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宏伟:显微镜下话民生

赵宏伟:显微镜下话民生

核心提示:有句老话说:“民以食为天”。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健康跟食品有很大关系,食品安全是百姓最为关注问题之一。

大家好,我叫赵宏伟,来自北京市科研院理化分析测试中心,我今天宣讲的题目是《显微镜下话民生》。

有句老话说:“民以食为天”。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健康跟食品有很大关系,食品安全是百姓最为关注问题之一。

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就是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监测食品、产品和环境安全,在显微镜下把住百姓入口的第一关。理化中心的共产党员们,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积极践行科技服务民生的理念,时刻为百姓健康把关、真诚为人民服务。

在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民生问题最受关注,食品安全那可是民生问题的重点。理化中心专门承担了十八大期间首都食品安全的检测工作,为监管部门送去了第一手的检测报告,提供了技术支撑。不仅如此,他们还参与了多起引发公众关注的典型性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服务。

在座各位一定听说过“使用一滴香,清水变高汤”这句话吧,当时有很多媒体报道“一滴香”事件,但没有一家权威部门公布“一滴香”的成份分析报告。其实往往这个时候人们最希望相关部门告诉他们权威的检测结果,到底一滴香有没有毒?还能不能继续食用?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理化中心的高侠博士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自己到市场买了20多个样品,并迅速成立了项目组进行分析检测。

检测过程中他们发现一滴香含有多种成分,但它的配方和含量都是个谜。怎么办?只有先把已形成系统的成分给分离开,再一个个的鉴定,一样样的检测,当然还要花费比日常多几倍的工序才能得出结果。遇到这样的困难,高侠不但没有退缩,而是恪尽职守一遍一遍、一个一个的耐心的做着分析。

高侠工作起来非常拼命,有时候都忘记了自己的孩子和爱人,经常昼夜与同事连续奋战在第一线。有时会为了一个样品成分,他们要重复做10几次的实验,生怕漏掉一个数据。甚至在出差的路上,都在做研究分析。拿她自己的话来说:做我们检测工作的就要对每一个数据,甚至对每一个小数点负责任!因为这些都是要进老百姓嘴里的东西,我们一丁点儿都马虎不得!

经过共同努力,两周后,他们终于给监管部门出具了检测报告,通过及时上报结果,有关部门采取了相应措施,也消除了社会的恐慌,我们的检测结果也与卫生部两个月后正式发布的结论非常吻合。直到后来大家才知道,高侠当时身上正起着红疹,是在高烧40度的情况下完成了工作。

作为用分析技术为食品安全把关的人,一些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几乎都离不开我们的服务。比如大家熟知的毒胶囊、塑化剂等事件。针对这种突发性应急事件,我们要做的就是在食品中分析是否含有毒物质,拿出科学数据,为监管部门行政执法提供依据。

记得我们在检测“毒胶囊”的时候,这项任务分配给了化学部主任范筱京。面对1200多个样品,化学部所有党员科技工作者们加班加点,大家都绷紧着神经进行着取样儿、分析、审核数据,只用了三天就出具了报告,不仅保障了企业的原材料安全,也保障了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当时50多岁的老党员范筱京正准备办理“因腰肩盘突出压迫右腿神经手术”的住院手续,当时她整个右腿都已经萎缩,靠着一天吃18片止痛药坚持工作。其实她满可以跟领导说明情况,这项任务就会安排给别人。但是强烈的责任感驱使她放弃了最佳治疗时机,留在了实验室。不时的弯腰、一触即发的剧痛强烈刺激着她的神经,可她仍顽强地坚持在岗位上。有同事打趣儿说:“碰到硬任务,范老师的腰都给压弯了”。可范老师却说:“现在弯腰工作,才能在我们拿出科学数据时挺直腰板儿!”

在理化中心,像这样感人的事迹还有很多。在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我们是百姓食品安全的守护者,我们是用分析技术服务民生的技术人员。在十八大精神的鼓舞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只有凭着科技工作者专业精湛的技术能力,发扬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才能更好地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才能让民生科技之花在首都更加绚烂的绽放!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