职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用辛勤的汗水和绚丽的焊花,装点我们的美丽中国!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