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恩富:关乎世界社会主义未来的讨论

程恩富:关乎世界社会主义未来的讨论

在很大程度上,世界社会主义的未来取决于当代无产阶级联合的水平和工作效率。这里只简要地谈一下与此相关的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要实现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所讲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目前应加强以下6个形式或途径的工作。

1.全世界劳动阶级性质的左翼政党联合起来。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们注意到,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已经定期召开年会,中共有时作为观察员出席。欧洲左翼党与欧洲议会左翼党联盟的成立,也是一个好的现象,今后应该进一步加强这种联合。虽然各国社会党、工党和社民党的观点并不完全一致,但存在一个积极活动的社会党国际。那么,各国共产党、工人党和劳动党也可以新成立一个共产国际,吸取各种性质的政党国际工作的经验教训,以新的组织原则和思维方式开展工作。

2.全世界劳动阶级性质的左翼工会联合起来。目前世界上的两个国际工会联盟,领导权实际上掌握在具有社民党倾向的人手中,因而作用有限。那么,如何改变这一状况,有两个办法。一是各个国家共产党和真正的左翼工会要培养出高水平的工会活动家,逐渐担任这两个国际工会组织的主要领导,从而从其内部来改变其政策,更好地代表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者的权益。这也是最佳方案。二是从外部来改变,由各国共产党和左翼党领导的工会组织起来成立第三个国际工会,从而真正反对新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想和政策,纠正世界劳动者福利和收入增长相对缓慢或下降的局面。在葡萄牙,共产党和社民党就各有一个自己领导的独立工会。

3.全世界马克思主义和左翼性质的学会联合起来。现在国际上很多社会科学的学会基本上都不掌握在马克思主义和左翼学者的手中。但是在七年前,我们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同发达国家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正式发起成立了“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我们每年召开一次年会,有20多个国家的100多位学者出席,并发表一个共识宣言。从2009年开始,出版了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的会刊《世界政治经济学评论》,每年颁发两个奖项:“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和“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今后,应当多成立这样的全球左翼学会联合会。

4.全世界马克思主义和左翼性质的媒体联合起来。我们创办了一个新的英文国际学术杂志《国际批判思想》,是一个全球马克思主义和左翼社会科学的杂志,而《世界政治经济学评论》是全球马克思主义和左翼经济学杂志。这两个杂志都是在英国出版的,并已成为在全球发行量约两千的电子刊物。今后,应该成立全球左翼杂志、报纸和网络的协会,加强交流和合作。

5.全世界马克思主义和左翼性质的论坛联合起来。我们应积极参加马克思主义的论坛,如《历史唯物主义》杂志在英国召开的大型国际研讨会、在法国巴黎召开的“国际马克思大会”、“纽约左翼社会主义论坛”等。同时,我们也要举办马克思主义的国际会议。《国际批判思想》杂志举办过第一届国际论坛,以后每两三年举办一届。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去年联合举办了关于苏联剧变和解体20周年国际论坛,今年秋季还将联合召开国际会议。

6.全世界劳动阶级和左翼性质的运动联合起来。包括世界社会论坛和欧洲社会论坛所形成的国际运动,我们应高度关注。中国不仅要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而且还应该参加世界社会论坛。广泛开展的“占领华尔街”及其国际运动,也受到我们中国马克思主义者的高度重视。“占领华尔街”运动是美国20世纪70年代以来规模最大、扩散范围最广的抗议活动,体现出不同于一般性社会运动的若干特点。首先是广泛性。与反战、环保、劳资争议等一般抗议仅局限于个别或数个城市不同,“占领华尔街”波及面非常广泛。抗议从华尔街所在地纽约发起,浪潮很快蔓延至洛杉矶、波士顿、芝加哥等各大城市,并席卷包括欧洲主要国家在内的80多个国家、近千个大城市,成为一场具有国际性的全球社会运动。其次是鲜明性。“占领华尔街”的主张非常明确,抗议活动表面指向华尔街金融寡头“贪婪”、金融系统弊病、高失业率和政府监管不力,但表达的却是对资本主义制度的不满。抗议者选择9月17日美国宪法日作为运动的开端。运动中提出的口号,如“我们代表99%的社会”、“废除资本主义”、“债务奴役”、“停止让我们为你们的错误买单”、“将金钱踢出选举”、“还我们的税收”、“我们要工作”、“创造就业而不要战争”等,不仅有经济诉求,还包含着明确的政治要求。三是持久性。“占领华尔街”迄今已过去三个月,不仅没有如西方媒体最初预料的那样很快平息,而且参与者日趋增多、涉及区域更广,使运动不仅坚持下来,而且逐渐产生全球影响。四是人民性。尽管最初参与者主要为大学生和失业者,但随着运动深入,学生、个体经营者、公司职员和一部分公司管理人员和公务员都开始加入进来,包括工会组织、反战组织在内的群体性组织开始参与,使运动赢得了包括蓝领、灰领、白领、金领的各界人民群众的支持。尽管人们身份不同、职业不同,但他们共同宣称:“我们是占总人口%的普通大众,对于仅占总数l%的人的贪婪和腐败,我们再也无法忍受”。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